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天津市为奥运奏响序曲 向世界奉献精彩

 

CCTV.com  2008年07月16日 13:2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今晚报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预言,作为协办城市,天津必将为北京奥运会增光添彩,而奥运会也必将为津城留下一份宝贵的财富。市领导明确指出要“协助北京办好奥运会”、要“当好首都的护城河”、要“精心组织、为国争光”,强调指出要以最高的标准,尽最大的努力,达到最高的水平,确保协办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两年多来,天津的筹办工作按照北京奥组委的要求逐步深化,遵守协议,兑现承诺,不断提高工作的国际化水平,目前比赛组织、城市运行保障、安保和火炬传递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只待东风。

  赛事组织 硬软件两手抓

  要成功举办大赛,场馆设施是硬件条件,指挥运行等是软件保障。天津奥足办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07年5月完工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宛如从天而降的“水滴”,已成为津城一处亮丽风景。它造型独特、设计一流,综合配套设施更是没的说。为使体育场的硬件条件达到奥运会办赛标准,在场馆硬件设施设备的配置上,天津始终坚持一条原则,即有标准的坚持标准,没有标准的要做到最好,最大限度地满足奥运会的办赛要求。如今,竞赛部门所需的23间用房已全部确定,FIFA总协调员办公室、FIFA会议室、运动员休息室、运动员热身室的主要设施和物资已经就位,竞赛所需器材已全部购置完毕,场地草坪长势良好,已经具备比赛条件。近期,工作人员已对场馆硬件设备、运行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梳理与检查测试,认真查找问题,明确重点,抢抓时间,狠抓落实,倾尽全力确保赛时运行的稳定与可靠。

  赛事筹备期间,我市成立了奥运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单位涉及78个局级单位。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天津市奥足办),负责筹办工作的具体实施。今年年初,市委又决定成立天津市协办奥运会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大了对奥运工作的领导力度,使筹备工作全面提速。赛时,天津将参照北京主赛区赛时指挥运行模式,建立赛区奥运会指挥体系,即成立总指挥中心,总指挥中心下设四个分中心,包括赛事中心、新闻宣传中心、安保中心和城市运行中心。在接待服务方面,经我市遴选推荐和国际足联、北京奥组委、公安部等实地考察,最终确定喜来登大酒店为各国运动队和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接待酒店,君豪酒店为媒体的接待酒店。目前,各国运动队在喜来登酒店的住房计划已排出,酒店配套服务设施全部达到要求,国际足联两次来津考察均给喜来登酒店打出高分。在记者们最关心的媒体服务方面,我市按照媒体运行、服务标准、工作流程三统一的方针,媒体酒店接待、班车配备、记者抵达训练场和比赛场的运行流线等,均以保证记者工作的方便、快捷为标准,赛时将首次为注册记者提供无线网络接入服务和奥运宽带IC卡以及无线INFO接入等现代化的技术服务。在奥运WLAN网络覆盖区域内,记者可通过互联网访问无线INFO2008专网系统,及时获取奥运会相关信息及新闻。在观众服务方面,成立了由626人组成的观众服务团队,除加大检验票工作力度外,还加强了安检协查、观众引导、信息咨询、坐席区服务和残疾人服务等细节工作,设置了1200块提示、指路的标志牌;观众交通运输方案也已制定,在奥体中心周边1.5公里范围内新辟了6个停车区,赛时免费提供近8000个停车位,16条通往赛场的公交线路在比赛日观众可凭当日票免费乘车。

  火炬传递 简朴而重实效

  北京奥组委原确定奥运圣火在我市传递的时间为8月4日和5日,由我市将圣火送入北京。四川地震发生后,北京奥组委对我市火炬传递进行了调整,将我市传递时间调整为8月1日和2日,由我市将奥运圣火传递给四川,再由四川传递至北京。6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召开了火炬传递第三次片区工作会议,要求各地火炬传递工作遵循“安全第一、缩减规模、简化程序、注重简朴、讲求实效”的原则。目前我市火炬传递工作的总体安排为:8月1日进行滨海新区段的传递,8月2日进行中心城区段的传递,两日火炬传递的总距离为45公里,参加传递的火炬手为416名,护跑手104名。8月1日滨海新区的传递起点设在天津港码头广场,依次经过天津港、保税区、塘沽区和开发区的21条主要街道,终点设在滨海国际会展中心。8月2日市内中心区的传递起点设在天津体育馆广场,依次途经南开区、红桥区、河北区、河东区、和平区、河西区的27条主要街道,终点设在天津大礼堂广场。

  简朴而不失热烈,天津的火炬传递将向世界展示津门火炬手的风采,展示津城古老而现代的独特魅力,展示津城百姓朴实热诚的风貌,也必将在奥运会到来之前掀起全市人民迎接奥运会的最高潮。日前,我市对火炬接力传递路线进行了试跑,采取火炬手传递和圣火车队运行展示相结合的传递方式,对火炬接力运行、起跑仪式、庆祝活动、运行保障、新闻宣传、观众组织、安全保卫、突发事件处置等八大项近50个具体运行科目进行了全真和仿真的演练。

  城市运行 抓好基础保障

  城市运行是保障赛事运行的重要基础。2006年,天津赛区制定了《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足球比赛天津赛区城市运行工作总体方案》,并由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全市22个局级单位全力推进市容整顿、形象景观装点、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电力供应、通讯保障、餐饮服务、环境整治、交通治理等20个方面的工作,为赛事提供强有力的外围环境。围绕城市运行,特别是通过世界杯女足赛和世界杯男足赛外围赛的实战,全市各有关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为奥运会的顺利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赛事的日益临近,各单位主动接轨奥运模式和标准,完善工作流程,搞好赛前演练工作。今年以来我市突出抓了食品安全、市容整治和空气质量改善等项工作。各方面工作成效有目共睹,城市面貌不断发生着变化,“蓝天工程”、“碧水工程”相继实施,我们的城市绿了、亮了、清新了,市民们更加热爱津城这个美丽的家园,也更加满怀信心以骄傲之情迎接奥运会的到来。

  安保工作 办赛重中之重

  要圆满举办大赛,安保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天津赛区按中心体育场、训练场、人员驻地和火炬接力四部分建立了安保工作模式,分别制定了各类现场和活动的安保工作方案。现正在积极组织制定各级各类反恐处突、应急疏散工作预案和赛场、驻地周边控制方案。前不久,公安部在津观摩了由我市各警种共同完成的“滨海六号”演习。

  根据巡控区域与巡控防线相结合、外部控制与内部巡检相结合、技术防范与安保力量相结合的安保模式,天津赛区已全部建立了“一区三线”的安保控制格局。一区是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周边200米治安控制区,重点控制危险人员、危险因素、危险物品;三线是巡控线、安检封闭线和内部巡检线。据此分别制定了安保工作方案。按照这个格局,中心体育场在赛时共设置控制线、安保封闭线、巡检线和隔离线等四道防线,确定了五个重点区域。目前,我市对承办比赛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四个训练场和涉奥人员住地进行了多次安全检查,强化了涉奥场馆的消防监督,及时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建立了人员和车辆的审查验证及安检制度,目前正着手实施对中心体育场的封闭管理。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重任在肩、不辱使命――这早已成为北京奥运会天津赛区筹备工作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座右铭。一百年之前,中国人的奥运梦想正是在津门唱响,如今这一国人期待、世界瞩目的奥运盛会已近在咫尺,为迎接这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天津已经准备好了。

责编:张继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