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即将揭晓 龙清泉领跑最佳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7: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进入论坛

      “2008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将于下周五在北京揭晓,在最受关注的“年度最佳男运动员”评选活动中,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龙清泉人气最旺,目前,被网友亲切称为“龙滚滚”的龙清泉所获得的网络投票已有近35000票,领先排名第二的邹市明4000余票,可见这个刚刚年满18岁的小伙子是多么的招人喜欢。

  在北京奥运会上,龙清泉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为中国摘得男子56公斤级的举重金牌。甚至在决赛开始之前,国际举联主席阿让就预言这个来自湖南的小伙“将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龙清泉在奥运会上率真的表现,让他迅速地受到网友的热捧和欢迎,特别是他赛后一个吐舌的调皮表情,网友们认为他和功夫熊猫的原型熊猫“滚滚”吐舌照十分相像,于是亲昵地称呼他为“龙滚滚”,而他的粉丝团则被称为“龙须面”、“龙虾”等等。“这个名字我挺喜欢的”,龙清泉说,“一听上去就觉得挺亲和挺可爱的。”

  说起练举重的原因,龙清泉就一个字:“玩。”刚进入体校练举重时,龙清泉只有9岁,那时训练基本都是基本功,而爱玩的他只把举重当作一种游戏的方式,但玩着玩着,他发现举重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有趣了。 “刚出来的时候年纪很小,就是好玩,每天训练就是那样,练着练着就累了烦了。那时候晚上查房间,我和几个队友偷偷跑出去打电子游戏。那时候纯粹就是觉得好玩,离开家里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根本没有想到什么事业心,能每天玩就是最好的了。”

  回忆起那时的经历,龙清泉羞涩地笑了。但后来因为被教练发现,再加上自己不服输的性格,龙清泉开始认真训练。2002年,龙清泉的第一次比赛就拿了第一名,这次比赛增加了他对举重的喜爱。龙清泉2004年被推荐到湖南省队,但最后又被退了回来,2006年才正式进入省队。

  用龙清泉的话说,直到进了省队,他才对举重有了真正的认识。让龙清泉发生改变的是他在省队的教练胡常临。“胡教练是很优秀的教练,培养出很多队员,世界冠军什么的很多,而且他在队员的心目中是最有威望的一个教练。他回到长沙我就跟着他练,那时的感觉就不一样了,好教练带着训练,整个人的感觉就不一样。”

  龙清泉没有想到自己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对于自己能拿到奥运金牌,小龙直言有些幸运,当然更多的还是靠努力。

  奥运会后,龙清泉的生活一度变得十分忙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把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本月初他终于从活动中抽身,在湖南省队恢复了训练,“我现在只想赶快进入训练状态,之前是我研究对手,现在我变成了众矢之的,所以说打比赛压力比以前更大。”拿到奥运金牌让龙清泉一下子成熟起来,他认识到,只有不断地自我挑战,才会在未来的道路上真正立于不败。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