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密中超两大阵营博弈 被足协玩弄不管球员出路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08:4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讯 针对武汉队退出而召开的中超老总峰会,实际上就是武汉退出之后,剩下的十五家俱乐部针对各自利益得失的唇枪舌战、博弈的过程。博弈的焦点就在于足协认定武汉队全年比赛都判0:3,使得天津、辽宁等七家俱乐部没有得利反而吃亏;而剩下的八家俱乐部则属于得利的一方。抛开武汉,剩下的15家球会正好分成8对7,两大阵营为了各自的利益在会上展开了唇枪舌战,虽然最终的结果是维持原判,吃亏阵营继续吃亏,但了解双方博弈的内幕似乎要比知道最终结果更有意思。更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会议上,居然没有人提及如何解决武汉队百余名球员的问题,这些球员到底该何去何从,似乎没人关心。

  天津辽宁联手发难

  在此次事件中,没得利的七家俱乐部分别是天津、辽宁、陕西、广州、浙江、上海和山东。其中又以天津和辽宁最为吃亏,天津是因为北京的得利而影响了其亚冠资格争夺战的走势,而辽宁则因为此次事件中大连、长沙、深圳、成都等保级对手都获得加分而使得自己的保级形势岌岌可危。因此,他们就成了会上发言最多、也是最为激烈的代表。

  天津泰达的老总直言不讳地在会上提到了此事对亚冠资格争夺的影响,并直指此事导致直接竞争对手北京国安在得利加了两分之后,追近了天津。由于明年亚冠扩军,中超将有四支球队可参加亚冠,因此目前排名第四的天津泰达队和第五的北京国安队,都很在意因为武汉退出而加减的分数。辽足副总隋岩也表示全年判武汉0:3对辽足不公,因为大连、长沙、成都、深圳等保级对手都获得加分,而辽足上半程却是货真价实地靠能力击败武汉,如今无分可加。要知道,对手多这加上的两分或三分,足以对最终的保级产成决定性影响。因此,也正是辽足方面提出应该从下半程开始,再判武汉0:3,而保留上半程的比赛成绩。此外,因为武汉队退出,广州队从此每轮都要面对刚“打”完武汉而休息了两周的球队;浙江队则因为对手的加分而使得名次一下子从第7掉到第9,虽然凭借上轮获胜又回到第7,但如果没有武汉这一档子事情,绿城现在就能杀进前六了。因此,也感到有所不公。

  得利阵营寸土不让

  不过,八家得利俱乐部岂能让已经进帐的分数再吐出来?而他们反驳的理由便是一切都要遵守足协的规则,既然规则是这么定的,那么就不该再更改,即使要改也应该是明年的事情。事实上,得利阵营的最终获胜,也就胜在了这一点上。

  有的得利代表便提出,武汉退出是联赛发生到中途的意外,是此前谁都没想到的事情,也就是说,谁因此得利谁因此吃亏都是之前谁都无法预料的事情。既然如此,规则就不该随意更改,中国足协也不该朝令夕改,应该维护联赛的稳定。当然,可以想象,他们如此表态只是因为他们在武汉退出这件事上占了便宜,而非他们如何真心拥护足协的规则。如果规则让他们吃亏,他们的表现可想而知。

  而且,之所以得利阵营能够最终在此番博弈中获胜,和他们此前已经摸透了足协的心思恐怕也不无关系。因为武汉的退出,足协已经焦头烂额,公信力和权威已经受挫,然后还要面对辽足、天津等队的责难,更是雪上加霜。如今召开中超老总会议,实际上也不过是耍了一套转移矛头的把戏,让原本对足协决定不满的辽足等队,将斗争矛头转向那些得利的俱乐部,用俱乐部之间的分歧和争端乃至最终一方的妥协来达到摘出自己的目的。实际上,在会议的一开始,足协便在通报对武汉俱乐部的处罚情况之后进行了两点表态:维持原有的升降级制度;维持判武汉队全年0:3的决议,然后,再要求各俱乐部老总讨论,而自己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乐得在一旁坐山观虎斗了。会后,吃亏阵营的一家俱乐部老总便显得对此非常不满。“足协上来就宣布维持联赛升降级制度和判武汉队全年0:3决定的不变,然后再让我们讨论,但那还讨论什么啊?明摆着就是利用俱乐部间有人吃亏有人占便宜,让大家自己互相斗,他足协倒成了看热闹的局外人了!”的确,如今足协完全可以摆出所谓公正民主的姿态说,我们很民主啊,还特意请各家俱乐部老总一起来开会协商,这完全是俱乐部经过讨论后达成的一致意见啊。

  球员出路竟成盲点

  整个会议基本上成了除武汉之外的十五家中超俱乐部关于利益得失的辩论会,而中国足协所等待的也不过各家俱乐部在争吵过后,最终达成一致。然而,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却是忽视了,这便是,武汉光谷俱乐部的百余名球员们该何去何从?

  或许,中国足协压根就没打算在此次中超老总峰会上讨论武汉队球员的出路问题,会议的全部争端也都集中在了判武汉队全年0:3之后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利益问题。足协几天前曾经表态,武汉队的球员年底全部恢复自由身,但遭到了武汉光谷俱乐部的强烈抵制。的确,这无疑于抢夺武汉光谷的资产。

  会后,针对这个会议盲点,部分俱乐部的代表也发表了各自的观点。有老总认为,足协之所以没有在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是基于比较慎重的态度――说白了,也就是足协自己心里还没谱;也有老总认为,虽然武汉光谷俱乐部已经退出,但涉及到球员的出路问题,还需要足协和光谷双方认真商议,拿出一个万全之策,保护这些球员的自身利益。“可以考虑四川冠城解散时的做法,让武汉光谷俱乐部对这些球员标价进行转会。”一位老总说,“这些球员肯定是有人买的,打个比方,200万没人要,100万还没人要?总比都砸手里强吧?何况这样对球员也负责。”

  或许,如今已经有不少俱乐部已经盯上了武汉队的球员,年底转会时分,十几年前人们疯抢大白菜的一幕,也许会再现中超。(搜狐体育 嵩林)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