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火炬船队现身大运河(组图)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13:0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搭载来自希腊雅典的奥运圣火破天荒地在中国古运河上走上一遭儿,完成“穿越时空”般的两公里传递。

 训练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各条船上的龙旗收起,仿古锣鼓也被逐个擦拭。  

    因“安福舻”驾驶舱位于船只尾部,于是这个安装在船头的监控器便成为驾驶员们的“近视镜”。 

    北京晚报8月5日讯:近日,家住北京通州的居民发现,大运河河面上不时会有多条仿古木船往来穿梭。这些抵京不久、体形硕大、做工精美的木船如今不是为漕运而出航,它们将承担一项光荣的任务――后天下午,搭载来自希腊雅典的奥运圣火破天荒地在中国古运河上走上一遭儿,完成“穿越时空”般的两公里传递。

    为了能让运河两岸的市民更好地领略圣火风采,展示京杭大运河独特魅力,从去年7月开始,通州区便初步提出了在运河上用仿古船传递奥运圣火的设想。今年5月,承担护卫任务的两艘漕舫和3艘漕船下水;今年7月,搭载火炬手的“圣火旗舰”仿乾隆下江南的坐船“安福舻”下水,奥运圣火的水上船队就此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如何让现代人制造的仿古船只古韵十足,船只承造商之一――江南岑氏木船世家的传人动了不少脑筋。《古船图谱》、《清代宫廷绘画》、《筹海图志》、《天工开物》……众多历史文献上记载有关运河船只的只言片语被整合到了一起,确保仿古船的高仿真程度。在这之中,以1比1比例复建的乾隆下江南所乘皇船――“安福舻”最为壮观。这艘长28.9米、宽6米、吃水1.1米的“御用”船只,船身用钢板焊接而成,护舷和门窗都选用了较珍贵的菠萝格木、柳安木,并可载客60余人。

    据悉,完成在京唯一一段“水火交融”的传递之旅后,这些仿古船将作为弘扬运河文化、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进行商业化开发,在日后成为京东运河文化旅游体系中的又一亮点。

责编:熊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