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排“黄金一代”离别并非告别 她们应被铭记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0: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北京奥运会后合影,恰好是这“黄金一代”

  一局不失夺得女排亚洲杯冠军后,年近30岁的冯坤、29岁的周苏红,同为28岁的杨昊、刘亚男和张娜以及27岁的赵蕊蕊等“黄金一代”的老将就可能从国家队中退役,中国女排即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排老队员的使命其实已经完成,但是为了能获得和这个集体再次并肩作战的机会,以一个冠军为自己的国家队生涯谢幕,老队员们再次集结到了一起:为了亚洲杯,已经准备在十一期间举行婚礼的张娜推迟了婚期;为了亚洲杯,周苏红选择离开自己受伤的丈夫再次和队友并肩;为了亚洲杯,冯坤和赵蕊蕊们拖着伤腿远赴泰国……她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再次感受“中国女排”四个字带给她们的荣誉感,就是因为中国女排这个集体中始终有着自己难以割舍一份情怀。

  在“黄金一代”8年的国家队生涯中,她们在2001年初出茅庐就赢得大冠军杯金牌令人震惊,更在2003年以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击败俄罗斯队首次问鼎大奖赛冠军让我们大呼过瘾;她们曾让我们品尝过2003年世界杯和2004年奥运会连夺两冠的惊喜,也让我们品尝过2006年世锦赛和2007年亚锦赛惨淡的泪水……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半决赛负于巴西让她们的卫冕梦想提前终结,但是一枚铜牌对于这支饱受磨难的队伍来说也是弥足珍贵。

  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张娜、赵蕊蕊,她们中有人在重伤后顽强站立起来,有人在经历了家庭变故之后依然选择坚强,有人苦苦追逐梦想不曾放弃,风雨之后直面阳光是她们不变的信条,她们因“黄金一代”而被铭记,而“黄金一代”也因她们而更加辉煌。

  【未来】新女排等待新“排花”

  六战全胜不失一局的优异表现,“黄金一代”的谢幕很完美。而将在明年春天集结的新女排,又将面临怎样的问题和机遇?

  阵容难题――接应难觅

  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架子已经有了,主攻王一梅、副攻薛明和马蕴雯、二传魏秋月、自由人张娴,惟一的问题就是接应二传。近年来出阵世界大赛,其他位置都是“人满为患”,惟独接应位置往往只有主力周苏红一人。更加让人担心的是,目前女排联赛的16支球队中接应总共只有30余人。从这么少的人中挑选有能力、有潜力的接应当然难上加难。

  打法难题――欠缺精细

  北京奥运会后,不少人对中国女排的打法提出了质疑。其实,欧美的强队都在学习我们快变的打法:现在,美国完全是中国式的打法,巴西也掌握了快变的精髓。快速多变加上欧美球员的良好身体素质及爆发力,往往能在比赛中取得较好的效果。中国女排的身体素质和欧美强队相比的确有些差距,因此我们必须将快变的打法练得更为精细。

  主帅难题――调教新人

  新一届的中国女排将由谁挂帅,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随着众多老将的退役,执掌新女排的担子将注定不会太轻,因为“后备力量不足将对中国女排影响很大”(陈忠和)。新女排的主教练需要在球员的选择和培养上耗费不少精力。

  无论如何,“陈家军”将于14日在北京正式解散。再聚首时,我们见到的将是新女排。

  【去向】离别,并非告别

  亚洲杯谢幕后,老将们也并不会完全远离我们的视线,她们将以另外一些方式延续自己的精彩。

  冯坤 意大利女排联赛诺瓦拉俱乐部已经宣布,冯坤有望在新赛季加盟该队。尽管此事还有待进行最后确认,但是已经不存在太大的悬念。

  杨昊 杨昊也被证实有望加盟另一家意大利联赛豪门佩鲁贾俱乐部。据悉,此事已经得到杨昊母队辽宁队的支持,相信杨昊赴意只是时间的问题。

  周苏红 现在的国内排坛接应位置上还没有出现和她一样技术全面的接应,周苏红留队发挥过渡作用的想法曾被多次提出,所以,新一届国家队的大门依旧为周苏红敞开。

  刘亚男 由于年龄的增长和扣球高度的下降刘亚男已经无法在副攻位置上发挥应有的作用,但她作为自由人仍然表现上佳。这也让人看到了她在日后继续为国征战的希望。

  赵蕊蕊 作为一名副攻,她的身高是不小的优势,而且在技术方面像马蕴雯、徐云丽等人都和她不在一个级别上,所以选择留在队中的可能性不小。

  张娜 张娜要退役估计也要等到下届全运会结束。

  她们,我们需要铭记

  冯坤

  出生日期:1978年12月28日身高:183厘米 位置:二传

  冯坤是中国女排有史以来最高的二传手,也是中国排坛少见的攻击型二传手。她不仅掌握着全队的攻防节奏,而且不时地偷袭,令对手难以防范。人们很少见到的二传手大力扣杀的场面,冯坤也时常可以做到,此外冯坤的拦网也非常厉害。她是场上的灵魂、核心,在队内一直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有“小诸葛”之称。

  赵蕊蕊

  出生日期:1981年10月8日身高:197厘米 位置:副攻

  赵蕊蕊不单是中国女排有史以来的第一高度,也是亚洲的第一高度。进攻中,她的扣球点高,又是以打快攻居多,由于她的快球很多是攻击线路最短的三号位快攻,球通过拦网后很快落地,使对方经常反应不及,防不胜防。身高臂长的赵蕊蕊拦网自然也极有优势,3.15米的拦网高度对于任何攻手都是一个威胁。

  周苏红

  生日日期:1979年4月23日身高:182厘米 位置:二传

  周苏红的技术可以说是现役国家队队员中最全面的一个,特别是后排一传能力跟防守能力更可跟自由人比美。虽然她身材不高,但后天的灵气和努力使她成长为一名世界顶级的接应二传。她的弹跳,爆发力和快速的打法使她素有“炮炮”的美誉。

  杨昊

  出生日期:1980年3月21日身高:183厘米 位置:主攻

  杨昊虽然身材不高,但是力量很大,弹跳好,心理素质过硬,关键时刻敢于出手。她不仅可以在4号位高举高打而且还可以到3号位参与快攻,她的跳发球无论是在力度还是在角度上都是无人能及的,因此,她被评价为国内进攻手段最丰富的主攻手,还得到了“郎平第二”的美誉。

  刘亚男

  出生日期:1980年9月29日身高:186厘米 位置:副攻

  刘亚男的进攻以轻灵见长,飘忽的跑位令对手难以捉摸,其“杀手锏”是迅雷不及掩耳的“背飞”和“背快”。在2、3号位进攻的时候,面对拦网办法比较多,而且她本身的拦网技术不错,一传比较稳定,防守也很好,是现今国内众多副攻中最全面的一位。

  张娜

  出生日期:1980年4月19日身高:180厘米 位置:自由人

  张娜防守面积大,一传到位,擅长高难度救险,是国内当之无愧最出色的自由人。

责编:杨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