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活塞交易对象原非掘金 火箭错过变革绝佳机会?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13:3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NBA是一个商业化的联盟,交易从来就是屡见不鲜。即便是特权球员,即便是球队的最大牌选手,也逃不过被交易 的命运。

  在今天凌晨,活塞队和掘金队宣布就艾弗森和比卢普斯以及麦克代斯等人的转会达成一致。

  两队进行这笔交易并不让人意外,掘金队在引进了艾弗森之后成绩始终不见好转,加上球队薪资总额严重超标,将艾弗森送走就是管理层的首要目标。掘金队当然不会愿意白送走一个曾经的得分王,他们也期望能够获得一定的回报。而恰恰这个时候活塞队也在谋求改变,杜马斯早在上赛季结束之后就扬言要对球队阵容变革,比卢普斯和拉希德-华莱士就是被清洗的重点。考虑到拉希德对于活塞队整个战术体系的关键性以及比卢普斯的合同年限更长这两点因素,再加上斯塔基在上赛季的崛起,活塞一号被清洗就更有了理由。

  这是一笔双赢的交易,掘金队获得了他们梦寐以求的一号位选手,这样安东尼、肯扬-马丁等一众习惯受助攻的球员又有了发挥的空间。而对于活塞来说,既然球队已经决心重建,那么用一个还有3年才到期的合同去换来一个只有一年合约而且堪用之人也不错的选择,这样球队还能够从明年夏天开始就参与自由球员市场上的竞逐。

  唯一有些让人遗憾的是,火箭队为什么没有参与这笔交易?

  事实上,火箭队拥有比掘金队更有竞争力的筹码,那就是麦蒂。从年龄上看,麦蒂才29岁,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而艾弗森已经33岁,已经步入职业生涯的末期,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从身体条件上来看,艾弗森身高只有6英尺体重只有180磅,大约是1米83,82公斤。这样的体型在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上是处于绝对的劣势,艾弗森之所以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依旧成为联盟超一流球星,得益于他的快,但是33岁的年龄会让他的这个优势大受影响。相反,麦蒂则不同。他身高2米03,臂展也长,具备先天性的优势。新赛季开始时,即便麦蒂的身体状况没有恢复到最佳的时刻,但是他在进攻端的危险仍然很大,最近两场更是连续获得10次或以上的罚球机会,威胁可见一斑。

  从和球队的兼容性来看,目前艾弗森和麦蒂都处于同一种尴尬之中,那就是他们的球风和球队整体有些格格不入。艾弗森在加盟掘金队的这两年始终没有融入全队,他和安东尼之间的搭配问题一直是乔治-卡尔犯愁的问题。麦蒂和火箭队的问题出现在本赛季,阿德尔曼期望能够让进攻变得更流畅,尤其是队中有了阿泰斯特这个单打进攻点之后,但是三场比赛下来,球往往一到麦蒂的手中就停顿下来。《休斯顿记事报》的老记者比林伯利也在日前的一篇专栏中隐晦的指出了这个问题,那就是阿德尔曼要想打出他期望的那种进攻,火箭队只有不上麦蒂,就如同在和小牛队第四节的比赛一样。可问题是作为火箭队的头号薪金球员,除非他受伤,阿德尔曼又岂敢经常让麦蒂坐板凳,交易走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麦蒂唯一在吸引力上不足的一点就是他的合同,艾弗森的合同只剩下一年,而麦蒂还有两年,总价超过4450万美元,这会带来巨大的压力以及薪金包袱。但即便如此,活塞队仍然是曾经希望能够换来麦蒂的,至少在今年夏天,活塞队曾经数次与莫雷相谈,讨论用比卢普斯加上筹码来换取麦蒂的事宜。达里尔-莫雷在后来也承认了这个消息,并表示火箭队拒绝来活塞队的要求。莫雷在当时做出拒绝活塞交易请求的决定可以理解,毕竟在上一赛季,当姚明不在球场的时候,麦蒂曾经独自率队将连胜延续到了22场。他和球队其他队员的磨合程度、相互熟悉程度都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很高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拆散团队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从季前赛至今的表现来看,麦蒂却似乎已经不是上赛季的那个麦蒂。他身体臃肿,投篮命中率偏低,更为关键的就是和球队目前追求的风格格格不入。在这种情况下,继续维持对于麦蒂的信任是否值得?这实在很让人怀疑。

  此外,一号位一直都被认为是火箭这支球队至今最大的短板,现在活塞队愿意送上一个健康并且还没有开始明显走下坡路的顶尖控卫,这对于火箭队绝对是一个大利好。比卢普斯得分能力强,上赛季场均能够拿下17分,三分球命中率高,职业生涯也高达38.5%。考虑到麦蒂最近几个赛季在个人得分能力上的弱化,比卢普斯的到来弥补麦蒂在进攻端的损失并非不可能。而从防守来看,比卢普斯强壮有力,防守积极,是联盟少有的一号位防守悍将。未来火箭队在西部竞争过程中要面对克里斯-保罗、德隆-威廉姆斯、纳什、帕克这些顶尖的控球后卫,也的确需要比卢普斯这样的好手来掌控后场。至于兼容性,活塞队一向都是团队篮球的典范,火箭队引入比卢普斯的风险并不高。而现在,比卢普斯已经成为了火箭队未来在西部的对手,他的到来势必将加强火箭队在一号位的配置,这笔交易肯定不利于火箭队在西部脱颖而出。

  有时候,机会就是一瞬间的事情。现在妄言火箭错过夺冠机会还有些过早,只希望一年或者两年之后,当我们回顾这笔曾经摆在球队桌面上的交易时不要发出一声叹息。

相关新闻:

专家称活塞交易另有乾坤 活塞打包抢劫姚麦?
活塞连续技玩的是心跳 面具人3400万留守底特律
活塞大交易暗藏惊天秘密 腾空间只为锁定小皇帝
名帅评活塞掘金交易 昔日仇人道出答案最大优点

责编:郑海艳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