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没想到这么好看" 从农运会看中国式摔跤的发展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18:1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新华网泉州10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宁

  “没想到摔跤这么好看,我的儿子说明天还要来。”泉州市的张淑慎女士带着6岁的儿子在开赛第一天就来到泉州侨乡体育馆,对记者表示了她的惊讶。

  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中

  国式摔跤比赛27日至30日举行,精彩的比赛吸引了许多观众。

  中国式摔跤是我国极为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古代曾被称为“角力”、“相扑”、“手搏”、“争跤”等,新中国成立后才统一称“摔跤”。它深受各族人民喜爱,在欧洲、非洲、美洲也有一些国家在开展,受到不少西方青年人欢迎。

  中国式摔跤前辈、北京体育大学老教授王德英,赛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本届农运会的摔跤比赛吸引了不少好手参加,像内蒙古队的白音巴图就是中国跤王争霸赛的“王中王”。“王中王”是由跤王争霸赛5个级别的冠军中决出的佼佼者。

  作为中华民族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优秀传统体育项目,中国式摔跤特点鲜明,具有非常强的观赏性,规则科学、简单、明了,既具有实战竞技性、大众健身性,又简单易学,容易推广。在农运会的赛场上,经常会看到一方用高超的技巧将另一方摔倒,漂亮的动作赢得阵阵喝彩。

  记者问张女士是否愿意让孩子练习中国式摔跤时,她犹豫地说:“没听说有什么地方教这个,我的很多朋友的孩子都学跆拳道啊什么的。”

  张女士的话说出了现在中国式摔跤处境的尴尬。这个项目的发展,在历史上曾有几个朝代十分兴盛,新中国成立后一度风靡很多省区市,但后来被排除在全运会之外,至今还缺乏大众的认知。

  “以前还真不知道有这么个项目,奥运会的时候就看过一次摔跤,好像跟这个不太一样。要不是这次当志愿者,我想我没什么机会看这个(项目)比赛,”侨乡体育馆里的志愿者、黎明大学的学生李永浩说。

  中国体育部门为了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制定了《奥运争光计划》,中国式摔跤不是奥运项目,因此从1997年第八届全运会开始被“清理”出了全运会,各地都取消了中国式摔跤队。仅有的安慰是,全国体育大会、少数民族运动会和农运会仍保留了这个项目。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人还不知道,中国式摔跤就像一种名叫“死不了”的小花,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在民间,仍然有很多人热爱这项运动,近几年不少地方出现了俱乐部,很多体育院校甚至名牌大学如清华大学也设立专修课或选修课,使这项运动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王德英认为,中国式摔跤推广工作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一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而体育主管部门也应该看到这项运动的诸多优势,将其纳入全运会,使其走向世界。(完)

相关新闻:

农运会中国式摔跤选手愈战愈勇 战局今日将揭晓
农运会花絮:"三人四足"最"危险" 摔跤冠军赢骆驼
农运会“农”气十足 摔跤冠军得骆驼亚军得马
第六届农民运动会 中国式摔跤首轮赛况(组图)
农运会中国式摔跤开赛 80名好手争夺"十大跤王"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