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访"水立方"外方主设计师:北京奥运建筑魅力四射

 

CCTV.com  2008年07月07日 18:37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新华网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水立方”的内景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汪涌、师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外方主设计师、澳大利亚皇家建筑师协会特别终身会员约翰?贝尔蒙7月初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以“鸟巢”和“水立方”为代表的造型别致、具有世界级技术难度的北京奥运场馆,充满生机。奥运会期间,这些独特的建筑将使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其中蕴含的东方神韵。

  “水立方”是东西方文化碰撞与交融的结晶

  约翰?贝尔蒙此次是专程来参加7月初在北京举办的“北京奥运国际论坛”的。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水立方”的赞美溢于言表。“中华灿烂的传统文化和现代高科技铸就的这座蓝色建筑,充分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

  他说,设计团队的中方和外方的设计师们在设计理念和表现方式等方面,总会出现激烈的碰撞。这让为期4个半月的总体设计经历了多次修改和调整。中国设计师倾向于含蓄、平静地表达美感,而澳大利亚的设计师则主张张扬、奔放、有冲击力的审美取向。“中外设计师要说服对方并不容易,这是一次次思想的交锋,但更是一个团结协作、优势互补的过程。” 约翰?贝尔蒙说。

  考虑到中国奥运场馆是东方古老文明与现代文化的重要载体,约翰?贝尔蒙也对自己的设计思想作出让步。虽然这让他感到有一丝遗憾,但他认为正是设计团队间的磋商与磨合才使得“水立方”能更完美地展现东方神韵。

  约翰?贝尔蒙说,中国人讲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比如中国主导性的四合院就是方方正正的建筑,乃至北京整个城市设计都是方方正正的概念。就是这种“天圆地方”的思想催生了“水立方”的方形外观。中方设计师在这个团队里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设计中考虑到“水立方”是水上运动的赛场,因此希望能使人联想到灵动轻盈的气泡,“水立方”气泡形状的水蓝色立方体设计思路就这样形成了。

  “水立方”与圆形的“鸟巢”--国家体育场相互呼应,相得益彰。与“鸟巢”的兴奋、激动、力量感、阳刚气息不同的是,“水立方”宁静、祥和、带着迷人的感情色彩。水的内敛、诗意和火的放射与震撼,使它们形成了地与天,可变的情绪与强烈的性格之间的对话。“阴阳结合、和谐统一的中国文化在这座建筑里得到充分体现。”约翰?贝尔蒙如是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