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球王子"柏栩栩原是排球达人 曾任清华队长

 

CCTV.com  2008年11月14日 13:4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热播电视剧《网球王子》中,好男儿柏栩栩成功饰演了青春学院网球队队长钟国光一角;现实生活中,柏栩栩也曾经是一位球队队长。或许白羊座的人有一种天生的领袖气质,作为清华男排的主力接应二传,他曾率队力挫强手,勇夺北京高校冠军。本期“名人健身”,且听清华男排队长柏栩栩讲述他与排球的不解之缘。

  “我已经六七年没怎么摸过排球了。”大学毕业之后,柏栩栩就很少有机会痛痛快快地打一场排球,“刚毕业那会儿也和朋友打过一两次,但排球毕竟不是一两个人就能打得起来的。”

  这次,为了配合本报“名人健身”栏目拍摄,柏栩栩来到了上海体育学院。多年之后再次踏上排球场,就像一对多年未见的好友,一接触到排球,稍做热身的柏栩栩迅速找回了当年跃起扣杀的快感。

  柏栩栩的父亲曾经是一名专业排球运动员,退役后成为了一位排球教练。无论是运动员,还是作为教练,他的父亲都曾获得过全国冠军。子承父业,几乎是每一个父亲的夙愿,何况还是像柏栩栩父亲这样有过辉煌经历的。

  可惜童年时代的柏栩栩并没有如父亲所愿加入排球队,“小时候特别好动,非常喜欢运动,经常打打篮球什么的,就是不喜欢打排球!”柏栩栩回忆道,加上当时自己的个子也不争气,父亲尊重了他的选择,没有强求,“我刚念初一的时候才1.63米,看起来也不是练排球的料。”

  遗传基因的潜在魔力总是难以估量的。初中时柏栩栩的个子开始疯长,“刚进初中时一个比我高一头多的学长,毕业时我比他高了一头。”渐渐地,柏栩栩在排球场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与生俱来的手感和运动细胞让他仅用一年多的时间便入选了西城区代表队,“记得是初二那年,区里从几个学校挑选了一些打得比较好的学生组成一支队伍参加全北京市的比赛,我也是其中一员。结果,那一年我们拿了全市的亚军。”

  1.86米的身高放在普通人之中足以鹤立鸡群,然而在排球场上,柏栩栩的个子着实有些“小鸟依人”,尤其是如今的男排选手动不动就两米以上。“现在连二传都一米九以上,我这样的身高进了专业队就没什么发展了。”最终,柏栩栩没有走上竞技体育的道路。

  “除了足球以外,什么运动我都爱玩。”不仅喜欢运动,柏栩栩还颇有运动天赋。去年为了拍摄《网球王子》,参演的好男儿一起恶补网球,“队长”柏栩栩技压群雄,连毛方圆、陈泽宇这样有过专业运动员经历的好男儿也甘拜下风。

  上大学那会儿,除了排球队,他还是学校篮球队的重要一员。“原本棒球队的教练也要我加入。我去试训了一次,他觉得挺满意,想留下我。可惜实在太忙了,完全没有时间。”否则,清华的各支运动队名单上都会出现“柏栩栩”这三个字。

  惨痛 手腕被对手扣翻

  胜利的喜悦,背后总是隐藏着艰辛的汗水。每一个运动员或多或少都曾经历过伤病的折磨,柏栩栩也不例外。拍摄过程中,或许是太过投入,在扣一个近网球时,柏栩栩因为发力过猛,刮到网带的手指立刻鲜血直流。不过,这小小的擦伤对柏栩栩来说根本算不上什么,“我的腰部、膝盖,身上很多地方都受过伤。”至于何时何地如何弄伤,很多柏栩栩已经记不清了,只有一次在比赛中的意外受伤,让他至今耿耿于怀。

  “那个主攻的名字我一辈子都记得。”什么样的经历能让柏栩栩如此“记仇”?故事还得回到排球场上,球网对面站着的是老对手:北航男排。球场上,柏栩栩司职接应二传,拦网时他正好对位防守对方的主攻。“当时,北航男排那个主攻很厉害,一次拦网,北航二传将球拉开至四号位,而我就顺势移位去拦对方主攻,但没想到,没等我完全起跳,球已经扣了下来,硬生生地把我的手腕扣翻了过去。”幸好,柏栩栩的手腕没有骨折,但他却不得不因伤下场。“被换下场的那一刻感觉特没面子。”好胜的柏栩栩根本没把手腕的疼痛当回事,此后每逢遇上北航,他会使出百分之两百的力气扣杀,“可惜,水平没他高,没法报仇。”难怪直到现在,一提起那次经历,柏栩栩还是如此“痛心疾首”。

  幸福 逆转北航夺冠军

  尽管最初对排球并非“一见钟情”,但排球还是给柏栩栩的学生时代留下了许多难以忘怀的点滴,尤其是毕业前那场惊心动魄的大逆转,那个来之不易的冠军。

  众所周知,在北京的高校之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男子排球队是当仁不让的霸主。而清华男排因为没有专属的训练场地以及学业繁忙等原因,清华男排的队员无法保证每天训练,相比之下自然逊色很多。“我们每周一、三、五训练,每次一个半小时,而北航他们基本上是每天上午上课,下午练球。”按照正常的逻辑,这样的两支球队交锋,相信比赛还没开始,结果就能猜出个八九成。

  “此前我们从来没有战胜过北航,毕竟和他们有不小的差距,对冠军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柏栩栩说,直到大四那年,队里来了两三个条件不错的新队员,“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想拿个冠军回来。”

  那一年,拼劲十足的清华男排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不出意料,决赛又遇上了老对手北航。“一上来我们先赢了一局,接下来北航连胜两局反超了局分。第四局我们又拼了下来。”关键的第五局,士气高昂的清华再次上演“决胜局不败”神话,“当最后一个球扣下来,落地得分,我们所有人都兴奋得满场飞奔。我们教练是出了名的‘铁面’,那一刻他激动得泪流满面。”

 

责编:Zhang Yan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