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排球运动发展概况 女排创神话男排仍需努力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11:5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根据史料记载,排球运动大约是在1905年前后传入中国的。排球运动刚传入我国时,它的最初名字叫“队球”。1949年以前,我国和亚洲的排球比赛都采用9人制的比赛,水平很低。

  女排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政府也极为重视体育运动的开展,提高全国人民的健康水平。为了能与国际比赛接轨,更好地与各国人民交往,决定采用6人制排球。在1950年7月在全国体育工作者暑期会议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第一次介绍了国际排联制定的6人制排球竞赛规则和方法。8月组成第一支男子排球队――中国学生代表队,赴布拉格参加世界学生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排球赛。1951年正式成立了国家男女排球队。

    1953年我国成立排球协会,1954年国际排联正式接纳我国为正式会员国。 排球进入60年代,我国各大行政区已不再局限在模仿学习上,而是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始发展自己的特点,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也是在这一时期,我国的排球运动有了较快的发展。

    中国在60年代在中央领导的系心呵护下,开始向日本女排学习,经过10多年的发展也终于在1981年中国女排在东京的第3届世界杯女排比赛中,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时。

    10年动乱期间,中国的体育事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随后在1976年,国家体委决定重新组建中国国家男女排球队。任命袁伟民为中国女排主教练,戴廷斌为中国男排主教练。随后逐步总结和学习各国的先进经验和理论战术打法, 尤其是随着中国第一强攻手――郎平的出现使得中国女排开始书写一个又一个的神话。

  男排

    中国男排在此阶段积极吸取世界排球技、战术精华,也开始在世界排坛展露头角,汪嘉伟还曾获得了“网上飞人”的美誉。1981年3月,在香港举行了世界杯预选赛,在中国男排获得世界杯出线权,随后在同年举行的世界杯比赛中再获第5名,中国男排的世界排名从第9升至第5,亚洲从第3升至第1。此时男排所具备的实力已能与世界强队抗衡,达到了我国男排的鼎盛时期。

    1979年,组建三年的中国男女排,双双获得了亚洲冠军,结束了日本女排蝉联20年冠军的的历史,并获得了参加1980年奥运会的资格,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愿望。但由于当时抵制这届奥运会而没有参加。

    不过在80年代初期,正当世界排球运动迅猛发展的时候,中国的男子排球运动却出现了滑坡。 首先表现在中国男排的名次下滑,1983年中国男排在亚洲锦标赛上失去了进入奥运会的资格,虽然1984年由于东欧等国家抵制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获得了参赛资格,但在6场比赛中,仅胜一场,名列第8名,值得一提的是,第8名是在当时处于高峰的东欧、古巴等强队没有参赛的情况下获得,因此,这一成绩也是要打折扣的。

    而随后中国男排也一直在世界排坛没有再展现过辉煌,目前中国男排存在的三大软肋是:技术与基本功脱节,打法简单,没有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国际大赛经验太少;在关键比赛中,球员心态出问题,丢掉关键分。经过一年多的卧薪尝胆,中国男排再度参加世界排球联赛,提出“两个一”目标:胜一局,赢一场。中国男排面对世锦赛亚军波兰队时,以2:3落败,拿下两局。23日,在与世界排位比自己高出7位的阿根廷队的比赛中,仅用66分钟就以3:0获得胜利,实现了“两个一”目标。

  男沙排

    至于中国沙排的不足,与欧美强队相比,中国沙排开展时间比较短,还没能很好地摆脱室内排球的痕迹,因此尽快增强球员的沙排意识是当务之急。

    金山站比赛作为2008年世界沙排巡回赛的重要的积分赛,世界各队都十分重视,有33个国家的63支男队,25个国家的56支女队参加角逐,数量创下历届之最,水平也为历届最高。男队中去年世界排名前10位的队伍有9支参战,包括一支更换了搭档的队伍。女子比赛也有不少世界名将参加,如巴西的蕾拉/安娜、蕾娜塔/塔立塔以及悉尼奥运会冠军库克和新搭档巴内特等。

    去年的比赛中,中国男队的“高高组合”徐林胤/吴鹏根取得了第9名的好成绩。这次,“高高组合”连上4个台阶,取得了第5名的最好成绩,仅次于去年波兰公开赛上的第3名。成绩能说明一切,与实力稍强的德国组合里克曼/厄巴兹卡对阵,徐林胤/吴鹏根在落后的情况下连连追赶,发挥网上优势,后排的防守做得到位,并最终战胜对手。

    从比赛来看,中国男队的“高高组合”已不再是“独特的风景线”,欧美强队也相继重组,巴西、瑞士都是“高高组合”,这一举措目的都是为了奥运会。缪志红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次成绩好的队伍都是以老带新,而且新人都是高大型选手,有冲劲有活力。对手的技术更细腻,后排的防守能力更好,中国男队将在今后遭遇更大的挑战。

  女沙排

    单从成绩来看,中国女队似乎有些“不进反退”的感觉,仅有田佳/王洁如愿夺冠。对此,有行家认为,这有中国女队自身发挥的原因,也有赛程方面的客观原因。透过成绩,可以说,我们已形成集体优势。

    中国女队的“大姐”田佳始终难解奥运情结,她在悉尼奥运会上只取得了19名,雅典奥运会又因队友受伤而止步于8强之外。如今,她与来自新疆的王洁组成新搭档,又为第三次奥运之旅进行着不懈地努力,期待能够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

    另几对选手也具有较强的上升势头。薜晨/张希2006年排名世界第三,两位新人有冲劲而且配合默契,给对手以极大的威胁。四川选手左曼与山西老将王露的组合,进攻凶狠,上海的季琳君和福建的张莹组合,跳跃发球杀伤力大,都显示了一定的发展潜力。整体水平上升的女队还将根据实战进行微调,争取在2008年能打造出最佳组合。

    女排中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以田佳与王洁为主的中国女子沙排已经树立了自己的强队地位。更重要的是,沙排可以有两对组合参加比赛,一对失败还有一对有希望,我觉得中国女子沙排在北京奥运会上还是很有希望的。目前,世界女子沙排,巴西、美国、 澳大利亚的选手,组成了第一集团。德国、挪威、希腊、古巴和中国的几对选手,则处在第二集团。

    国际排联技术官员哈里森先生认为,中国沙滩排球的水平在迅速提高。其中,中国女队的水平很高,实力很强,位居世界前三名,她们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非常有希望获得奖牌。中国男队的水平要低一些,但现在进步很快。这种势头持续进行下去的话,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也有希望取得突破。

 

相关链接:

排球运动的创建以及发展 1964年进入奥运大家庭
中国排球女将之――魏秋月(图)
中国排球女将之――张越红(图)
中国排球女将之――王一梅(图)
中国排球女将之――杨昊(图)
中国排球女将之――刘亚男(图)
性感排球宝贝 青春亮丽妩媚妖娆(组图)
组图:沙滩排球啦啦美女 垂眉扭腰尽显风情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