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4达巅峰2008成炼狱 陈忠和:风雨八年女排路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1:2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体育周报  

  7日晚,中国女排走完了风雨八年的征战历程,当谢幕时刻来临时,主教练陈忠和的脸上没有微笑,反而是一种对命运的不甘。他看着弟子们在场上庆祝,眼神里充满了眷恋;在最后时刻,陈忠和也给了“黄金一代”谢幕的机会。在决赛第三局,中国队以16比11领先时,陈忠和将冯坤、赵蕊蕊和杨昊一起派上场,她们与在场上的周苏红和张娜重现了8年来最鼎盛的阵容。就是这个阵容,是陈忠和上任后精心打磨的豪华阵容。

  而“黄金一代”球员最后时刻再度登场时,中国女排也将重新书写崭新的篇章。

  初接重任受到置疑

  2001年刚接手中国女排主帅时,陈忠和受到严重置疑。记得在成为中国女排新任主教练的那个夜晚,记者通过长途电话与陈忠和聊起了天。电话里的陈忠和十分兴奋,也让记者感受到了一种力量,那是率队东山再起的动力。不过,随着2001年的逐渐崛起,原先名气不大的陈忠和遭到了很多媒体的置疑,甚至开始揣测陈忠和什么时候下课。2002年女排世锦赛让球风波,虽然不是陈忠和一个人能决定的事情,但扑面而来的下课声弥漫在陈忠和周围。就在当年中秋节,也是陈忠和自己的生日当天,队员们特别给陈忠和送了一个大蛋糕,同时表达出全力支持陈忠和时,再也难以控制自己情绪的陈忠和夺门而出。他那如潮水般的泪水没有出现在球员面前,但这个生日使陈忠和完全和全队融为一体。

  卧薪尝胆“铁树”开花

  2003年,随着漳州女排训练基地里两棵多年“静默”的铁树终于开了花,这似乎也给陈忠和带领下的中国女排带来了好运气。就在这一年,陈忠和率领年轻的中国女排以11场全胜战绩,在日本夺取世界杯冠军,阔别17年重夺世界冠军。就在2003年11月16日最后与日本队比赛前,喜欢抽烟的陈忠和在体育馆外又抽了一口,望着大阪市的远方,他知道这个夜晚,他们将实现历史。那一天,陈忠和在日本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时,流下眼泪,而回到宾馆用闽南话给老母亲打电话时,可谓热泪横流。

  摆正位置走向辉煌

  我们无法忘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大逆转,一举夺回阔别20年之久的奥运冠军,中国女排也诞生了第二个“黄金一代”球员,这也是陈忠和人生中的巅峰期。此后,由于队员伤病过多,导致全队实力下降,也由于压力使自己没能摆正自身位置,中国队遭遇2006年世锦赛惨败。在2007年,中国女排也放弃了世界杯赛。陈忠和说:“我们的目标对外是北京奥运会夺牌,我的目标是金牌。”

  就在北京奥运会赛场,陈忠和与伤病较多的中国女排经历了一次“炼狱”般的折磨,最终拼尽全力夺取一枚铜牌,结束了8年的风雨征程。从40岁刚出头,到年过半百,陈忠和8年的执教生涯也记录下了他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

  7日晚,“铁三角”晚上出去来了一回特殊的“聚会”,用以告别“铁三角”时代,他们分别是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副主任李全强和陈忠和。正是这个“铁三角”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了中国女排的东山再起。就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的那个夜晚,三个男人抱在一起的大声哭泣会永远成为他们牢不可破的友谊见证。这个夜晚很不一般,这次夜宵也是一个相互倾诉情感的角落。

  爱拼才会赢是陈忠和的口头禅,也许针对陈忠和的功过议论仍将继续,但陈忠和曾对我说的一句话倒十分贴切:“在我赢球的时候,希望人们不要把我捧上天,在我输球的时候,也不要把我说得一无是处。”

相关新闻:

随女排黄金一代离去 陈忠和或被王宝泉取代?
陈忠和吐心声:呆了八年很不舍得 想继续干下去
陈忠和:呆了八年很不舍得 希望可以再干四年

责编:钱睿斌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