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策解读武汉退赛:无资格起诉 无法转投联赛

CCTV.com  2008年10月06日 17:42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  

    足球-劲体育:武汉光谷退赛后也带来了很多善后处理上的"技术性问题",在对武汉光谷俱乐部取消注册资格的处罚发出后,对于武汉光谷俱乐部和队员的何去何从,以及处罚带来方方面面的影响等等,都是外界急需寻求答案的诸多问号,记者也对相关疑问进行了采访,足协、纪律委员会以及联赛部的官员和工作人员向记者做了详细介绍。

   1.“零转会”确有来由

  现在武汉光谷被取消注册资格后,队员的转会将如何进行,以及是否外界传说的“零转会”都是一个问题。5日南勇也询问了足协工作人员关于“零转会”说法的来源,南勇明确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对外界说过零转会”,至于外界关于足协官员的“零转会”,足协方面也说:“我们从来没有对外界说过零转会,转会要根据相关规定来进行,而不能让球员踢球的资格受影响”。

  马成全5日也到足协上班处理武汉光谷的善后事宜,他向记者表示:“所有的处罚都会根据相关规定和处罚办法,都是有文字依据的。”这次俱乐部的决定也影响了球员踢球的愿望,足协在《中国足球协会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定》中对这样的退赛有明确规定。

  该《规定》第14条《停止踢球》条款中明确规定,“如因俱乐部解散、破产,或因俱乐部不再在中国足协注册(包括被停止或取消注册资格),无法参加全国性正式比赛的职业运动员要求转会时,俱乐部不得拒绝,也不得以转会费争议限制运动员转会参加比赛”。

  这一条款对武汉光谷俱乐部来说是致命的,尽管昨天俱乐部还期望在明年的转会中,通过转出球员获得一定的补偿,但是根据该条款,可以假设,如果2009年有转入球员的俱乐部提出该球员为“零转会”,那么俱乐部也同样“不得拒绝”,而且“不得以转会费争议限制运动员转会参加比赛”,虽然“零转会”并不是硬性规定,但是这一条款的实际默认了“零转会”的存在。

   2.能否转投香港和新加坡联赛

  武汉光谷退出中国足协的比赛后,很多队员也酝酿和操作球队赴香港或是新加坡参加联赛,这在过去也是有先例的,如广州和深圳的梯队就曾参加香港联赛,而辽宁、大连实德球队也曾赴新加坡参加甲级联赛,这给了武汉俱乐部的“去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启示,但是中国足协明确向记者表示:“武汉光谷退赛的特殊性使他们不可能参加中国足协之外的国家和地区的联赛”。

  在国际足联章程和中国足协章程中规定,“在会员协会管理范围内,由会员协会主办的分属不同会员协会的俱乐部的多边成年比赛,与其它国家或地区俱乐部队之间的比赛,必须提前向中国足球协会申报、备案。”足协以深圳、广州、辽宁和大连实德等队伍参加新加坡和香港联赛为例也说明,“所有球队都经过了中国足协的审核和同意,而且都在中国足协注册,并不是说只要新加坡或者香港足协同意就可以的。”

  武汉光谷在退出中国足协后,将受到足协取消注册资格的纪律处罚,武汉光谷俱乐部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他们更不可能以独立的俱乐部或是球队参加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比赛,足协已经完全否决了这一可能性。

另外梯队的转让也省却了一些麻烦,现在武汉光谷基地的梯队现在属于湖北足协,武汉光谷对U19梯队还不能擅自转让,湖北省足协也希望明年能够参加乙级联赛,而不会将这支队伍交给武汉光谷“处理”。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