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克坚乃职业化改革核心之一 很多事尚未完成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5: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进入论坛

  北京时间11月13日消息,今天上午,几日前因病入院的中国足坛元老马克坚,在同仁医院病逝,享年72岁。11月9日下午,马克坚在北京家中突然发病,随后即被家人送往同仁医院,经抢救由专家确诊为严重脑溢血,只能依靠呼吸机来维持生命。在入院不到4天之后,马克坚与世长辞。

  作为中国足坛的元老,中国足球的每一次改革,他几乎都参与了。从1992年起,马克坚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核心人物之一。他参加了著名的“红山口会议”,并亲自起草了有关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俱乐部体制的改革文件。

  今年上半年,在接受足球报采访时,马老曾感慨中国足球改革:当时留下很多事情都没做完。全文如下(贾蕾仕整理) :

  马克坚当时是足球改革方案的主要设计者,他参与起草了职业化改革的大部分文件。记者采访结束时,马克坚深深地感慨道:"当初设计的,我们没能全部完成啊!"

  红山口会议过去快16年了,我当时任技术部主任,王俊生在筹备足球改革的时候安排我主要负责职业化改革文件的起草工作,我当时还负责国家队的事务,非常忙碌,一边带队一边起草文件,最后一共起草了22份文件,王俊生写了工作报告,那时还没用电脑,都用手写。

  改革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我们当时借鉴了很多国家的经验。主要是欧美各个国家的职业足球模式,我们当时翻译了大量的英国、德国、法国等等国家的职业俱乐部介绍,结合中国的国情进行了分析研究,最后拿出这么一个职业化改革的文件。当然借鉴的主要还是来自德国的,当时德国拿了世界冠军,上级领导也是倾向于学习世界冠军的经验,中国队请的是施拉普纳当国家队教练,他介绍了大量的德国足球的情况。

  其实,红山口会议就是足协每年都要召开的足球工作会议,但是现在好像开得少了。不过,那次会议确实是职业化改革的转折点。当然离不开当时中国社会和经纪改革的大背景,当时足球改革已经提了很多次,但是在当时实施起来也是非常困难的,有很多阻力,也要看到中央领导对足球的重视程度,他们对足球的关心最后才能让职业足球顺利开展。

  直到现在,当时足球改革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政府的大力支持,红山口会议还请了重点城市的市长参加,包括后来很多地方搞足球离开了政府的支持都非常困难。云南红塔就是个例子,就是换了个领导说不搞就不搞了,企业也不是没有钱,要是政府出面扶持一下就会继续下去,垮下去就一下子的事,现在要重建起来会很难。

  那个时候的人是非常有激情和干劲的,王俊生和我都非常投入,对职业化改革也是非常兴奋的。当时红山口会议开完后,1993年底我们受日本足协邀请去东京观摩日本联赛的开幕式,当时比赛场面也很热烈,王俊生也是很激动,日本记者听说中国也要搞职业联赛,向日本足协提出要采访王俊生,发布会上,日本记者问到中国什么时候搞职业联赛的时候,王俊生说我们明年就搞。这是第一次对外正式确定搞职业联赛,他也是非常有激情。当时已经是10月份了,时间这么短,这时很多工作都没做呢,最后我们回来就操办,结果1994年真的办成了。

  职业联赛到现在,已经第15个年头了,与当初设想相比,遗憾还是不少的。一些委员会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就像我们去德国足协,他们做决定的都是足协的委员会,联赛委员会、纪律委员会、女子委员会等等,各个委员会做的决定,就连德国足协的领导都不能更改,现在还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当初的设想也是这么设计的,只是我们没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

郎效农高度评价马克坚:他为新中国足球作出贡献
马克坚一生守望中国足球 与外教结缘博客警世人
马克坚:中国职业联赛开创者 中国足球的"活化石"
马克坚曾参与三洋帅签约 米卢入主颇具偶然性

责编:梁冬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