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汕携球迷谈振兴国足 中超俱乐部为何难盈利

 

CCTV.com  2008年10月17日 11:21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0月16日晚9点,北京体育广播继续推出路在何方??关于《中国足球的冷思考》的系列谈话节目节目。在本期节目中,主持人梁言、李萱与嘉宾北京社科院体育评论员金汕和球迷代表张忠,共同探讨关于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印象、球迷素质应提高以及中国足球要靠什么振兴等话题,在整个访谈期间,主持人与嘉宾妙语连珠。

  相关阅读:

  一、球迷利益究竟应由谁来保证?

  在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中,球迷这个群体可以说是在整个产业链中最底层的人士。而与西方足球俱乐部不同的是,中国足球的俱乐部似乎也从未重视过球迷的存在,对于这点,我们不妨来听听球迷代表的声音。

  球迷:在中国,没人把球迷当回事

  我有一个很深的印象,就是中超联赛的赛程老变,连我都常常不知道比赛什么进行,常常很多人问我的时候我都要自己去查,而且比赛的时间也总变。在这个问题上,足协也好球队也好只是考虑自己的利益,就从来没有考虑过更改时间对于球迷的不便。以我个人来说,我每次去丰体看球,每次比赛结束后坐车都是非常不方便。而现在政府又号召大家少开车,我就不明白,这些问题俱乐部不知道么?就不能站在球迷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么?三年来俱乐部从来没有为球迷解决这个问题。从这点上就可以看出,俱乐部从来不拿球迷当回事,球迷的生存状态非常可怜。

  我记得当年在工体的时候,俱乐部还曾为球迷联系过种种交通工具,但现在都没有这种东西了,俱乐部根本就不重视球迷。业内人士或许都知道,现在很多专业人士或者是许多足协领导在批评一个人的时候,常常说这样一句话“你这人怎么跟球迷似的?”我就不明白了,球迷又怎么了?又得罪谁了?在这个产业当中,球迷应该是是你们的衣食父母。现在这似乎是一个趋势,许多足球专业者都看不起球迷。

  我记得原来德国总理施罗德,他一直是一个德国乙级球队的球迷,他甚至每周在放假的时候,都会回到家乡去看自己家乡队的比赛。而在中国,球迷永远被看做捣乱分子。

  李宣:俱乐部没有服务意识

  其实如果把足球真正当做一种产业来做的话,我们可以看下,现在社会上每行每业都在重视售后问题,很重视用户的感觉。而在中国的职业化足球环境中,俱乐部从来不拿球迷当回事。我记得人家英格兰很多球迷都是祖孙三代都是某支球队的球迷,而现在的中国足球,不要说祖孙三代,甚至连10年前的球迷都丢了。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的俱乐部应该真正的反思反思。

  金汕:中国足球环境曾经吓走IT巨人

  我们都很清楚一点,其实中国足球并不缺乏敢于真心投入的球迷。我记得在95年中国联赛最为火爆的时候,当时有个民营企业家。为了看比赛,不惜以海陆空各种方式来看球,甚至动用包机来动员球迷到客场去看比赛。记得还有一次,为了去大连看球,甚至不惜开始用重金包船去大连看球。而为什么到了现在,很难再看到有这种情况发生了,但可以证明,中国足球其实是不缺乏这些真心的球迷。

  众所周知,前联想集团的CEO柳传志很喜欢足球比赛,有此在香港出差,刚好当时有北京国安的比赛,他当晚甚至偷偷的跑到了深圳,看完了比赛又回到了香港。后来据说他很想染指北京足球,但由于考虑到已经有北京国安,而且还听到了国内足球的许多负面新闻,最后没有成功,我觉得如果能够让这样的人染指中国足球,对于北京足球的发展将会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中国足球的恶劣环境把他给吓走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