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力求为奥运赛场提供精细周到气象服务

 

CCTV.com  2008年07月03日 09:48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中新社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中新社上海七月二日电 (记者 于俊)上海气象部门继顺利完成奥运火炬在沪接力活动的气象保障服务之后,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奥运会足球赛和残奥会火炬接力期间的气象服务准备工作,力求为相关赛事提供精细化、更周到的气象服务。

  根据相关安排,上海承担了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的部分任务,主要包括奥运火炬接力传递活动、奥运足球赛上海赛区赛事及残奥会火炬接力传递活动。本次奥足赛气象服务期从七月二十五日开始,历时一个月,这段时间申城正是盛夏后期,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多东南风,暖热湿润,有利于高影响天气出现。高影响天气主要有台风、高温和强对流(雷雨、大风)天气等。

  上海市气象局局长汤绪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间气象部门正全力以赴,努力提供更加精细、更加互动、更加贴身的各项奥运气象服务,为确保相关赛事和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好保障。

  为实现上述目标,上海市气象局加强了气象探测网络建设,强化比赛场馆移动应急气象探测,配置X波段双偏振移动多普勒天气雷达,建立了由移动天气雷达、移动气象监测车、车载风廓线仪组成的应急气象探测网,提高了奥运气象探测保障能力。

  为强化预报服务能力,提高预报准确率,气象部门开发了短时临近预警系统、雷电预警业务系统、快速更新资料同化系统等,完善奥运气象数值预报模式,有效提升重要高影响天气的预报能力。

  按照“精细服务”的要求,制作从逐十二小时到分场所逐小时的精细化预报,预报频次也随着活动进程最高达到二小时一次,实现气象预报信息在时间、空间上的精细化覆盖。

  赛事进行期间,除报送《奥运气象服务专报》外,还专门组建了气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赴奥运赛场、训练场提供现场气象咨询,发放《奥运气象服务手册》,使奥运气象信息以最快速度传递到奥运选手、赛事组织者和广大观众手中,提供周到的“贴身服务”。(完)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