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情意浓 民歌也时尚--歌手陈思思放歌残奥会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1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题:奥运情意浓 民歌也时尚――青年歌手陈思思为残奥会放歌

  新华社记者万一

  国家一级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听众最受欢迎的女歌手奖、全球华语音乐榜中榜最佳民歌手奖、中国民歌榜最受欢迎歌手奖等,陈思思身上已然有太多的光环。但如今,她名字前又多了一个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的“称呼”:多个慈善机构的“爱心大使”。

  陈思思为9月5日晚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你让我感动-陈思思放歌残奥大型公益演唱会》每天都排练10小时以上。“借奥运的契机把自己多年的艺术成果进行总结,而且能站在中国的舞台上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国元素,并将爱心公益和民族艺术相结合,我觉得意义非凡。”

  新民歌的领跑者

  9月4日,一身运动装束的陈思思很早就来到了二炮文工团排练厅。当歌曲《锦绣年代》的伴奏音乐响起,站在舞台中间的陈思思和年轻的演员们随即舞动起来。从小经过专业舞蹈训练的陈思思,对于这样的排练已经司空见惯,但当舞蹈难度不断增加、动作越来越复杂时,目睹者则对她刮目相看。

  《你让我感动-陈思思放歌

  残奥大型公益演唱会》是经2008北京奥组委特批、本届奥运会奥林匹克文化活动中唯一一台个人演唱会,也是国家大剧院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第一场民歌个人演唱会。陈思思将在本次演唱会上,用甜美的歌喉和多样的风格,诠释爱心奥运和民族艺术。

  陈思思出生在湖南常德,母亲在她咿呀学语时就开始教她唱歌。从学校毕业后到深圳,她参加了深圳、香港的两个歌手大赛并获奖。1993年,陈思思与中唱公司签约,成为内地第一个签约民歌手,很快,她的MTV《情哥哥去南方》红极一时。从那时起,陈思思开始逐步确立自己新民歌的演唱道路,并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为此,很多人叫她新民歌“一姐”。

  用时尚演绎传统

  “民歌应该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因为民歌来源于普通劳动者的生产生活当中,是从平凡生活中产生出来的艺术形式,最容易和世界接轨。”谈到我国当前的民歌生存状态,陈思思表示,虽然国家一直在支持民歌事业,但很多节庆晚会在选歌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头疼的问题,就是民歌手们送来的歌曲一大堆,但不外乎两种风格:一种是无病呻吟式的情啊、爱啊,歌曲没有情景也没意境;另一种是单一公式化的晚会歌曲,无法打动人们的心,也就没有生命力。

  陈思思说,其实有很多民歌和原生态的文化,是很能够打动人心的。自己一直希望为保护和发展民歌及原生态文化出些力。“我会大胆地在保持民歌精髓的基础上,吸收更多更广的其他音乐元素,还想尝试将我国基层的原生态民歌与现代流行音乐结合,用中国的民歌方式演唱。总之,我会用最先进时尚的方式,演绎最传统的民族音乐。”

  慈善让灵魂悸动

  作为一名青年歌手,陈思思十分乐于投入慈善事业,还担任很多慈善机构的“爱心大使”。这些年来,她一直为慈善事业做着贡献,不仅资助多名残疾儿童、失学儿童完成学业,还捐助了4所希望小学,而这些,也让她在其中感受到了一种从没体验过的充实。

  9月1日,利用演唱会排练的空闲,陈思思走访了北京市盲人学校和北京市石景山老山东里社区,看望了那里的残疾人。在盲人学校,陈思思和学生们陶醉地唱着《快乐的节日》,这些孩子们大多数看不到东西,但他们乐观和积极向上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陈思思。

  谈到自己的慈善之路,陈思思告诉记者,“那是2006年的一天,我的助理拿给我两封信。打开信一看,原来是我资助的姐弟俩,在开学不久的小测验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给我报告好消息来了。”而那时,距我开始资助这两个孩子,已经过去了6年。这些年来,姐弟俩在一天天地茁壮成长,学习刻苦,年年都是三好学生。“当我听到他们的好消息时,那种感动是一种深入灵魂的悸动。”

 

相关链接:

意残奥委会主席期待北京残奥会与奥运会同样精彩
残奥圣火今在北京会合 将在昆明湖走“之”形
迎残奥北京商场无障碍设施改造完成[组图]
残奥会开幕彩排 无障碍设施亮相[组图]
北京:“残奥”青花瓷盘亮相长安街[组图]
[视频]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完成向残奥会的转型
[视频]残奥会门票七成已售出 今起十场馆现场售票
[视频]北京残奥会火炬今天在北京传递
奥运情意浓 民歌也时尚--歌手陈思思放歌残奥会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