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技打造F1摩托艇 四冲程发动机发展迅速(图)

CCTV.com  2008年08月29日 11:20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美国人迈克尔?菲尔普斯之所以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获得八枚游泳金牌,自身的潜力和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但高科技的泳衣也为他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牙买加田径“飞人”乌塞恩?博尔特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100米和200米双料冠军,高科技的跑鞋为他提供足够的动力。意大利人高迪奥?卡佩里尼九次荣膺年度总冠军,离不开奋勇拼搏的精神,更离不开先进装备的投入使用。如今,科技已经融入体育赛场,尤其是动力体育,这不仅会加快体育运动的发展,而且会加强体育比赛的观赏性。


中国天荣F1摩托艇招商银行队的机械师正在检查发动机的状况

  众所周知,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在F1摩托艇中,发动机的作用也是不可磨灭的,尤其是四冲程发动机的应用,其发展前景可谓一片大好。

  二冲程的发动机升级为四冲程的发动机是F1摩托艇近年来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随着二冲程的发动机将会被禁止在生态区使用,这意味着任何使用二冲程的动力机械将会退出历史舞台,不管是摩托车、F1摩托艇还是常用的收割机,电动链锯等。为了提高F1摩托艇的性能,改进当前使用的发动机,UIM国际摩联主席尼克鲁先生曾经邀请来自宝马、保时捷、考斯沃斯、索伯和TWR等大型企业的代表参加听证会,与世界顶尖专家共同商议四冲程发动机在F1摩托艇中的运用。


皮埃尔•伦迪和机械师正在探讨F1摩托艇的技术情况

  一位来自宝马公司工程师,他长期从事F1摩托艇发动机的研发,对F1摩托艇运用四冲程二升增压式内燃机信心十足,这种发动机可创造每小时超过300公里的动力,在动力装置方面的表现是值得称赞的,而且性能堪称完美。这项技术好比汽车领域的涡轮增加,但是F1摩托艇是两个升程,不但充分利用燃料,而且动力强劲,加速感明显。从目前F1摩托艇的发展来看,这项技术的成功运用根本不是问题,并且成本完全在可控制范围之内,不会给赛队带来过大的经济负担。但是,推广这一发动机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与驾驶系统相协调,据了解,有一款玛莎拉蒂V6双风发动机,可以符合高标准的驾驶系统,时速能达到213公里/每小时。

  作为世界四大体育赛事之一的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以其惊险、刺激的比赛过程,碧波激扬的精彩画面吸引着众多的体育爱好者。在F1摩托艇的世界里,单靠赛手一个人的力量是很难完成这项极富挑战性的比赛,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团队做后盾。在这个团队组织里,所有成员之间应相互依赖、相互关爱、相互合作,才能达到技术的完美统一,才能取得比赛最后的胜利。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成功者的身后,往往有一批为他们遮风挡雨、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而正是这些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为赛场上的精彩演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让我们向这些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们致敬,是他们用高科技为观众呈现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水上F1大战。(F1摩托艇记者 杨博)

责编:周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