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郑洁坦言败因正视差距 点出亚洲人两环节需提高

 

CCTV.com  2008年09月28日 08:5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发布会郑洁坦言败因

  新浪体育讯 北京深秋这个清冷的夜晚,2008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夜场的压轴大战中,中国选手郑洁挑战赛会4号种子俄罗斯姑娘库兹涅佐娃,最终郑洁以6-7(3)/5-7不敌对手无缘决赛。

  全场观之,郑洁在气势上并不输给库兹涅佐娃,郑洁表示:“我在比赛中打出了自己的水平,除了发球的环节不是太好,因为昨天比赛很累导致肩膀不舒服,在发球的时候不敢发力。比赛中有过一些机会球,很遗憾却没有把握住。”库兹涅佐娃强势的压力让郑洁的主动失误增多了很多,如果回球不具有威胁,对手就会打出高质量的进攻,在对手强大的逼迫性压力下,郑洁被迫要打出威胁球,也就增多了失误的机会。实力上的差距才是郑洁遭遇失败的主要原因,“我和她在实力上还有差距,发球、力量、身体素质上都有差距,她在比赛中往往能救起来很多困难的球,我主动她被动的球也能被她回出好球。”郑洁坦言。

  1/4决赛中郑洁之所以战胜伊万诺维奇是因为她找到了对手大角度的反手和正手回球较弱的劣势,而库兹涅佐娃均衡攻防的能力却让郑洁有些找不到突破点,“她的综合能力很强,发球有质量而且回球的旋转也很多,我的回球相对比较平导致落点很浅,难以给她造成威胁。”,郑洁这样总结着自己和库兹涅佐娃的差距。

  失败仍然有很多收获,最重要的是自信心的增强,郑洁说:“以前我完全跟不上她的节奏,今天的比赛虽然输了,但是比分很接近,表明我已经可以和她这样的强手对抗。希望我能在继续提高自己的发球质量,同时在对待旋转球时候要注意回球的落点和深度。”

  郑洁的老公张宇曾说郑洁的双反可以排进世界前十,郑洁复出后,在教练老公的调教下正手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曾经被作为弱点攻击的正手也具备了一定的攻击性,给反手创造了更多的机会。从无所适从到奋力追赶和对抗,说郑洁的进步有目共睹!

  第二盘比赛后半段,因为天气太冷,郑洁在局间休息之间不停摸着鼻子,通过电视镜头看着很像因为落泪的表现,不过郑洁自己澄清:“我没有哭,只是因为天气太冷了我鼻子不通,我一直在想办法怎么和对手多周旋一阵。”

  下周,郑洁将参加日本公开赛,而年近四十的前亚洲一姐伊达公子也拿到了参赛外卡,这两位曾经打进过大满贯四强的亚洲一姐将首次在赛场相聚,郑洁表示:“我从来没有在赛场上看过伊达公子比赛,她是亚洲网球的传奇人物。”对于亚洲年轻选手如何争取在国际网坛争取好成绩,郑洁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亚洲球员的身高和力量不足,而节奏和灵活的步伐是强项,要用自己的强项弥补身高和力量的不足,对于年轻选手来说加强步法和意识的培养至关重要。”

责编:王玉飞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