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女排需挖掘自身潜力 一传力求稳主攻加火力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4: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今晚报  

  天津女排输了。这在近两年的联赛中,也算得上是新闻事件了,因为一直发挥平稳的天津普利司通女排鲜有败绩,这不多见的失利也成了联赛中的新闻。一场失利总能暴露很多问题,一场失利也不会让天津队一蹶不振。提高自身的水平,稳定发挥技术是天津队的当务之急。

  比赛永远是一场抑制与反抑制的较量,你发挥好了,就会抑制对手的发挥,而如果你发挥不好,对手就完全可能打疯了。沪津之战就是典型“案例”,天津队没有给对手足够的压力,或者说没有持续给对手压力,因而使对手有机会发挥自己的长处,最终被对手压制住了。回顾比赛,我们来看一下天津队的失利给我们的启示。

  新人老将比拼沪军绝对占优

  从上海队的人员年龄构成上看,她们队中没有什么老队员,年龄最大的队长何晴也是1982年出生的选手。其他队员都只能算“小将”,甚至包括国手马蕴雯。

  对比两队选手的发挥,上海队的小将显然要好于天津队,两队中得分最多的是上海队17号陈伊娜,一场比赛独得23分,也成为上海队的有功之臣。其他进攻点上,6号朱慧菁的快攻也屡屡奏效,8号张磊在比赛之初被天津队看得很死,但随着上海队调动得力,她的跑动进攻能力也发挥出来,多种战术交替使用,或前或后,跑动多、速度快,总是令天津队的拦网队员难以防范。再加上老队长何晴,虽然有时也有起伏,但是关键时刻手起球落成功率不低,起到了关键作用。当然,不能不提功臣陈伊娜。虽然她身高不高,但就连天津队的教练和队员们都称赞她是一个优秀的主攻手。她的最大劣势就是身高,但所幸弹跳不错,力量也很好。除此之外,她的手型很好,控球能力很强,看着拦网队员的手选择进攻点,屡屡制造打手出界,让对手没脾气,或者是扣平拉开球,对手的拦网手还没完全并过来,她的球已经从手臂的缝隙中打进去,落地得分。既有力量又有技术,陈伊娜这样的主攻手很难对付。

  对方的年轻选手表现不错,而天津队则黯然失色。与八一队比赛表现出色的杨娅男和殷娜此战分别得到15分和13分,远远低于她们在上一场比赛中的得分。即便如此,她们都还算天津队中得分排名靠前的队员。杨娅男在比赛前两局中还有些发挥的机会,但是在上海队加强发球攻击性、冲击天津队一传体系后,杨娅男的快球进攻也少了。主攻手殷娜和李娟的状态也不好,扣过去的球很难打死。这也说明上海队对天津队研究得很透,防守取位很好。利用发球冲击一传,迫使天津队尽量打主攻,再利用出色的防反防起球后组织反击,这是上海队的套路。正是这几个环节的失准,让天津队整体失去了竞争力。

  除了新人,天津队的老将也显得力不从心。这从上一场与八一队的比赛中就有所体现,换上场的于静和王莉都没有充分调动起来,本场比赛虽然杨洁和王莉的表现中规中矩,但仍然没有亮点。能保证不失误送分,但进攻也没什么威力。

  狠抓自身发挥是唯一出路

  天津队以往一直以稳定著称,各个环节保持着高水平。队伍起伏小、技术全面,这些特点结合在一起,才是一支强韧的天津队。因此,失利之后,天津队仍然要从自身找原因,把各个环节的整体实力再提高一个台阶。

  首先要保证一传环节。在沪津之战中,上海队就是靠飘球冲击天津队的一传吃到了甜头。能否接得好一传也是天津队战术体系的保障环节。沪津之战中,天津队的一传在某个阶段出现严重失误也是整体技战术难以发挥的关键。第三局中,何晴明确找人发球,先是王茜几个一传不到位,然后换下她的杨洁再上去接,同样没有到位。这样的球出现三两个就对全队的心态都造成影响。再加上攻手不下球,比赛就显得很困难了。

  一传不到位的情况下,更多地就要依赖主攻手了。在与八一队的比赛中,天津队两名主攻手的表现着实不错,殷娜和李娟的得分都在20分以上,正是由于她们屡屡得手,才把八一队打得没有脾气。而与上海队比赛中,她们却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上海队的拦网布置得不错,可见在下面研究得也很透。主攻在这个时候有些胆小,不敢打。力量稍小一点,就会给布防严密、攻防转换快的上海队造成反击的机会,天津队也就是因为在这样的回合上失去优势,进而连续丢分。

  天津队要面对的下一个对手是进攻实力更强劲的辽宁队。以天津队的实力,只要能保证稳定的发挥,各个位置上都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天津队的取胜便有了保障。

相关链接:

[视频]女排联赛:天津队技高一筹 扣球得分
[视频]女排联赛:上海队状态不佳 天津队频频得分
[视频]女排联赛上海vs天津:天津队发球失误
[视频]女排联赛上海vs天津:天津队扣球出界
[视频]女排联赛上海vs天津:天津队2号位连续得分

责编:Zhang Yan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