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今晚上演 五大看点率先看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8:4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9月4日,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在“鸟巢”进行了首次带妆彩排。(CFP供图)

  无与伦比、精彩纷呈的北京奥运会已经落下了帷幕,秋风送爽的北京又将迎来另一场体育盛宴――北京残奥会。与让世界惊叹的奥运会开幕式一样,明天晚上8时在国家体育场拉开帷幕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同样会给世人带来惊喜,开幕式将展现北京残奥会的独特风采和将“残健同行”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的内容。“我希望大家看到的是更浪漫、更梦幻、更轻盈、更温暖的演出,看到反映人的价值观、宇宙观的作品。希望世界看到一个质朴、高贵的中国。”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继钢如此说道。

  看点一 人性关爱很温暖

  据张继钢透露,北京残奥会开幕式将分为空间的旅行、时间的旅行和生命的旅行3部分。整个开幕式预计时间是2小时50分钟,参与演员共约6000人,其中有部分是残疾人艺术家。值得一提的是,和奥运会开幕式程序有所不同的是,残奥会开幕式先进行运动员入场仪式,然后再进行文艺表演,以便残疾人运动员观看表演和参与互动。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张艺谋用“画轴”为基础来展示古老中华大地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而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中又将体现怎样的主题呢?张继钢说,“最大的挑战是‘新’,如何能在残奥会历史上贡献一笔崭新的丰厚的精神财富,这是最难的。” 他认为,残奥会开闭幕式既要体现“残健同行”的理念,又要展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但他更关注的是生命的对话、生命的释放和对于生命本身的思考,而在创作上将东方人写意风格与超现实主义的方法相融合。

  而残奥会开幕式音乐设计者方鸣也透露,残奥会开幕式与奥运会开幕式的创作理念不同,主要张扬人性的关爱,开幕式中肯定有中国元素,但并不会以此为主线。“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给人一种强烈的震撼,残奥会的开幕式将给人一种温暖的震撼。”倒是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给出了直接答案,他强调,开幕式将突出“生命”的主题,以“歌唱生命的创造力、人性和伟大的人道主义”为理念,给世界一个惊喜。

  看点二 主题曲歌手很神秘

  跟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演唱者一样,北京残奥会的主题曲演唱者同样备受关注,不过相信演唱者人选在开幕式开始前依然会是一个谜。

  张继钢在被询问到残奥会主题曲的演唱者时只是强调,主题曲《和梦一起飞》的词曲作者分别是千姿和方鸣,这首歌的名字也是本届残奥会开幕式的主题。不过,他以给大家惊喜为由而不予透露演唱者的人选。

  看点三 手语舞蹈很壮观

  相信看过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人们都还清楚记得,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聋人表演的《千手观音》以其华丽、壮观的表演震惊了世界。而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现场观众会看到更壮观的《千手观音》的姊妹篇表演。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表演节目中,最具震撼力的将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聋人手语舞蹈,记者通过昨天的带妆彩排了解到,明晚将出现在“鸟巢”的这个聋人手语舞蹈名为《星星你好》,由来自全国各地的320名聋人姑娘参与表演。她们将用手语和肢体语言演绎一段浪漫的故事:今夜的星星比任何时候都要多,我在星光下显得格外美丽……据介绍,在40余名手语老师的指导下,姑娘们在北京接受了4个月的集中训练,她们对于开幕式当晚用自己心中的“星星”照亮北京的夜空充满了期待。

  看点四 点火方式很精彩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点火形式让人意想不到,而外界对残奥会的点火方式同样充满好奇。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介绍,本着两个奥运同样精彩的原则,他相信残奥会最后一棒火炬手和火炬点燃方式也一样会给大家带来惊喜,但残奥会点火方式和最后一棒火炬手是核心机密,因此在揭晓之前需要保密。

  看点五 焰火燃放很璀璨

  焰火燃放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上的一大亮点,开幕式上,焰火画出了 “牡丹花开”、“旋转五环”等图案,奏响的是一曲交响乐。而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以紫色、蓝色烟花为主的焰火,呈现出的“祥云”、“彩虹”等造型则是一首抒情诗,道出了对四海来宾的依依惜别之情。

  而在残奥会开幕式上,“鸟巢”上空的焰火将打出流星等特殊的星光造型。同时,数名运动员将手持冷焰火在舞台上方列队,组成残奥会的徽标与焰火响应。

  据残奥会开幕式烟花燃放总指挥、熊猫烟花公司董事长赵伟平透露,残奥会开幕式的焰火燃放符合环保、安全等指标,全部符合奥运会焰火燃放的标准。与奥运会开、闭幕式相同的是,在残奥会开幕式上,焰火仍是贯穿全场的欢乐元素。据介绍,开幕式开场前,倒计时最后一个数字“零”仍将由焰火打出一个巨大的、火红的圆圈在“鸟巢”上空旋转、舞动,利用焰火独特的视觉冲击力点燃观众的激情。另外,在运动员入场等每一个关键环节,焰火都将在“鸟巢”上空绽放。

  赵伟平介绍,残奥会开幕式的焰火盛宴的主色调将以金色为主,充分利用焰火的线条造型,“画”出梯形、扇形、金字塔等几何图案以及彗尾等浪漫的弧线。届时,焰火将在“鸟巢”上空镶嵌出一颗颗如钻石般闪亮的星星,打造出一条金灿灿的“星光大道”,渲染浪漫、温情的氛围。赵伟平表示,残奥会开幕式所有烟花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安装到燃放等环节全部沿用北京奥运会的标准,“到了明晚,‘鸟巢’的空气仍将很清新,地面同样不会有纸屑和残渣”。

责编:卢芳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