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数字解读郑洁温网奇迹 两因素“郑”惊世界

 

CCTV.com  2008年07月03日 08:13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野百合也有春天

  当罗伯斯如风一般将刘翔12秒88的世界纪录穿透时,很会说话的上海小伙子轻描淡写地说:纪录就是用来改写的。

  当郑洁在温布尔登的和煦的微风中,用一个漂亮的穿越将中国女子网球的历史成绩击破时,并不漂亮的川妹子说:改写历史?不,我没有想过,我只想打好每一轮。

  说句实话,如果把郑洁放在成都春熙路上,这位川妹子绝对将瞬间被“淹没”,因为她实在其貌不扬。再说句实话,把身高只有1.63米的郑洁扔在世界女子网坛的“悍妇”群中,她也将马上“消失”,因为伊万们、瓦伊们足足比她高出一个头去。

  因此没人会注意她,即使她将世界排名第一的伊万零封出局,众多世界媒体报道的重点仍是伊万的黯然神伤。不过,当郑洁把捷克美女瓦伊迪索娃打得扔拍、大叫、甚至在第三盘崩溃,温网官网终于对郑洁做出了最恰如其分的评价:勤勉努力终得回报。

  是的,勤勉!不管网的那边站的是天赋极高的世界“一姐”,还是“天才”扎维,甚至是被称为生来就为了打网球的瓦伊,郑洁的“武器”都很简单,满场飞奔的脚步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当网的这头是勤勉,网的那头是天赋时,这样的武器最简单,但往往最“致命”。

  门捷列夫说,天才就是这样,终身劳动,便成天才。郑洁曾经因为身高,差点被专业队刷掉,当时陪伴她的不是什么名人成功录,而是张德培和邓亚萍的海报,这两位的“先天条件”较差的成功者,是郑洁的偶像。因此,当大满贯的双打桂冠,单打四强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发生在郑洁身上时,也就不值得奇怪了――丑小鸭可以变天鹅,野百合也有春天。

  “第一”后的汗水

  ――数字解读郑洁温网奇迹

  郑洁温网进入女单四强,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中进入单打四强。这也是温网历史上第一名女单外卡选手闯入半决赛。

  当然,这不是川妹子第一次写下“第一历史”。早在2006年,郑洁便与晏紫合作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捧起女双冠军奖杯,拿下中国网球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她还曾打入法网八强,这仍是中国选手在红土圣地的最好成绩。郑洁最让人钦佩的,是她不服输的个性。小时候,因为个子矮小,她并不是球队里的宠儿,郑洁便暗暗下决心,哪怕比别人多一倍的训练量,也要成为第一。每一项第一纪录背后,其实是数不尽的挥汗如雨。

  这只是郑洁第三次参加温布尔登的赛事。人们吃惊她竟能如此迅速地进入角色。向来,腾飞需要时间的铺垫。

  “但我并没有太多时间了。”去年,郑洁在法网脚踝受伤,早早结束了自己的网球赛季。但,每一次受伤回来,她总会变得更强大。“在病床上躺了太长时间,总是特别想念球场。而且这个周末我就要25岁了。对于网球运动员来说,这个年龄过后就该走下坡路了。所以我不能浪费每一场比赛。”

  在下周新公布的WTA排行榜上,郑洁的排名至少达到第40位。郑洁将超过排名第45位的李娜和第49位的晏紫,成为中国女单新一号。不过,郑洁可不会因为这第40名而沾沾自喜,她在2006年8月曾一度排名高达第27位。“双打是奥运指标。但我更向往的,是能在大满贯的单打荣誉册上留下点什么。”

  下一个,是小威?

  郑洁的每一次闯关都应算奇迹,因为按其排名,她能打进32强就不错了!现在,站在郑洁面前的是可怕的小威,客观地说两人实力是有较大差距的,郑洁要想再次创造奇迹可能很难。不过,从目前郑洁的状况看,似乎一切又都有可能。

  小威曾是温网的霸主,这次来到温布尔登的美国人依然用势大力沉的发球摧垮了一个又一个对手,未丢一盘闯入半决赛。不过,小威虽有强大的发球和火力十足的进攻,但并不稳定的发挥却是让她头痛的大问题,刚刚在法网遭遇的阴沟翻船就足以说明这一切。而相对于小威,郑洁的移动能力应占上风,郑洁届时若能尽可能将球路打开并大角度调动对手,也许会获得更多的进攻机会甚至逼迫对手犯下更多的错误。

  不论如何,对已连续创造历史的郑洁来说,这场半决赛都注定将是艰辛的。要想再一次震惊世界,郑洁还需付出更多努力。

  坚韧品质 获胜之本

  和绝大部分世界级球员比起来,身高仅1米63的郑洁实在是太过普通。不过和此前挑战世界一姐伊万诺维奇的比赛一样,昨天与捷克美女瓦伊迪索娃的八强决战,意志品质也再度成为郑洁取胜的法宝。首盘比赛虽然率先破发,但郑洁此后却连续被对手拿到破发点,面对危机的中国姑娘不急不躁地拖垮了对方。虽然第二盘遗憾丢掉,但这并没有影响“中国洁”取胜的决心,坚韧的郑洁依靠顽强的毅力,在决胜盘中再度撕开对手的防线,成为最后的胜者。

  对于郑洁的历史性突破,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也认为是“心态和品质”起了关键作用,“郑洁这次能改写历史,我认为有两个最重要的关键因素,一个是她有着良好的心态,另外一点就是靠着顽强的意志,实际上这些亮点也是她身上固有的优秀品质。”

  实力提升 突破关键

  从今年法网以来,赛场上的郑洁握有的已不仅仅只是跑动与正反手回击两项利器,如今她在发球以及相持水准方面也有了明显提高,这让她在场上变得更具竞争力。

  在经历了去年几乎一整年的伤病困扰后,进入08赛季的郑洁在国家队有针对性的特训之后已在场上变得更具活力,特别是她在底线僵持、正反手抽杀以及发球等重要技术环节上的能力更进一步。此外,郑洁在原本被视为其个人最大弱势技术环节的发球方面,也在国家队的特训之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她在温网5场比赛中的发球得分率都大大超过对手,成为得分的一大利器。

责编:卢芳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