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专访叶江川:奥赛夺冠概率不超5成 欲全力保奖杯

 

CCTV.com  2008年11月11日 16:5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进入论坛  

  搜狐体育讯 (胡德忠11月11日发自北京首都机场)北京时间11月11日下午两点,中国国象队一行乘坐CA965号航班,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飞赴德国,参加即将在德累斯顿举行的第38届世界奥林匹克国际象棋团体赛。

  临行前,主教练叶江川在机场接受搜狐专访时,对本次大赛的目标和预期做了简要介绍。

  全力出击 男女争冠留住奖杯

  “这次比赛,一个很大的目标就是努力将带去的奖杯再拿回来。”叶江川抱着胸前的加普琳达什维莉杯,开心地合了张影。这奖杯,是上届奥赛上国象队男女队员合力捧回来的。那届比赛中,中国女队虽然丢掉总冠军,但其排名第三的成绩,加上男子团体亚军,使得中国队在总分上位居所有参赛队的榜首,并首次捧回了这座名为“加普琳达什维莉”流动奖杯。

  当然,此次中国国象队出征,除了将奖杯带回,叶江川也希望在男女团体上也能分别有所斩获。中国女队实力不俗,自1998年至2004年,她们连续四届夺得奥赛团体桂冠,只是在最近一届奥赛中,因为新老交替的阵痛,中国女队才痛失桂冠。

  此次,派出了赵雪、侯逸凡、沈阳、居文君和谭中怡5名队员,虽然,除赵雪外,其余四人也没有奥赛的参赛经验,但几名小将在世界女子青年排名前10位,具备冲冠的实力。而男队方面,中国近来进步神速,上届奥赛上,他们拿到亚军不说。此次出战的王?、卜祥志、倪华、王皓和李超五名队员中,有三位国际等级分在2700以上。其中,王?的积分最高,以2736位于世界排名的第11位,卜祥志和倪华的分别是2714和2710,也逐渐与与传统劲旅俄罗斯等队有了抗衡的能力。

  经验不足 夺冠概率小于5成

  不过,虽然中国男女队都有着很强的夺冠实力,但在出征前,主帅叶江川对前景依然估计得十分保守。他认为,此次奥赛,中国男女队的夺冠概率都不超过5成,其中女队夺冠的几率在30%到40%,而男队冲冠的可能性更低,只有20%到30%。

  “这次中国队全派出的年轻队员参赛,许昱华等人都没有参加,但年轻势必意味着不稳定。”叶江川介绍说,此次参赛的10名队员,年龄普遍都不大,男队平均年龄在21岁左右,而女队更是只有18岁,其中刚刚在世锦赛中夺得亚军的侯逸凡,只有14岁,被称做国象界的天才少女。

  只是这次,叶江川表示,“包括小侯,卜祥志他们都有很强的冲击能力,但整个队伍,还是会以年纪稍大的赵雪,倪华等人为核心。”毕竟奥赛不同于其他赛事,大赛的经验非常重要。

  规则变动 对男队冲击最大

  除了年龄太小,经验不足的影响外,叶江川还透露,“此次参赛,新规则的改变,也会对中国男队的形成相当大的冲击”

  实际上,本次奥赛被国际棋联定性为一次改革的奥赛、一次破纪录的奥赛,女子比赛将首次与男子平等,由每队3人改为每队4人上场,整个赛程也由原来的14轮改为11轮,比赛记分方式也由原来传统的记局分改为记场分,胜一场2分,平一场1分,如果告负则没有得分。

  尤其是最后一条,叶江川早在规则出台时就表示,会对中国队产生一定印象“要知道,上届男队取得亚军,很多场次都是大比分赢了弱队捞足了局分。而新赛制的改变对教练的排兵布阵和队员的发挥都提出了更大的要求,每一局的胜负的都变得更加关键。”

  本次奥赛将于德国当地时间11月12日至25日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共152个队将参加角逐,其中男队共148个;女队114个,是历届奥赛参加人数和队数最多的一次。中国香港、澳门和台湾也将派队参加。(搜狐体育 胡德忠)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