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花样滑冰“丹昊组合”虽然失误仍获冠军

 

CCTV.com  2008年10月16日 09:2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青年报  

张丹/张昊资料图片 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CCTV冰雪系列赛全国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比赛昨晚在亦庄滑冰馆结束。分别使用了新动作的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都在比赛中亮相,最后冬奥会亚军“丹昊组合”尽管出现了一些失误,但还是夺得自己新赛季的首个冠军。

  根据前天短节目的成绩,昨天张丹/张昊最后一组出场。两人紫色的表演服在白色冰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的亮丽。全场观众也都期待着他们新的自由滑动作的完美表演。一曲悠扬大气的《长江》将观众带入磅礴气势之中,但是二人的表演却并未给观众带来同样的视觉体验。相对于短节目比赛时的完美表现,观众过高的期待中或许带了些许失望,抛跳、单跳、落地等动作完成得都似乎有些赶不上音乐的节奏。张丹说:“最近一直身体不好,所以对于这套动作还不熟悉,都没怎么练过。而且今天发挥得不是特别好,也没有发挥出训练水平。接下来就是积极备战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

  虽然表现一般,使得两人的自由滑成绩以117.72落后师哥师姐近5分名列第二,但是由于前天的优异发挥仍然使得他们以185.58的成绩,2分优势夺得首站比赛的冠军。总教练姚滨赛后总结两对爱徒的表现时说:“佟健倒数第二个动作太吃力,脸上一副痛苦的表情,这要受到处罚的。老三(张丹/张昊)的跳跃有失误,这都不应该出现的,但出现也是正常的,运动员是人不是机器。走路还能绊下呢,乒乓球打输了,还能补一下,可是花滑完全不能失误,难就难在这里。不过问题越早暴露越好,对今后调整训练很有帮助。”

  “丹昊组合”期待首体首演

  已经阔别北京三年的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将于11月6日至9日重归北京首都体育馆。今年的赛事中,将有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60名世界顶尖级冰上高手亮相本次赛事。

  中国组合新动作首次亮相

  随着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各国选手备战冬奥会的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为了能在温哥华冲金成功,两对中国选手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都更换了自己的短节目和自由滑动作,甚至动作风格也从过去的偏重于难度,转变成更倾向于表演。本届中国杯将是这两对中国顶尖组合的新动作首次在世界大赛中亮相。

  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姚滨在谈到两对选手此次对动作风格的重大修改时说:“过去这么多年,我们的选手一直都是同样一种风格,有时候甚至连裁判看得都有点厌烦了。所以在新赛季开始前,运动员和我们教练组都考虑是不是能转换一种风格,告诉观众和裁判,我们中国选手的节目内容不仅有难度,而且同样有很好的表演。”

  为了能精心打造好两对选手的4套动作,中国花样滑冰队特意在今年夏天,分别让两对选手到美国,同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动作编排团队一起完成了新赛季动作的音乐、内容等全部内容。

  “丹昊组合”立下大目标

  作为都灵冬奥会的银牌得主,曾经一脸稚气的张丹/张昊,如今在申雪/赵宏博退役之后,已经肩负起了中国花样滑冰在温哥华冬奥会中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的重任。他们告诉记者:“离冬奥会还有17个月,现在每一天我们都会努力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中国杯就是我们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新形象的开始。”

  虽然在过去的七八年,张丹和张昊已经在世界花样滑冰界成为一对非常知名的选手,但他们还从来没有在首都体育馆参加过比赛。张昊说希望在首体的第一次亮相能有出色的发挥。

  从今年4月份开始,张丹和张昊就已经开始了对新赛季以及温哥华冬奥会的准备,张昊比以前消瘦了不少,谈起这个变化,张昊笑着说:“我自己感觉变化不大,也许是因为最近练得很刻苦,所以肌肉更多了。同过去相比,我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就是,以前都是自己很机械地被教练逼着训练,现在是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每一堂课。”

 

相关链接:

图:全国花滑大奖赛北京站 张丹/张昊双人滑夺冠
全国花滑大奖赛北京站 张丹/张昊双人滑夺冠
08-09花滑大奖赛美国站女单名单:中国刘艳出战
新服装新节目 全国花滑赛张丹/张昊满意"首演"
申雪/赵宏博割舍不断冰之情 现身全国花滑赛场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