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火箭输球原因还在内线 姚明更加硬朗成取胜关键

 

CCTV.com  2008年11月12日 16:3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千龙网  

  在火箭的前三场比赛里,姚明的出场时间超过了39分钟,这让很多人就姚明的使用对阿帅有了很多的看法。

  在新赛季姚明在进攻上被赋予了更多的任务,在同凯尔特的比赛里阿帅即便是在姚明手感不佳的情况下也让他在第四节担任主攻,阿帅的用意是是让姚明冲击对手,迫使对方收缩防线,然后麦迪,阿泰等人在施以援手,这样凯尔特人的防守体系才会被打破,想法非常好也非常正确,而麦迪在那场比赛有出色的表现和姚明在前面对对手的冲击有很大关系。

  在最近的比赛里姚明受限制,不是火箭战术的问题,而是姚明的打法的原因,当姚明接球后会很自然的停顿下来,然后再去完成下一个动作,但是对手的轮转做的好,防守队员会很快就跟过来去完成封盖,而小个队员会趁姚明带球调整的功夫将球枪断。

  这说到底还是姚明身体素质和打球风格的原因,如果换做霍华德,他接到皮球后就能够完成扣篮或者强行上篮,即便是卡曼,也可以在接到球后不做调整直接完成攻击,而姚明没有这么好的身体素质和进攻欲望,他总会拿球做下调整,这样就失去了战机,也增加了自己失误的机会,最近姚明失误多全是接球后被防守对象断掉。

  火箭需要有个人佯攻去冲击对方的防线,这样才能够为其他队员创造更好的进攻机会,这其实也算是投石问路,而姚明就承担这样的作用,阿帅重用姚明显然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火箭的战术体系就是以姚明为中轴,要么强打要么吸引对方防守后内传外给队友创造机会,压缩对方的防线迫使对方集中兵力于内线,为火箭在外线发起攻击波创造机会。

  阿帅的思路没有错,但在具体贯彻的时候姚明在进攻中打的不坚决不强硬,喜欢做调整动作接球后完成完成进攻,这样就不能够给对方内线制造足够的威胁。在火箭和湖人的比赛里姚明投中了6个球,有2个是在和拜纳姆的一对一对抗中在低位将球投入,有2个是队友上篮不中后抢到篮板将球扣入,还有两个是队友突破分球后姚明接到球再将球扣入,但是姚明没有接队友传球然后做出连贯动作做出的直接上篮,这样他就无法体现他在内线的统治力。

  拜纳姆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超强的运动能力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姚明,这让姚明每次要位都很困难,有一次姚明挤开拜纳姆,在篮下接斯科拉的分球扣篮被协防的科比很干脆的盖掉,如果姚明在抢到位置后迅速启动扣篮的时候也坚决点,这个球完全是个好球不会被对手盖帽,很多时候姚明被对手盖帽很大原因就是打的不强硬导致在投篮的时候时间上差了点让对手可以从容的去防守。

  在很多时候,姚明是在高位策应,当姚明在高位策应的时候火箭没有人深入到低位,这样姚明在高位就很难将球传出来,这样姚明就无法发挥出传球的优势,还有些时候姚明好不容易吸引住对方的防守然后将球分出,但是麦迪和阿尔斯通却无法将球投进,这样湖人就可以更加凶狠的包夹姚明。

  因此,从火箭的比赛可以看出,姚明虽然是火箭战术上的核心,但因为打法上的关系姚明却很难在内线发挥作用,如果姚明打的足够强悍他才能够在内线给对手足够威胁才能够真正发挥作用,而姚明现在很多时候无法完成直接攻击直接影响了他的进攻效率,因此火箭在姚明的使用上应该做下改进,如果姚明不能够强硬的接球完成进攻动作给对手制造威胁,火箭就应该考虑改变自己的进攻方式,将球队进攻的希望寄托在不够强硬的姚明身上是不现实的。

责编:Zhang Yu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