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城市运行新闻发布会

 

CCTV.com  2008年07月11日 14: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奥运官网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发布会现场

  孙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早上好,欢迎各位来参加新闻发布会。今天是我们举办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关于北京奥运会旅游服务接待的准备工作。旅游服务接待工作是奥运会筹办工作当中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一项系统的工作。北京市旅游局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北京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女士,下面请熊局长介绍一下北京奥运会旅游服务接待的准备工作情况。

北京市旅游局新闻发言人、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 熊玉梅

  熊玉梅: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北京市奥运旅游接待方面的一些情况。国际新闻中心的同仁们告诉我们,大家对奥运住宿接待情况很感兴趣,所以我首先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应该说,北京有比较充足的住宿资源,北京住宿单位包括星级饭店和非星级社会旅馆。截止到目前为止,北京市共有住宿单位5790家,总房间数达到33.9万间,床位数是66.5万张。其中星级饭店816家,客房12.9万间,床位22.7万张,从业人员13万人。其中五星级酒店,目前是46家,客房2.23万间,床位3.3万张;四星级饭店116家,客房3.45万间,床位5.75万张;三星级饭店266家,客房2.4万间,床位7.64万张;二星级饭店333家,客房2.72万间,床位5.35万张;奥运会期间,星级饭店里,已经有119家饭店与奥组委签约,成为奥运会官方接待饭店。这个官方接待饭店主要是为注册客人和注册客人邀请的客人提供服务,客户群主要包括媒体、NOC、IF、赞助商和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注册人员一共50200人,除了运动员和随队官员住在媒体村,其他的3万人都将住在119家签约饭店里。

  北京非星级住宿饭店有4978家,客房21万间,床位数43.8万张,其中住宿达标单位707家。至于大家比较关心的奥运饭店的预定情况,自去年8月以来,我局和统计局建立了一个监测系统,每两个月统计权势824家星级饭店和规模以上的社会旅馆的奥运会期间预定客房的情况和预定价格。每半个月,要抽样进行一次调查,这个样本是50家。根据5月底对824家饭店的监测,同比3月底,奥运会期间全市客房预定率上升比较平缓,同比增长3%,客房平均预定价格有所回落。五星级客房预定率已经达到了77.6%,绝大多数签约饭店已经定满,五星级标准件平均房价是3464元,比三月底同比增长了201%。六月底,按照五星级抽样统计,预定率上升了0.5个百分点,价格基本维持不变。五星级平均房价比2007年同期房价高2.6倍。四星级平均预定率45.5%,同比提高了1.2个百分点。六月底的统计又提高了3个百分点,客房平均房价是2185元,比上期2226元降低了42元,比2007年同期房价高3.6倍。

  根据这个数据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到,北京地区有比较充足的住宿资源,住宿接待能力能够满足奥运会期间的住宿需求,奥运观众的住宿预定正在这个过程中,总体出租率平稳上升,价格平均回落。主要的问题是住宿设施的区域分布和资源结构不能完全满足赛时的需求,因为具有良好区域优势的高星级饭店里,119家已经成为奥运的官方接待饭店,使普通观众的住宿预定受到了一定的局限。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