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内地传递第一高寿火炬手:在运动场上活跃100岁

 

CCTV.com  2008年07月14日 10:0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社  

专题:跟着圣火看中国

    我要在运动场上活跃到100岁!”14日上午,精神矍铄的杨战韬完成火炬接力之后兴奋地表示。95岁高龄的他,成为目前内地第一高寿火炬手。

    抗日战争时的地下党,解放战争时的剿匪英雄,抗美援朝时的轰炸机场修建总指挥,曾被中国老年体育协会评为“全国最佳健康老人”。

    虽已年过耄耋接近期颐,但杨老依然身体强健、神采奕奕,在跑完生命中弥足珍贵的一段距离之后,他感叹:“成为奥运火炬手,这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这是我一生的荣耀!”

    杨战韬1913年5月出生于辽宁省黑山县,1936年参加革命;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南担任地下工作者;解放战争时期在吉林省扶余县负责剿匪、土改,抗美援朝时期在带队在公主岭、延边、通化三地修建了三座轰炸机场。他曾先后担任吉林省民政厅厅长、吉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是全国第六届人大代表,1985年离休。

    这位一生功勋卓著的老革命是如何与体育、奥运结缘的呢?他笑着告诉记者:“我上小学时就喜欢体育,喜欢手球、篮球、滑冰,后来还学会了游泳、网球。我的运动细胞很发达,许多运动项目一上手就会,上中学时还拿过黑山县撑杆跳高、1500米冠军。运动是我的生活习惯,

    1985年离休后,我担任了中国老年体育协会副主席、吉林省老年网球协会主席,曾经5次带领吉林队在全国老年网球比赛中夺得亚军。”

    很难想像一名95岁的老人竟然有如此活力,如今的杨战韬仍坚持着规律的运动生活:每周一、三、五游泳,周二、四打网球,周日自由活动;每日晨起时做自编的“床上八段锦”;每日饭后散步。平时喜欢看体育节目,对中国女排、男篮近几十年来的阵容如数家珍。当今年获知自己将成为奥运火炬手时,还坚持每天在家里擎着1000克的挂历盒做“模拟演练”。

    “奥运是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啊。”杨战韬回忆,1936年柏林奥运会是他第一次关注奥运,那一年才23岁的他只能通过报纸看到简短的报道,“中国代表团在柏林的表现让人很泄气啊!”

相关新闻:

[我在现场]长春首棒王家骐 手举"火炬"心情震撼
奥运火炬开始长春传递 “祥云”飘过中国汽车城
长春火炬传递沿途亮点多 长春雕塑广场世界一流
火炬吉林省传递14日启动 长春站活动流程确定
长春今日传火炬 首棒院士末棒短道速滑冠军

责编:王?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