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体育频道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农运会开幕式表演主角:“闽南飞天”飞进会场

 

CCTV.com  2008年10月26日 19:1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新华网泉州10月26日电(记者李慧颖)在26日的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开幕式上,被称为“闽南飞天”的妙音鸟将翩然“飞”进开幕式会场,为农运会带来吉祥和欢乐。

  开幕式总导演邢德辉在农运会开幕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妙音鸟的来历及其在开幕式上表演的一些内容。

  妙音鸟的形象源于著名的闽南文化遗存泉州开元寺大殿上的24尊飞天乐伎塑像。这些飞天塑像人面鸟身,袒胸露臂,在佛教传说中被称为妙音鸟。传说这种鸟在壳中时就能鸣叫,声音清婉动人,能给人带来吉祥幸运。

  开幕式表演中,妙音鸟的形象贯穿始终,在展望篇《春风颂吉祥》部分,钢琴华彩乐段伴随花腔女高音的乐声中,由专业舞蹈演员组成的妙音鸟翩翩而至,伴着吉祥的云朵表演“大海架心桥”的场面,表达人们的美好祝愿。

  开元寺的妙音鸟飞天塑像神态优雅,造型优美,与敦煌“飞天”形象一南一北相呼应,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象征,也被称为“闽南飞天”。邢德辉说:“开幕式的序曲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有着统领全篇、奠定基调的作用,应该选择何种表现形式我们思考了很久,经过十易其稿,最终选择了妙音鸟形象作为开篇序曲和贯穿始终的线索。”

  邢德辉还说:“妙音鸟既是闽南的历史文化瑰宝,又是泉州城雕“飞天迎宾”的主体形象,象征着古城焕发生机,更重要的是开元寺里的24尊妙音鸟象征一年24个节气,用象征农时节气的妙音鸟拉开序幕,为大型文艺表演确定了喜庆热烈质朴的总基调,同时,寓意吉祥的妙音鸟也表达了对广大农民的美好祝福。”

  记者24日晚在观看开幕式带妆彩排时见到,80位舞蹈演员身着华服,展开“双翅”,款款“飞”进现场,落在的四条花道上。开幕式表演的序幕由此拉开。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和炫目的灯光,妙音鸟欲舞欲飞,将现场的气氛带入高潮。

相关新闻:

图文:农运会将于泉州开幕 古老清真寺吸引游客
图文:农运会将于泉州举办 维吾尔租商贩卖干果
图文:农运会即将于泉州开幕 泉州“茶景”欣赏
图文:农运会将在泉州举办 游客结伴参观清真寺
图文:农运会即将于泉州举行 涂门街里的清真寺
农运会26日晚于福建泉州开幕 增设健身秧歌大项
农运会即将开幕 广东省金牌目标:保三争二望一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