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商瑞华:打造中国女巴萨 奥运留遗憾对不起女足

 

CCTV.com  2008年11月10日 08:3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竞报  

>>>>>>进入论坛

>>>>>>进入足球

  商瑞华上一次接过女足教鞭时,距离奥运会只有四个月,而这次则有足足的四年。在这位女足“新”帅前往南京选秀前,竞报记者在老商工体东门的家中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一壶清茶,三碟小吃,一切都与两年前世青赛归来时那次家访别无二致。只是,现在的老商底气更足了,他说自己要用四年的时间将国家队打造成中国女巴萨。

  首要任务

  亚洲杯进决赛

  竞报记者(以下简称竞):这次您有足足四年的时间,而北京奥运会之前,您只有四个月,现在压力是不是要小得多?

  商瑞华(以下简称商):现在的压力与奥运会肯定不能比,但是时间还是很紧迫。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2010年亚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同时也是2011年女足世界杯的预选赛,这是不容有闪失的比赛。还有一点是明年有全运会的比赛,国家队要全力支持地方的,集训多少要受到一些影响。

  竞:对于亚洲杯,足协有什么样的目标,您有怎样的设想?

  商:我们这支新的国家队是以2012年奥运会为目标的,所以新一届主要是以年轻队员为主。这样就有一个不利因素,到亚洲杯的时候我们相当于是青年队打她们成年队。但不管怎么说一定要进前三名,因为这样才有资格参加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而我希望成绩至少要达到上次的标准。

  竞:也就是说进决赛?

  商:是的,我想女足重新崛起,首先要从亚洲做起。如果在亚洲还不能出息,那么就别提世界范围内了。

  技术风格

  打造中国女巴萨

  竞:在世界范围内,您有什么喜欢的球队吗?

  商:国家队喜欢阿根廷,俱乐部曼联和阿森纳的风格我都很欣赏,但是最喜欢的还是巴萨,我也希望把新一届女足打造成这样的球队,不仅能够赢球,而且还能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

  竞:您有什么具体的想法吗?

  商:具体的就是中国应该发挥速度和技术的优势,这既符合中国女足的特点,又符合世界足球发展的大趋势,同时,我还希望我的球队是用脑子踢球的球队,这样队员们踢球也是一种享受。这次去南京选人的主要标准就是要选那些踢球动脑子的球员,当然身体条件也要考虑在内,只是不是主要的标准。

  身体疑问

  还能熬夜看球

  竞:您今年已经64岁了,很多人对您的年龄或者说身体情况有这样那样的疑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商:我现在的身体任何人都不用担心,这也是由于年轻时候底子好的关系,生活一直也很规律,没有什么不良嗜好。不瞒你说,昨天半夜我还看了皇马的比赛,看到进了一个球才睡觉,如果要是我喜欢的巴萨,那我肯定能看完。

  竞:如果真的到了伦敦奥运会,您可就68岁了。

  商:我不指望能取得辉煌,但当我离开中国女足之后,有人能认为这是中国女子足球发展的方向,我就心满意足了。17年前,我第一次执教女足以遗憾收场,现在有机会弥补这一遗憾,为了咱们女足,我一定养好身体,怎么也要再干四年。人的命天注定,我是快70的人了,这辈子真就不求啥了。

  回顾2008

  奥运会很可惜

  竞:奥运会的比赛刚刚过去不到三个月,你现在回过头看与日本的那场比赛有什么不同的感悟吗?

  商:与日本队的比赛很可惜,其实机会很好,但是从比赛本身来看,我们确实没有对手准备得充分,输球也主要是输在这个上面,同时中国队在整体攻防转换和技术、意识上比日本队还是有差距。

  回过头来想,日本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她们应得的,多少年来整个日本足球界一直统一思想,沿着一条思路走下来,所以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展望2012

  伦敦拿块牌回来

  竞:回想奥运会,现在您觉得遗憾吗?

  商:我遗憾的主要原因是觉得对不起队员们,如果奥运会得一块牌,那么她们以后的生活保障等等肯定跟现在不一样。女足队员可不像男足,奥运会成绩差了照样能赚大钱……这也算是促使我继续带女足的一个原因吧。

  竞:这是否意味着,伦敦奥运会您的目标至少是一块奥运奖牌?

  商:现在提伦敦实在有点为时过早,四年里面谁也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变化,但是,如果我来带女足这样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我希望最好能在伦敦拿一块牌回来。

  ■记者手记

  两年 物是人不非

  老商的家在工体东门外,一条静谧的胡同内将其与喧嚣分割开来,大有闹中取静的意味。

  几乎是两年后的同一时间,我再一次踏进他的家门,老商正在看上一轮英超阿森纳的录像。虽然都是深秋时节的下午,茶水和小吃的品种都没有什么分别,但当事人的心境却截然相反。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老商刚刚搬进新家不久,他带着女青在莫斯科拿了世界亚军回来,欧亚的时差和大赛的疲惫让老商看起来有些憔悴,在他和我谈话时,都恨不得半卧在沙发上;两年后的老商却有如廉颇在世,说白了就三个字:精、气、神。巧合的是,两年前后的同一时间,他都是在等待足协的执教通知,两年前是女足中学生队,现在是女足国家队。

  另一位当事人也有了截然相反的态度。两年前,我是带着一个整版的任务专门预约小心翼翼地采访,两年后的我甚至原本都没有写稿子的打算,只是出于情感方面的初衷才打算去探望一下老人家。最终,我还是违背了初衷,写了稿子,但如果将这次谈话做一小结,当老商说到两件事情的时候,给我感触最深。第一,是他说奥运会没打好对不起队员们的时候,那真是一种慈父般的豁达;第二,是他拍着胸脯说,自己一定要养好身体干到伦敦奥运会的时候,这种真诚能让你感到为了女足,他不惜拼掉自己的老命。

  也许,这也可以算作是一种物是人非吧,但却是向美好的方面“非”。

 

相关新闻:

女足世少赛:朝鲜德国携手进四强 A组全军覆没
全国女足超级联赛无人喝彩 冠军只有奖杯没奖金
国少队出征女足亚少赛 对手不强只求积累经验
商瑞华观摩联赛意在选人 女足首次集训地选南京
女足队员每月能赚5000元 体工队模式保基本收入
[视频]梦幻欧洲杯美女足球宝贝精彩视频
女足阿杯确认中国不降组 足协犹豫原是杯弓蛇影

责编:李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