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盘鏖战罗迪克17ACE击败塞拉 首夺中网男单冠军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17:3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讯 200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周日下午决出了男单冠军,2号种子罗迪克在最后的决赛中凭借着强势的发球保驾护航最终以6-4,6-7(6),6-3击败了本届中网最大黑马以色列人杜迪-塞拉,首次参加中网就勇夺冠军。这也是罗迪克本赛季的第3个冠军,职业生涯的第26个单打头衔。全场罗迪克发出了17个ACE,挽救了10个破发点中的9个。

  虽然世界排名第92位的塞拉在通往决赛的道路上先后击败了费雷尔、罗布雷多和舒特勒三位种子,并在今天一度将罗迪克逼到了极致,但在罗迪克强势的发球面前,塞拉终究还是缺乏应对的办法。

  第一盘伊始,塞拉曾凭借着犀利的单反在自己的前两个发球局里没有让罗迪克得到1分;但之后的第五局却成为了首盘的分水岭,罗迪克抓住比赛的第一个破发点破发成功后彻底浇灭了塞拉开盘的气焰,并一举确立了3-2的领先。

  之后的几局罗迪克的发球成为了“关键词”,整个第一盘发出8个ACE的“美国一哥”15次一发全部得分,而8次二发也仅仅丢掉了3分,保发如探囊取物般的罗迪克虽然未能在第九局40-0领先的情况下兑现3个破发点兼盘点,但2号种子仍在自己的发球胜盘局里连下4分解决问题以6-4先声夺人。

  第二盘,杜迪-塞拉曾在罗迪克的第一个发球局里建立40-0的破发好局,但第一次参加ATP决赛的以色列人却在关键时刻一一葬送机会,反而被见惯大场面的罗迪克先后挽救了4个破发点力保发球局。

  错过好局的杜迪-塞拉马上就在第五局为之前挥霍机会付出了代价,罗迪克用一次精彩的反手直线穿越为自己赢得了3个破发点,塞拉挽救了前两个,但他随后的击球下网却仍成全了罗迪克的破发,“美国一哥”很快就以3-1领先。

  然而正当大部分人认为罗迪克将以直落两盘的优势顺利拿下比赛胜利时,杜迪-塞拉却将网球比赛的瞬息万变展现得淋漓尽致,展露出极强网前能力的以色列人在第六局抓住个人的第九个破发点成功破掉罗迪克的发球局后不但将局分扳为3-3平,而且还改变了整个第二盘的走势。

  之后的几局双方形成对峙,杜迪-塞拉凭借着出色的网前表现没有再让罗迪克拿到一个破发点,并在4-4平时的第九局用网前截击化解了罗迪克的胯下穿越完成了堪称全场比赛最精彩的一分。

  进入抢七后杜迪-塞拉率先破掉罗迪克的发球分以2-0领先,虽然罗迪克马上后来居上并一度将比分反超为6-4,但杜迪-塞拉却在危难时刻镇静地用一次网前半截击再破罗迪克的发球分,并在挽救了2个赛点的同时连下4分反而以8-6将总盘分扳平。

  不过塞拉在第二盘最后时刻的反扑并没有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以色列人在决胜盘罗迪克的前两个发球局里葬送了30-0的领先,而在第二局错失两个破发点的罗迪克则在第六局抓住机会兑现了决定性的破发确立4-2的破发优势。

  随着塞拉在第七局错过了个人全场的第10个破发点,10次破发机会仅破掉罗迪克一个发球局的他最终还是无法阻挡罗迪克用发球以6-3锁定胜局。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