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体坛冤家大盘点:周继红PK于芬仅冰山一角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14:5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新网  

    这年的中超第九轮,深圳主场负辽宁,迟尚斌下课。随后迟尚在接受家乡媒体采访时使用了“球霸”一词,并表示李玮峰、李毅等人控制球队。而李毅在得知迟尚斌下课后,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说了一句经典的“天亮了”。此言一出,当即成为当年最流行的词语之一。比他那句“我的护球像亨利”有过之无不及。李毅也被以挖苦他为乐的“毅丝”奉为“大帝”,一些论坛也因为李毅而人气飙升,至今他仍是人气最旺的中国足坛明星。

    时隔数年,迟尚斌已经淡出中国足坛,李毅却在继续洗刷自己的耻辱,用自己行动为自己正名。目前他在中超的陕西中新队担任前锋,帮助球队冲击赛季冠军。

     李永波VS李矛

    今年1月的一幕,勾起了人们对一段江湖恩怨的记忆。在韩国羽毛球公开赛男子决赛期间,中国队男单头号种子林丹在决赛中以1比2不敌东道主选手李铉一,林丹险些与李铉一的教练、前中国男队主帅李矛动武。他愤怒地把手中的拍子砸向李矛,两人几乎要打架,幸亏旁人将他们分开。

    与于芬和周继红这对跳水冤家的恩怨相似,人才济济的羽毛球队,也有一段埋藏了十多年的恩怨。李矛和李永波的恩怨,算是“周于之争”的前传。那段恩怨也迫使李矛此后开始了一段四处漂泊的生活。他辗转于韩国、马来西亚之间,培养了李铉一、全在娟、李宗伟、黄妙珠等顶尖高手。

    1993年,年纪轻轻的李永波从老一代教练王文教、陈福寿手中接过了正处于低谷的国羽帅印。并组建了年轻化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班子,教练班子中拥有田秉义、李矛、李玲蔚等响当当的人物,其中李矛作为男单主教练贡献颇大,在他的指导下,中国男单涌现出罗毅刚、孙俊、董炯、陈刚这“四大金刚”。第一次夺取苏迪曼杯时,李矛与当时还兄弟相称的李永波一起抱头痛哭,创业的艰辛和成功后的喜悦让人们以为这对兄弟将并肩开创中国羽球的王朝。但是,两个都同样成功的人在此后却在人生的轨道上渐行渐远……

    曼谷亚运会前,对于李永波苛刻的管理方式,李矛忍无可忍。当时李矛在国家队带的董炯,本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男单亚军,但是在国家队逐渐失去了主力位置。曼谷亚运会男单比赛,董炯在决赛里打败对手叶诚万。赛后兴致勃勃的李矛果然一倾苦水,指责李永波在队伍管理上的随便和对待教练员上的霸道,此后李矛的一句“功成名不就”,李永波的一声“我称职”――中国羽毛球队将帅失和成为了光天化日下公开的“秘密”。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国羽参赛队员迟迟未拿到奖金,部分教练和队员开始怀疑队中存在经济问题,再加上对李永波工作作风不满,包括李矛在内的多名教练员于1998年3月上书有关领导,当时国家队内的教练,除李永波的昔日双打搭档田秉义外,全都在联名书上签了名。在国家队假期结束后,乒羽中心公布了调查结果,内容是“李永波个人不存在贪污和挪用公款的问题,他主要负领导和管理不善的责任。”

    不过此后,李永波的总教练位置没有丝毫动摇,已闹到这个地步还没有将李永波扳倒,李矛和其他教练意识到,自己在国家队的日子快到头了!果然,“集体弹劾事件”过去不久,中国羽毛球队开始实行改革,即单项主教练聘任制,李矛主动向上级打了辞职报告,其间李玲蔚、林诗铨、陈跃、周金灿等功勋教练接连退出国家队,曾爆出了不小的风波。

2/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