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6年改革疑似伪职业 一成就让总局看好体制优势

 

CCTV.com  2008年11月21日 10:2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进入论坛

>>>>>>进入足球

>>>>>>进入中超专题

  随着本赛季混乱不堪的中超中甲联赛在一片质疑声中收官,中青队兵败亚青赛,男足国字号球队在未来两年内无任何大赛可打,中国足球的寒冬已经悄悄到来。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在16个年头之后,在2008这个奥运年遭受了国字号球队全军覆没的沉重打击,这终于让国家体育总局的高层坐不住了。据悉,一个重大的政策变革正在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酝酿之中,并很可能在今年年底的足协代表大会上正式推出。此政策的核心就是逐渐淡化职业化俱乐部在中国足球改革中的地位和作用,让中国足球重回专业体制道路。

  16年职业化改革被指不成功

  1992年,中国足球历史上具有标志性的红山口会议,确定了中国足球从专业体制改走职业化道路的大政方针。这种制度的转变,在职业化改革之初的确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种弊端也显露无遗,而且早已被冠以了“假职业”的骂名。绝大多数俱乐部老板几乎无一例外地只将精力放在一线队身上,而无视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破坏了中国足球的根基。同时,政企不分的固有桎梏、利益的争夺也让俱乐部和中国足协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10月武汉光谷俱乐部退出职业联赛的举动更是证明:体育总局和足协对职业联赛的掌控权越来越弱,另一方面足球投资人也已经失去信心。更让总局不满的是,实行职业化这么多年来中国足球的成绩不进反退,而且社会形象也一落千丈,这让总局高层给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不成功”的结论,并确定重回专业足球时代的战略。

  奥运成就让总局看好举国体制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力夺51枚金牌,登上金牌榜第一宝座。在总局高层和主要的社会舆论看来,中国竞技体育如此辉煌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长期坚持的举国体制。体育总局的很多官员都认为,既然其他坚持举国体制的项目都能取得成功,为什么改走职业化道路的中国足球却屡战屡败。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总局系统动员大会上就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举国体制,还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完善举国体制。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足协的青少年管理体制将脱离职业足球系统,重新回到各地方体育局的体系中。据悉,该方案也将在年底的新一届足代会上正式讨论。

  让地方体育局地方足协唱主角

  在这样的背景下,俱乐部所有制将成为总局改革的重点。在越来越多的足球投资人逐渐萌生去意的大背景下,体育总局可能将推出一项制度,即要求各地方足协和体育局在未来出现当地俱乐部要求转让时,成为第一受让方,成为俱乐部的最大股东,而企业只能以广告赞助的方式参与到俱乐部当中。不能“强制收回”的俱乐部(特别是非国企背景的俱乐部),也将不可避免地被逐渐边缘化,因为在得不到足够的政策扶持和商业利润的尴尬面前,选择退出是迟早的事。事实上,目前深圳和辽宁两家俱乐部的所有者已经是当地体育局,而前成都五牛队也曾被成都市足协托管。在低成本运作的框架下,体育系统内部将对俱乐部的经营给予资金支持。重新洗牌之后,各地方体育局和足协将重新成为职业俱乐部的真正主人。

  改革重点

  不满19岁不准踢职业联赛

  不仅在俱乐部所有制方面,在青少年培养方面,体育总局也将酝酿出台重大变革措施,即希望用地方体育局的力量而不再依靠俱乐部的力量,加大青少年球员培养的力度,以改变目前职业俱乐部梯队培养不力的局面。

  有消息称,年底足代会之后,中国足协将出台一些硬性措施:全运会足球比赛参赛队伍由12支增至16支,并增设乙组(16队参赛)比赛,为参加了前一届城运会的队伍提供平台。这样的话,每个全运会周期内,每个体育局都要培养5支队伍(本届周期内4支,下届周期内1支)。运用全运会和城运会这两个杠杆促使各省市体育局、足协强力介入年轻队员的培养。为了实现这一点,中国足协甚至可能禁止19岁以下球员参加职业联赛。

  星星之火

  成都模式 也许能拯救职业化

  谈到中国足球体制变革问题,自从1992年足球开始改革至今一直担任成都市足协秘书长的辜建明一路见证了中国足坛的风风雨雨,“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很差,但成都足球的小环境却很好。我不便对体制改革妄加评论,只是觉得如果按照成都现在的经营模式搞下去,一定很有希望。”在他任内,市足协曾托管老五牛队,最后顺利促成中国首家外资俱乐部的诞生,这名坚定的改革派在经历了角色的变化后感叹,中国足球不能重走计划经济时代的老路,不能回到专业体制和足校模式上面去。

  辜建明表示,如果真禁止19岁以下球员参加职业联赛,完全就是荒唐可笑的,是历史的倒退。他同时表示:“中国足球应该让学校加入进来,这才是发展中国足球的根本所在。让教育部门走到前台,让包括足球在内的体育都成为一门素质教育。”在他看来,成都足球目前小环境很好,这与它采用多条腿走路的模式分不开。“我们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直接将足球班办进了学校,我们U15队的队员就是棠湖中学的普通学生,娃娃踢球也不耽误学业。我们每年还定期往法国梅斯输送小球员。另外谢菲联的两支梯队目前合二为一,正在打香港联赛,他们是明年全运会足球队的主力军。”

  辜建明介绍,“作为体育局的行政职能部门,我们除了给职业俱乐部提供指导和服务,主要就是要肩负起普及足球的责任,比如我们把五人制足球队办进了电子科大,依托‘亚洲展望’计划大力发展城市业余足球联赛,现在搞得很红火。”

  模范代表

  梯队建设 谢菲联一直在努力

  作为中国惟一一家外资俱乐部,成都谢菲联算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管理相对规范的职业俱乐部之一。在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看来,无论中国足球如何糟糕,谢菲联的信心不会改变,“至少在我看来,我们现在选择的道路很正确。特别是和成都市体育局、足协的合作关系非常融洽,大家各负其责,资源充分共享……我觉得现在中国足球最缺乏的是信心和耐心,既然英国老板都有这个耐心,为什么别人不能?人人心中都应有个理想国,到了这个地步,搞足球的如果理想化一点,或许比天天抱怨或者动不动就威胁要退出有意义得多!”

  许宏涛认为青少年培养是中国足球目前最大的问题,但对于刚刚花巨大投入组队参加香港联赛的谢菲联来说,如果将年轻球员收归体育局将是不可思议的事。“我们一直在坚定地培养自己的梯队,参加香港联赛一年所有的费用也就是400-500万,除了品牌效应,我们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年轻队员得到充分锻炼,可以说这种理念已经走在了最前面,我们的情况不敢说最好,但一定是比较好的……成都谢菲联先后与大连金源小学、贵阳实验二小共建青少年足球基地,也算是韬光养晦吧。这两年我们搞了很多细致入微的工作,目的就是培养一个带有联赛归属感的市场。我们正在经历中超联赛的成长期,等待并也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来创造更好的环境。”

更多新闻:

总局酝酿收回俱乐部所有权 改革失败双轨制重现
总局公布首批轮岗名单 张吉龙回归足协未能高升
中超冠军奖杯进入备战 08中超将兵分两路颁奖
中超需拨乱反正 效仿篮协准入制或回归举国体制
中国职业足球空有其表 中超谈何回归举国体制
中超前瞻:连沪PK引爆两大悬念 京津陕暗战升级
中超大部分球队贬值为零 只赔不赚球员天价低能
"假赌黑"现象频出 举国体制回归中超谈何容易

责编:Liu Anqi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