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全力提高奥运期间应对极端降雨天气的能力

 

CCTV.com  2008年07月07日 19:06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赖臻、张淼淼)8月正值北京的主汛期,预计大雨等恶劣天气会明显增多。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气象、水务和交管等多个部门了解到,为确保奥运赛事正常进行,北京正在全力提高应对极端降雨天气的能力。

  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汛期降水占全年降水的80%以上,但是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局地强降雨较多。“奥运会期间,北京平均每2到3天将会出现一次降雨过程。”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说,“根据往年8月份降雨统计,31天里平均12天有降雨,其中8天是小雨。”

  针对奥运会开闭幕式期间可能出现的降雨、冰雹天气,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告诉记者,北京计划以市区为中心,沿半径90公里至120公里、45公里至60公里、15公里至20公里的范围内,设置三道防线,利用飞机、火箭等先进设备,与津冀周边地区进行联动联防,对影响北京地区的不测云、雨实施拦截,减弱或消除阴云、降雨对奥运会开幕式及闭幕式的影响。张蔷说,基于对国内外人工影响天气研究和试验结果的判断,目前北京市“消雨作业”主要还是针对小范围且较弱的局地降水。

  对于强降雨天气有可能造成交通拥堵、突发积水等现象,北京市也制定了相关方案。“2008年北京市城区防汛重点将围绕城市雨天交通保障、奥运中心区和比赛场馆及周边道路排水畅通、奥运赛时的积水点排除等内容进行。”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刘和平表示,在今年已经出现的几次强降雨天气中,相关部门的磨合协调能力大大提高。

  据了解,北京市已经完成了道路排水系统的彻底排查,对市区环路、联络线、放射线、地铁沿线、奥运场馆及周边道路、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的排水设施进行疏通和改造;完成了城区82座雨水泵站排水管线的清掏,泵站全部实现双路供电,专人负责、24小时值守,保证泵站随时启动。目前城区排水管网普遍能应对每小时36毫米的降水,即达到大雨级别以上。

  与此同时,北京市今年在二、三、四环路的主路上,新开设80处“调头阀”,对环线主路的水泥隔离带进行豁口改造,一旦发生因积水导致的车辆拥堵将及时打开,以迅速疏导交通。根据地理位置、排水管网分布等特点,四环内42座下凹式立交桥也首次量身制订了应急预案。全市的抢险队将这些立交桥分片包干,一旦接到降雨预报,抢险队员和装备立即装车待命,随时出发。

  对于奥运中心区及周边干道的排水,有关部门利用数学模型进行分析,计算出北辰桥、安慧桥等地区可能会出现积水。据悉,此地区的排水能力已由全市三年一遇的降水标准提高到五年一遇,机动抢险设备配置最好的6个抢险小组将对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进行布控,遇到积水,抢险小组10分钟内就能抵达现场开始抢险。当出现20年一遇的强降雨,即每小时降水量超过80毫米,也能保证在半小时内将区域内积水全部排出。

  此外,23个比赛场馆已做到“一馆一预案”,相关单位对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各个场馆、城市道路排水等重点部位进行再检查,对这些区域的周边指挥调度、抢险能力、抢险人员到位、抢险线路保障和抢险现场布置进行反复演练,全面提前进入战时状态。

  北京交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发生汛情,警方将对各收费口同步实施封路措施;各值勤队加大警力投入,严密监控容易发生积水的路段,保证交通秩序的正常。一旦出现险情,交管部门将和气象、路政等部门联手启动信息通报机制,并加大路面指挥疏导的力度,将降雨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完)

 

相关链接:

古巴全国人大主席相信北京奥运将取得巨大成功
齐心同绘五环图--中国与世界携手同办北京奥运
访"水立方"外方主设计师:北京奥运建筑魅力四射
土耳其射箭运动员力争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