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琰:短道速滑女队引人瞩目 男队有些“上火”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13:1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华奥星空网站  

  >>>进入论坛

    “嗓子有点哑啊!是在赛场喊的吧?”10月28日,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行从温哥华返京。主教练李琰看上去精神不错,但嗓子有点沙哑,听到记者的问题,李琰笑着说:“主要还是为男队喊的,有点着急!”

    刚刚结束的两周,中国短道速滑队两度征战,在美国盐湖城和加拿大温哥华成绩斐然:女队在总共10个项目中收获8枚金牌,除王?保持较高水平外,周洋、刘秋宏、张会令人眼前一亮。但男队却表现不佳,包括接力在内的所有项目中均未能进入决赛。

  “今天天气不错嘛”

    抵达美国盐湖城后,中国女队从训练场便成为众多对手关注的焦点。一堂训练课下来,韩国队教练凯文(此前曾在美国俱乐部任教,和李琰关系不错)便走到李琰面前,“你认为我们韩国队还需要提高点什么?”李琰只好顾左右而言他,“今天天气不错嘛!”

    李琰的昔日爱将、美国名将阿波罗已经成功复出,并有不错发挥。不过在训练场上,阿波罗还是被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表现“震惊”了,他走到李琰前面,顽皮地说:“教练,中国女队怎么变得这么强?透露一点秘密吧!”

    比赛场上,以王?领衔的中国女队果然表现不俗,王?在强项女子500米上两度夺冠,一次打破世界纪录。在1000米上两获冠军,增大了王?的夺金面;小将周洋经过去年一个赛季的锻炼,在新赛季两站比赛中成绩持续上升,两度在与多名韩国强敌的对抗中获得冠军。

    更令人惊喜的是,王?、周洋、刘秋红、张会“四小金花”在参赛的女子3000米接力上实力突出,在美国盐湖城站打破世界纪录;加拿大站,四人再度收获金牌,将银牌得主韩国队甩出半圈,只能望着中国队员的背影兴叹。看着中国队员兴奋地和李琰击掌相庆,韩国教练也无奈地向中国队员伸手祝贺!

    “女队目前整体实力增加,年轻选手逐渐成长起来,不像以前队伍只有王?一个世界级高手。而且整队非常团结,训练气氛很好。”谈起女队的成绩,李琰表示非常满意。不过她也表示,韩国队还有几名高手没有参赛,目前的成绩并不能高枕无忧,“在今后的训练中,我们还会继续改进技术,增加实战经验。我相信队员们都还有潜力可挖。”李琰说。

  “男队不会永远这样”

    相比之下,男队在两站世界杯赛场的表现略显遗憾,均无人进入决赛。对此,李琰并无任何偏袒,“男队并不是不能拼,他们在赛场拼得很凶,但是我们在站上起跑线之前就已经落后了!”她还客观地指出了问题所在,“主要还是训练能力不到位。”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李琰也有点困惑,她无奈地说:“男队和女队是一样的训练内容,队员的水平也有提高,但对手提高得更快。”

    李琰进一步解释,以单圈为例,我国男队的成绩达到8秒5、6,但韩国等强队的成绩已经高达8秒2。“除了韩国队继续保持较强实力外,加拿大、美国的男队水平都很高,美国队聘请了韩国外教,除阿波罗外,一批年轻小将上来得很快。”

    对于本次的颗粒无收,中国队员都很着急,这一点李琰都看在了眼里,“谁都想在比赛中发挥出最佳状态,但如果平时积累不够,到赛场光靠拼是拿不到好成绩的。”李琰说。

    从温哥华返京后,李琰获得了两天的宝贵假期,有机会回大连探望一下4岁的宝贝女儿。30日,李琰将返回北京,重新投入到训练当中,“男队的问题必须要解决,希望队员们能从这次比赛的失利中吸取教训,在未来的训练中更加自觉、主动地完成训练计划。目前队里有几名小队员的技术还是不错的,我们今后会引进竞争机制,谁训练好就给谁更多比赛机会,我相信中国短道速滑男队不会永远这样。”李琰坚定地说。

相关链接:

世界杯系列赛夺取八金 中国短道速滑队昨返京
组图:中国短道速滑队载誉返京 王?成追逐焦点
[视频]中国短道速滑“四朵小花”待绽放
付天余"留守"国家队 短道速滑老将默默奉献
短道速滑王?再度全取三金 周洋憾负韩国新秀

责编:Zhang Yan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