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火炬赤峰传递结束 斯琴高娃玉龙广场点燃圣火盆

 

CCTV.com  2008年07月10日 10:44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奥运官网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奥运官方网站7月10日讯 上午9点38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华影星、赤峰市旅游形象大使斯琴高娃在玉龙广场点燃圣火盆,“‘祥云’飘舞,‘玉龙’欢腾”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赤峰站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随后,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黑龙江,“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在哈尔滨上演。

  上午8点1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赤峰市第一任旅游局长、全国旅游先进工作者娜日苏高举火炬在车伯尔民俗园起跑,“‘祥云’飘舞,‘玉龙’欢腾”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赤峰站传递活动正式开始。208名火炬手体验高举“祥云”火炬,心手相传,在中华第一龙的故乡、红山文化发祥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塞外名城赤峰传递“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赤峰460万各族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烈欢迎。

  火炬从车伯尔民俗园传递后,沿兴安街、玉龙大街、林西路、玉府大街、新惠路、玉龙大街、锦山路、支七路,到达玉龙市民广场。总里程为6.3公里最后,在玉龙市民广场举行结束庆典仪式。

  除车伯尔民俗园外,火炬接力路线沿线还经过了著名的漠南长廊、兴安南麓植物园、石博园、蒙古源流雕塑园及因“中华第一龙”而得名的玉龙广场。玉龙广场不仅有高达18米、27层麟组成的“飞龙在天”,更有美仑美奂的“龙行谷”、“龙柱”及《中国历代龙纹》浮雕。在火炬传递沿线,市民排成了长长的队伍,热情似火地为奥运火炬加油助威。

  上午9点38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华影星、赤峰市旅游形象大使斯琴高娃在玉龙广场点燃圣火盆,“‘祥云’飘舞,‘玉龙’欢腾”北京奥运火炬接力赤峰站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随后,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黑龙江,“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在哈尔滨上演。

  斯琴高娃,女,蒙古族,1949年出生,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人。1979年开始从事演艺事业,曾获文化部79年优秀青年创作奖,1983年获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和第六届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1985年获第四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演员奖,中国电影家协会第一届理事。

  赤峰,蒙古语译为“乌兰哈达”,因城区东北有一座赭红色山峰而得名。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全市总面积90021平方公里,东西最宽375公里,南北最长457.5公里,现辖三区(红山区、松山区、元宝山区)、二县(宁城县、林西县)、七旗(阿鲁科尔沁旗、巴林左旗、巴林右旗、克什克腾旗、翁牛特旗、敖汉旗、喀喇沁旗)共12个县级行政区。赤峰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为多数,共有30个少数民族居住的地区,总人口452.77万,其中蒙古族人口占19.3%,汉族人口占73%,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3.7%,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口最多的地级市。

  赤峰市地处大兴安岭山脉和燕山山脉的交汇处、蒙古高原向辽河平原的过渡地带。地理环境复杂多样,山地、高原、丘陵、盆地、平原俱全。既有崇山峻岭,又有河谷平川;既有浩瀚的沙地,又有广袤无垠的天然森林、草原和肥沃的良田。整个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部最高海拔为2067米,而东部西辽河上游平原一带仅300米。赤峰市现有耕地1565万亩,天然草原8700多万亩,林地62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1.88%。

  赤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红山文化是赤峰地区出现的第一次文化发展高峰,是以农业为主,兼有牧、渔、猎并举的原始文化,分布范围以西拉沐沦河、老哈河为中心,西起坝上雄关张家口、东达辽河中游、北至大兴安岭余脉、南逾大凌河谷,距今5000――6000年,延续2000年之久。

  赤峰还出现了夏家店下层文化和夏家店上层文化。夏家店下层文化和夏家店上层文化都因首次发现于松山区王家店乡夏家店村而得名,为中国北方青铜文化。此外,十世纪兴起的大辽帝国,是赤峰历史上出现的第四次文化发展高峰。契丹族是发源于赤峰境内西拉沐沦河和老哈河流域的中国古代北方草原强族,从公元四世纪始兴至十三世纪初西辽灭亡,存在近千年。

  赤峰也是一座拥有独特迷人的自然风光的塞外名城。广袤的赤峰大地,蕴藏着十分丰厚的旅游资源。赤峰有草原8700多万亩,占全市土地面积一半以上,贡格尔草原、乌兰布统草原、巴林草原和科尔沁草原统称为昭乌达草原。赤峰草原辽阔秀美、碧草如海、鲜花怒放、百鸟争鸣、牛羊遍野,是距北京最近最美的内蒙古草原。美丽的大草原,是蒙古族的聚集地,有“北方文明之源,塞外生态大观”之美誉。(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文并图 )

 

相关链接:

图文:圣火赤峰传递 娜日苏与第2棒火炬手交接
火炬传递赤峰站开始 "祥云"见证中华第一龙故乡
[视频]奥运圣火今天在历史名城赤峰市传递
组图:奥运火炬今日赤峰传递 城市名胜风光
雅典奥运火炬传递北京站最小火炬手将赤峰传递
赤峰10日传递历程6.2公里 起点车泊尔民俗广场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