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残奥会自行车竞赛规则要点

 

CCTV.com  2008年09月02日 14: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残奥会官网  

自行车竞赛规则要点

  参赛人员的资格

  运动员

  获得残奥会自行车比赛的运动员至少在参加残奥会当年满18周岁。参赛运动员的残疾程度必须达到所规定的最低程度,并持有国际残奥委员会认证的自行车项目功能分级证;参赛运动员还必须持有国际自行车联盟认可的国家协会发放的有效参赛证。

  领骑员

  所有18岁以上的男、女自行车运动员都可以作为视力残疾运动员的领骑员参加比赛。并且在过去的三年中,他们没有代表所在的国家协会参加国际自行车联盟的任何比赛。三年内未参与职业自行车运动的活动,同时持有国际自盟认可的国家协会发放的有效会员证。

  一般规则

  违反残奥会规则的任何运动员都将受到残奥会的纪律处罚。如果只违反了国际自行车联盟规则,违规者将受到国际自行车联盟的纪律处罚和制裁。

  除残奥会自行车比赛的特别规定外,国际自行车联盟规则同样适用于残奥会自行车比赛。

  (1)视力残疾的运动员使用双人自行车参加比赛时,前座是一个视力健全的领骑员,后座是视力残疾运动员。VI运动员只允许参加一个组别的比赛,并且不得再变更参加其他组别的比赛。

  (2)视力残疾的运动员或者领骑员在同一天内不得参加两次比赛。

  (3)公路个人赛中,要求运动员佩戴与自己级别所规定的一致颜色的头盔,或者使用相应颜色的头盔罩。

  红色头盔:男、女LC1级;男、女CP2级;男、女HCC级;男子双人车

  白色头盔:男、女LC2级;男、女CP4级;男、女HCB级;女子双人车

  蓝色头盔:男、女LC3级;男、女CP3级;男、女HCA级;混合双人车

  绿色头盔:男、女LC4级;男、女CP1级;

  在比赛中,运动员错误使用头盔颜色,将不予以出发,或者令其退出比赛。

  (4)在公路个人赛中,要保证所有参赛运动员的安全和公平。比赛开始必须在至少200米的中立骑行后行进间出发。比赛中,仅同一级别、组别的运动员之间可以尾随。否则,违规运动员被取消比赛资格。

  (5)公路个人计时赛中,任何一个级别、组别的运动员尾随其他运动员,将被加罚时间或取消比赛资格。

  (6)场地比赛中,计时赛、追逐赛、争先赛的编排方法和竞赛方式同国际自行车联盟规则。

  (7)在团体竞速赛中,每队由3名肢体残疾运动员组成。每个队必须包括至少2名不同级别的LC运动员,并且每队3名成员的级别数字相加的总和不少于6(例:LC1+LC3+LC3;LC1+LC2+LC3或+lLC4)。其中,一名CP3级运动员可以代替LC3级运动员;一名CP4级运动员可以代替一名LC2级运动员。

  在团体竞速赛中,只有正在领骑的运动员可以占用快速骑行道。

 

相关链接:

残奥会赛艇竞赛规则要点
残奥会赛艇比赛的场地、器材、设施
残奥会盲人门球观赛礼仪
第13届残奥会赛艇项目设置
残奥会盲人门球参赛运动员的分级
残奥会盲人门球竞赛规则要点
残奥会赛艇项目的历史沿革
残奥会盲人门球参赛资格
残奥会盲人门球比赛的场地、器材、设施

责编:汪海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