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杯综述:中国双人滑三连冠 男单冰舞交辉

 

CCTV.com  2008年11月09日 08:1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进入论坛   

    北京时间11月8日晚,国际滑联2008-09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站比赛在首都体育馆结束了全部比赛。中国名将张丹/张昊在双人滑比赛中为中国队获得了本站比赛的唯一一枚金牌,使中国队连续第三次在中国杯上获得双人滑金牌。韩国选手金妍儿在女子单人滑比赛中成功卫冕。美国选手阿勃特在男单比赛中以极佳的表现获得自己的首个成人大奖赛冠军。俄罗斯冰舞组合多姆尼娜/沙巴林以微弱优势战胜老对手美国搭档贝尔宾/阿冈斯托,惊险问鼎。

  ★双人滑

    和赛前的预测一样,双人滑金牌连续第三年落入中国囊中,不过优势并不大。张丹/张昊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均名列第一位,最终以7分的优势战胜乌克兰选手沃洛索扎/莫洛佐夫获得冠军。乌克兰组合获得了亚军,另一对中国名将庞清/佟健短节目和自由滑均排在了第三位,最后落后乌克兰组合大约3分屈居第三名。

    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本赛季均拿出了全新编排的节目。两对选手都在表演风格上做了新的尝试。张丹/张昊短节目选择了悠扬婉转的门德尔松名作《乘着歌声的翅膀》,与过去几个赛季的曲风有明显不同。自由滑两人延续了一贯的中国风。庞清/佟健短节目为自己擅长的布鲁斯风格,自由滑则大胆尝试了热情奔放的探戈舞曲。从临场效果看,他们的节目给观众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艺术表现也得到了裁判们的认可。

    上赛季一直困扰中国选手的技术定级问题,本赛季有了非常大的改观,总体情况比较理想。两对选手的四套节目中,托举都达到了最高的四级,大部分旋转也都达到了四级。美中不足的是,张丹/张昊短节目的燕式接续步和自由滑中的直线接续步难度均低了一些。庞清/佟健两套节目的单人联合旋转级别稍低了一些。

    相比之下,两对选手本次比赛在跳跃部分均表现得不是特别理想。张丹/张昊自由滑开场的三周连续跳被降了组,三周单跳也只完成了两周。庞清/佟健则在短节目的抛跳和自由滑的连跳和单跳上均出现了问题。这些失误也使他们在总分上损失了不少分数。两对选手本站的得分与自己的历史最好成绩相差较多。相信随着赛季的深入,两对中国名将状态会越来越好,整套节目也会精雕细琢越来越得心应手,期待他们在后面的比赛中有更出色的表现。

    另一对中国选手,顶替李佳琪/徐健?出场的小将张悦/王磊本站比赛基本发挥了自身水平。除了自由滑有一个抛跳失误之外,其余部分均全部成功。他们本站的表现也比两个礼拜前的美国站好了很多。从他们的表现看,两人尽管还有些稚嫩,但其技术和艺术表现方面均有一定的潜力。

  ★女子单人滑

    本站比赛女子单人滑比赛最大的看点是韩国选手金妍儿和日本名将安藤美姬之争。最终金妍儿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均以明显优势胜出,蝉联了中国杯冠军。她也凭借美国站和中国站的比赛,顺利拿到了总决赛入场券。安藤美姬在美国站和中国站收获了一铜和一银,总决赛入场券也基本到手。

    在两套节目中,韩国选手金妍儿整体发挥相对最为稳定。尽管跳跃出现了几处小失误,但其旋转步法等其他技术元素均表现较好,而且其节目编排、音乐理解、艺术表现等多方面实力均占优,夺冠也就顺理成章了。安藤美姬尽管技术难度并不逊于金妍儿,无奈发挥不够稳定,短节目和自由滑出现了多次严重的跳跃失误,丧失了争金的能力。

    欧锦赛季军芬兰美女列皮斯托总体发挥了自身水平,无奈技术能力和节目内容分均略逊一筹,最终获得了第三名。17岁的全美季军小将瓦格纳凭借自由滑的出色表现获得第四名,将两位欧洲亚军得主瑞士选手梅耶尔和芬兰选手波伊基奥挤在了身后。

    中国三名选手刘艳、许斌姝和王?人分别获得了第九、第十和第12名。三名选手总体发挥都不是很稳定。刘艳在短节目中发挥较好,自由滑则出现了多次失误。许斌姝的短节目不尽如人意,自由滑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和一流顶尖高手相比,中国选手仍然技术难度明显偏低,冰上技巧、艺术表现等方面也有待提高。

 

相关链接:

花滑赛花絮:韩国人热捧"公主" 大学生以劳代票
[视频]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男子单人滑自由滑
[视频]花滑:带伤上阵 刘艳最终排名第九
图: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庞清/佟健摘铜牌
图:花滑中国杯乌克兰组合双人滑摘银
图: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张丹张昊夺冠
[视频]花滑冰舞创编舞:多姆妮娜、沙巴林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