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德:我也要朝NO.1努力 20小时内恢复体力是秘密

 

CCTV.com  2008年11月16日 21:1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德约科维奇赢下了2008年网球大师杯的冠军,在同一天,他的同胞泽蒙季奇赢得了双打冠军并确保年终双打排名第一的位置,而此前,他们的女同胞扬科维奇坐上WTA年终单打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2008赛季对于塞尔维亚网球来绝对是成功的。

  “塞尔维亚应该正在习惯成为NO.1吧,我也要朝着这方向努力了,”德约科维奇爱开玩笑的天性一点也没变,“没有啦,开玩笑的。我觉得如此短的时间内,塞尔维亚网球能有这么大的进步真不容易,而且是在男子网坛和女子网坛都有不少塞尔维亚选手活跃的身影。能够代表祖国赢得好成绩我很开心,我想,如果我能在职业网坛成为一名成功的选手,那我同时也会变成我们国家一个很好的形象大使。”

  在第二盘5-4领先的情况下,德约科维奇遗憾地丢掉了自己第一次发球胜赛局的机会,当时观众一面道地为达维登科加油鼓劲。“我不会埋怨观众的,他们支持落后的一方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他们想再多看一会、并且希望比赛打得更激烈一些,所以我一点也不怪他们,”德约科维奇坦言,“只是我自己当时没有能够战胜自己的紧张情绪而已,前面我发挥很好;可在第二盘第十局中,我又犯了跟半决赛时类似的错误。所幸在那一局被破发之后,我还是战胜了自己的紧张情绪、并且最终拿下了比赛,这是很不容易的。”

  在澳网赢得自己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之前,德约科维奇先是迈过了费德勒这关;而这次大师杯,纳达尔缺席、费德勒早早出局。“没有碰上费德勒,你是庆幸,还是失望?”有记者这样问道。“我完全没有想到他,真的。我赢下了大师杯的冠军,这对我来说是伟大的成就,不管跟谁打,我都要打出自己的风格、然后全力争胜。”

  由于前一天的半决赛打得非常激烈,因此在今天比赛之前,不少人都在担心德约科维奇的体力问题;然而事实上,今天在比赛中显得体力不济的却是昨天只打了两盘的劳模。“在不足20个小时的时间里,你是如何迅速恢复的?”“这可是秘密,还是我自己知道就好,”德约科维奇故作神秘地一笑,“不过,确实连我都有点奇怪,自己能在今天的比赛中移动得那么快。昨天比赛打那么激烈、又那么晚才结束,我其实还挺担心的。不过也不止我这样,达维登科昨天打的是晚场,谁都不容易,习惯就好。”

  防守似乎正在成为当今网坛的主流,世界排名前四的选手都是防御高手,他们的较量中也经常出现精彩的相持球。“我自己属于底线型的选手,打法比较具有攻击性,不过,这么多年比赛下来,我也学会了在比赛中有时需要更耐心一些,该出手时才出手,”德约科维奇坦言,“开始的时候不太容易做到,真的。我认为,坚守底线的打法在当今网坛比发球上网型更流行一些。现在很难像15、20年前那样,看到桑普拉斯、贝克尔、拉夫特、伊万尼赛维奇这么多出色的发球型选手了。原因我也不知道。现在接发球能力强的选手越来越多、球速也越来越快。不过,我想划分超一流选手和其他选手的界限应该是意志力,高水平的选手驾驭压力的能力更高一些,网球比赛是意志力的较量。”

  (邓菲菲 发自上海)

责编:宋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