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汤淼已能独自用餐具进食 周苏红24小时寸步不离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15:5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沈阳日报  

   》》》进入论坛

      “我们无法阻止灾难的发生,但是当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坚强!”

  ――摘自周苏红的博客

  “有你,有我,这世界不会再有痛苦”

  ――摘自歌曲《有你 有我》

  十月中旬中国女排刚一解散,周苏红就马不停蹄地奔赴北京博爱医院,来到丈夫汤淼的身边。照顾汤淼,如今是周苏红生活的全部内容。

  洗净铅华,变身温柔贤妻

  汤淼自去年6月受伤以来,周苏红和他就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如今脱下戎装,周苏红全天24小时几乎与汤淼寸步不离:白天,陪伴他去接受治疗、做康复训练;闲暇时间,陪丈夫聊天、看电视,为他念报纸;晚上,就在汤淼身边搭张床睡下。为了让汤淼常有好心情,周苏红还精心把房间布置得温馨、漂亮。此前,汤淼的生活都是由父亲汤和平照料,为了让老人能够休息,周苏红现在大事小情都抢着做,尽量不让公公操心。“在汤淼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在身边陪他,我真是感觉很愧疚,现在我一定要多弥补他一些。”周苏红说。

  周苏红的到来慰藉了汤淼的心。两人在训练、治疗之余总有说不完的话,周苏红开朗的性格鼓舞着汤淼,笑容也常挂在他的脸上:“她就是我的勇气、我的希望”。通过此前半年的训练,汤淼的双臂,尤其是手部已经恢复得很灵活,语言表达能力也与常人无异。周苏红的到来更是加速了爱人的恢复,汤淼如今竟可以卧坐在病床上独自使用餐具进食。

  看到汤淼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周苏红感到很知足,“汤淼能奇迹般地活下来,我已经很感谢老天了。从人生的最低谷往上走,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知足。”周苏红说,做贤妻的日子让她感到很幸福,自从和汤淼相爱,从来没有在一起好好相守过,现在能24小时在一起,感觉很好。汤淼说,自己欠妻子很多,唯一的回报就是加紧康复训练,恢复生活自理的能力。虽然他清楚奇迹不会马上到来,但他愿意用一生去努力。现在两人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快乐取决于你,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面对考验,坚强是永恒主题

  在中国女排,越是在球队艰难的时候,周苏红总能挺身而出,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2006年世锦赛,她旧伤未愈,又添新伤,但仍然咬牙坚持。 2007年,几个老队员离队治伤,周苏红勇挑重担。最艰难的时候,丈夫汤淼却意外重伤。但是这个坚强的姑娘几乎没有耽误一堂训练课……

  汤淼、周苏红是中国排坛的金童玉女,当年在中国男、女排集训时的一场足球对抗赛上,汤淼一记怒射正巧砸在周苏红身上,两人就此结缘。2007年 1月汤淼和周苏红在上海虹口区婚姻登记处登记,并且在杭州买了新房。他们相约要一同参加北京奥运会,用赛场上的成功共贺奥运会后的甜蜜婚礼。

  然而,2007年6月13日,汤淼在俄罗斯参加友谊赛时颈椎骨折,从此告别球场。在还没有脱离危险的时候,汤淼返回了国内,他说,“我要回去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想见她,死也要见她最后一面。”在等待丈夫回国的那些天,周苏红异常悲痛,但见到丈夫,她没有哭,而是用微笑给了汤淼勇气。周苏红在博客中写下了这样的文字,“我们无法阻止灾难的发生,但是当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坚强!”

  灾难没有击散他们的感情、信念和梦想。周苏红收拾心情,带着两个人的共同梦想,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拼杀。而汤淼也始终在电视机前、在电话中鼓励着妻子。2008年8月23日,中国女排夺得北京奥运会季军。周苏红说,虽然汤淼不能到现场观战,但自己在场上的每一秒钟都能感受到他的默默支持。

  赛场拼搏,依旧是梦想

  眼下,2008-2009全国女排联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而周苏红已经确定放弃本赛季的比赛。一方面要照顾汤淼,另一方面也给自己一段时间好好养伤。周苏红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告别排坛,“明年的全运会预赛决赛我都会打的,我一共参加三届全运会了,两个第五,一个第八,这次我是想带动小队员们打得更好一点。”为此,周苏红在帮助汤淼进行康复训练的同时,自己也会适当的活动活动,做做仰卧起坐,练练背肌。她还特意拿了几个排球放在病房中,有时间的时候做做垫球之类的基本功训练。

  周苏红对相熟的记者表示,如果国家队需要,她依旧会全力以赴,“朋友们都劝我见好就收,可我真舍不得中国女排这个集体。在中国女排九年,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怀念。如果中国女排再给我机会,我一定会义无反顾,再撑四年的!”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