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火炬延吉传递开始 延边朝鲜自治州喜迎“祥云”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4:45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奥运官网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展示火炬

雨中起跑

      奥运官方网站7月16日讯 下午2点11分,随着首棒火炬手――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十七大党代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检察长金光镇高举火炬在延边大学体育场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吉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88名火炬手将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长白山北麓、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220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今天的延吉虽然一直在下雨,但大街小巷彩旗飞扬,欢声笑语一片,到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下午2点,起跑仪式在延边大学体育场举行。中午12点,已有众多民众聚集在延边大学体育场和火炬传递沿途,载歌载舞,为奥运火炬接力加油助威,热烈欢迎八方宾客的到来。

  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叶乔波,吉林省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邓凯,延边州组委会主任、延边州人民政府州长李龙熙,延吉市市委书记金永默出席起跑仪式。起跑仪式由延边州组委会执行主任、火炬传递延边总指挥、延边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闵光道主持。

  起跑仪式上,北京奥组委圣火使者叶乔波点燃了第一支火炬,叶乔波展示火炬后把火炬传给吉林省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邓凯,邓凯展示火炬后把火炬传给第一棒火炬手――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模、十七大党代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检察院检察长金光镇。

  2点11分,随着首棒火炬手――朝鲜族火炬手金光镇高举火炬在延边大学体育场起跑,象征着和平、友谊、光明与希望的奥运圣火,来到了长白山北麓,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延吉,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吉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188名火炬手在延吉心手相传,在7.8公里的传递路途中,体验高举“祥云”的荣耀,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220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欢迎世界各国人民的讯息。

  今天的传递路线以延边大学体育场为起点,出延边大学校门向西,经公园路、园辉街、中环、新民桥至天池路向东,至金达莱广场,全程7.8公里。最后,在金达莱广场举行结束庆典仪式。

  火炬传递沿途将经过延边大学、延吉市布尔哈通河和金达莱广场等景点。1949年4月,党和国家为了培养朝鲜族高级专门人才,创办了延边大学。1958年8月,延边大学分立为延边大学、延边医学院、延边农学院、延边工学院。1983年1月,成立了延边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88年6月,成立了吉林艺术学院延边分院。学校现占地276.5公顷,建筑面积74.4万平方米,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2万人。其中本科生1万5千余人;硕、博士研究生3000余人,留学生400余人。

  在延吉市中心,美丽的布尔哈通河穿城而过,把延吉分成河南,河北两大城区。该河全长242km,流域面积7141平方公里,哺育着域内四个县市的1个市区、7个镇、7个乡的50万人口,是延边开发最早,最为富庶,文化积淀最为丰厚的地区。布尔哈通河从哈尔巴岭源头走来,先后接纳了长兴河,福兴河,朝阳河,延吉河,海兰江,依兰河等众多河流,到图们曲水与嘎牙河汇合,再进入图们江,最后经珲春注入大海。

  金达莱花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州花,延边人民把她当作春天的使者,象征着坚贞、美好、吉祥、幸福。以她命名的金达莱广场位于延吉市西部、长白路与天池路之间,广场北侧为延边国际会展中心和延边博物馆、延边民俗博物馆,向西约两公里处是延吉民航机场,广场四周开阔,气势宏大,是延吉市的标志性广场。

  延边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区,全州幅员42700平方公里,总人口217.8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成立于1952年9月3日,现辖延吉、图们、敦化、珲春、龙井、和龙6市和汪清、安图2县,首府延吉市。

  延吉市位于吉林省东部,长白山北麓。全市幅员1748平方公里,其中城区面积40.66平方公里,现辖6个街道、4个镇。全市总人口48.9万人,其中朝鲜族人口占总人口的54.8%左右。

  延吉地处我国高纬度地带山林盆地,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延吉三面环山,整个城市被森林、植被环绕,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完好的自然生态,舒适的居住环境,非常适合人们休闲度假,生活居住。延吉自然资源丰富, 地上有700多平方公里茂密的森林和草原,1460余种野生经济植物和250多种珍贵的经济动物。地下有储量大、品种多、质地好的原煤、石油、大理石、麦饭石等矿产资源。林木储量在3亿立方米以上,有120多种树种。

  延吉地处长白山腹地,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自然生态,以延吉为起点,南有长白山,北有镜泊湖,东有陆岛防川,市内有36洞海兰湖高尔夫球旅游度假村、滑雪场、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等。

  延吉市还是中国朝鲜族聚居的城市,优美淳厚、色彩斑斓、且源远流长的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和民俗饮食,更是构成一道别样的风景,享誉中外;朝鲜族美食风味独特,誉满天下;优美的民谣,传统的歌舞,古朴的民居、亮丽的服饰……既展示着古老的民俗风韵,又洋溢着延吉人对现实美好生活的无比热爱。

  延吉市一年一度的“延吉中国朝鲜族民俗文化旅游博览会”在继承、发展的原则上,把对朝鲜族民俗文化精华的展示更是推到了极至,已成为观赏朝鲜族民俗文化最为知名的盛大节日。 (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