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罗迪克ACE盛宴迎北京首冠 塞拉惜败却获最多掌声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17:2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男单冠亚军争夺战中,美国帅哥罗迪克以6-4/6-7(5)/6-3艰难击败本周持续有出色表现的以色列黑马D-塞拉,夺得冠军。这也是他本赛季继2月圣何塞以及3月迪拜之后第三次夺得巡回赛单打冠军,同时亦是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6个单打冠军。

  今天下午的天气非常舒适,赛场铺满阳光风很小,非常适合上演一场精彩的决战。世界排名92号的以色列选手塞拉一路淘汰费雷尔、罗布雷多和舒特勒晋级决赛,让人对其实力刮目相看。中央球场的上座率接近4成,大部分人无疑都是冲着罗迪克来的,在中网前几日的比赛中,美国大炮平均每场接近20ACE的表演,让北京观众大呼过瘾。

  从04年的萨芬、05年的纳达尔,再到06年的巴格达蒂斯和07年的冈萨雷斯,还没有一个来到中网的男子选手发球可以和罗迪克媲美,美国火炮KO式的重炮每场比赛都带来灼热的网球魅力。从排名上看,这是一个不同重量级的较量,罗迪克曾贵为大满贯冠军和世界第一,D-塞拉甚至是职业生涯首次打进决赛。

  首盘比赛罗迪克就毫无保留地展示了自己的ACE功力,15-0,30-0,40-0,罗迪克的得分就像砍瓜切菜一样容易。反观身材矮小的塞拉,由于没有发球的护佑,只能依靠大角度的正反手斜线来寻觅战机。塞拉今天的单反直线和斜线相当出彩,这和昨天法乌的情况蛮相似,在比赛中持续出现了塞拉的单反与罗迪克双反对拉的精彩场面,压制罗迪克的反手并且抓住时机上网,成为塞拉主要的得分手段。首盘比赛,塞拉的网前小斜线切得颇具水准,这对并不擅长上网的罗迪克是个小小的考验,塞拉的勇敢让他拉近了罗迪克的差距,血洗的比分在首盘没有上演。

  必须赞叹塞拉的顽强斗志,以色列人在比分落后时仍耐心地坚持自己的战术风格,用大角度的正反手回球拉开场地宽度,迫使罗迪克回球落点变浅,然后伺机上网寻找机会这是塞拉得分的主要策略。此外,他在底线中有如神来之笔的反手斜线穿越给罗迪克带来不小的麻烦。除了在第二盘一开局拿到3个破发点被罗迪克的火炮化解后,他在第6局多次和对手战成deuce后,依靠罗迪克的网前截击挂网成功完成反破。罗迪克在第二盘第9局又一次上演了自己招牌式的摔拍秀,塞拉在网前的强势让脾气暴躁的火箭小子将自己的球怕狠狠地砸在地上。以色列人在场上顽强得到了现场球迷的一致认可,每次得分都迎来如潮的掌声,风头甚至盖过了罗迪克。罗迪克在抢七中依靠一个僵硬的截击赢得赛点,但是被塞拉的正手斜线打穿,随后塞拉的一个网前截击迫使火箭小子回球双跳,他随后一举扭转劣势小分8-6拿下次盘。比赛走势和昨晚罗迪克vs法乌的情况如出一辙。

  进入决胜盘战况逐渐焦灼起来,塞拉敏捷的移动让罗迪克的发球上网战术并不明显,美国人一发质量下降加上网前生疏的手感,让对手屡屡在自己的发球局出现破发机会。不过关键时刻的ACE成为罗迪克救命的武器,到了第三盘他的ACE数已经上升到17个,对手仅仅只有2个。最终罗迪克以第17个ACE解决了这场2个小时的战斗。从全场比赛来说,罗迪克的胜利虽然来得一波三折,但是冠军头衔对他来说还是名至实归的,尤其是ACE球,除了当今网坛为数不多的几位顶级高手外,其他人还是一筹莫展的。塞拉今天打出了代表作,发挥出了最高水准,但是对于前世界第一来说,这似乎并不足。

责编:宋妍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