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穿越欧罗巴遥望北京 荷兰意大利进入"奥运时刻"

 

CCTV.com  2008年06月30日 11:2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欧洲杯专题

巴贝尔错过欧洲杯,却搭上奥运会“班车”。

  对因扎吉这样的“老兵”来说,去不成欧洲杯,来北京参加奥运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荷兰意大利进入“奥运时刻”

  本报奥地利6月29日电 2008年欧洲杯大幕今晚在维也纳徐徐落下,一个多月后,本年度国际体坛更大的一个盛会将在北京开幕。在本届欧洲杯的16强中,仅有两支球队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足球场上,即双双止步于8强的荷兰队和意大利队。“橙衣军团”时隔56年之后再战奥运会,而“蓝衣军团”则是继4年前雅典摘铜之后再度出征。尽管届时来到北京的主要是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但荷意这两个欧洲杯的“失意者”将肩负着为连续3届奥运会无缘金牌的欧洲足球正名的重任。

  荷兰队:填补56年的空白

  欧洲足球对年轻球员的培养重在俱乐部,而不在国家队。与2006年德国世界杯共有14支欧洲球队参赛不同,今年的北京奥运会,欧洲区只有4个名额,即荷兰队、塞尔维亚队、比利时队和意大利队。其中,比利时队与中国队分在一个小组,而4队中只有荷兰队和意大利队参加了刚结束的欧洲杯。

  荷意两队在欧洲杯上都分在C组,而且都是在1/4决赛中被淘汰,但两队在欧洲杯中的表现却完全不同。荷兰队小组赛阶段首战以3比0大胜意大利队,接下来又连克法国队和罗马尼亚队,掀起一股强劲的“橙色旋风”,但却最终倒在了俄罗斯“快枪”之下,令许多荷兰球迷扼腕长叹;意大利队在首轮惨败给荷兰队后,惊险逼平罗马尼亚队,接下来干掉了以10人应战的法国队,勉强晋级1/4决赛后,在点球大战中栽在了西班牙队脚下,整个过程乏善可陈,连意大利媒体都哀叹,这是近年水平最低的一届国家队。在这种背景下,荷兰人和意大利人接着参加奥运会,也抱有不同的期望。

  荷兰足球曾在1908年、1912年和1920年3届奥运会上收获过3枚铜牌,不过在1952年以后,荷兰国奥队就与奥运无缘。从2004年开始,曾经辉煌但近年屡屡在成年足球世界中遭遇挫折的荷兰足协希望在奥运会赛事中取得新的突破。于是,在主帅德汉的带领下,荷兰国奥队厉兵秣马,在本土进行的欧青赛暨北京奥运会预选赛上,先是以1比0小胜以色列队,随后又以2比1将本组中最强的一个对手葡萄牙队斩落马下,接着以2比2战平比利时队,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下一轮,最终,荷兰国奥队在决赛中以4比1击败了塞尔维亚队,在获得了欧洲世青赛(U-21)冠军的同时也拿到了一张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的入场券。

  今年4月,德汉向荷兰足协递交了荷兰国奥队的候选大名单。据悉,对于北京奥运会,荷兰足协并无明确的成绩要求,但是德汉表示,他率领荷兰青年队已经连续两年夺得欧青赛冠军,此番将全力冲击北京奥运会奖牌。

  从瑞士巴塞尔铩羽而归之后,荷兰人的兴趣开始转移到奥运会足球。参加本届欧洲杯的荷兰队阵中,奥运会适龄球员只有来自埃因霍温的阿弗莱一人。阿弗莱在荷兰队首场大胜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曾替补库伊特上场,后来在荷兰队两战确定出线后,阿弗莱又首发参加了对罗马尼亚队的比赛,并打满了全场。由于在前两场比赛中经受了考验,巴斯滕在1/4决赛对俄罗斯队打不开场上局面时,将第3个换人名额给了阿弗莱,可以说是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这位年仅22岁的小将身上,只可惜阿弗莱的上场最终没有改变荷兰队被淘汰的命运。

  除了阿弗莱之外,本来已入选荷兰队欧洲杯大名单的奥运会适龄球员,还有效力于利物浦的巴贝尔。不过,巴贝尔赛前受伤,后卫博拉鲁兹幸运地接到了巴斯滕的调令,搭上了欧洲杯的“末班车”,而且竟然成为了荷兰全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之一。

  荷兰国奥队主帅德汉虽然曾将阿弗莱列入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大名单,甚至网罗了马蒂森、亨特拉尔、海塞林克、德容和德泽乌等参加欧洲杯的超龄名将,但德汉已经明确表示将优先考虑没有参加欧洲杯的球员,因此当巴斯滕在5月份临时决定不带小将马杜罗去瑞士之后,德汉立即将马杜罗召入队中。而在欧洲杯开始后的6月16日,德汉公布了荷兰国奥队的最新集训名单,其中的适龄球员包括不幸错过欧洲杯的巴贝尔、马杜罗和德伦特,还有超龄球员马凯和西邦,但却没有选入任何一名参加了本届欧洲杯的球员。不过,荷兰足球在本届欧洲杯上的战绩不算理想,急需振奋士气,假设阿弗莱,甚至超龄的马蒂森等欧洲杯球员主动请缨,德汉应当会很乐意调整他的阵容。

  在北京奥运会开始前,荷兰国奥队将在7月20日公布最终的23人参赛名单,接着在7月30日到中国香港参加有喀麦隆队、科特迪瓦队和美国国奥队参加的热身赛,然后开赴北京,追逐他们时隔56年的奥运梦想。

  (注:荷兰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分在B组,同组对手包括尼日利亚队、日本队和美国队。)

  意大利队:欧洲杯动摇信心

  与雄心勃勃的荷兰足球不同,意大利国家队在本届欧洲杯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甚至动摇了其国人对于意大利国奥队的信心。

  意大利国奥队晋级奥运会决赛圈之路竟然与意大利国家队在本届欧洲杯的进程非常相似,他们在小组赛中首先以0比1不敌塞尔维亚国奥队,此后又与英格兰国奥队战成2比2平,被推上绝路的意大利国奥队在小组末轮以3比1战胜捷克国奥队,为自己赢得了最后一线希望。在与葡萄牙国奥队进行一场附加赛以争夺由于英格兰队不能代表整个英国参加奥运会而让出的“入场券”时,意大利国奥队同样与对手战至点球大战,但比其国家队在欧洲杯的遭遇幸运的是,意大利国奥队以4比3击败对手,搭上了通往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在欧洲杯进行期间,意大利媒体透露了意大利国奥队的最新集训名单,其中绝大部分都来自意大利本国联赛,唯一的海外球员是在西班牙比利亚雷亚尔踢球的罗西。此外,比较出名的适龄球员还有尤文图斯的诺切利诺和佛罗伦萨的蒙托利沃,而3名超龄球员是AC米兰老将、奥运会期间将度过35岁生日的大因扎吉,AC米兰与桑普多利亚共同拥有的25岁前卫森马科以及佛罗伦萨26岁的中卫甘贝里尼。

  值得一提的是,蒙托利沃一度非常“接近”本届欧洲杯,他的名字到5月底还在意大利队24人大名单之中,但可惜这位中场新星成为了最终的落选者,而当皮尔洛和加图索两位中场大将在对西班牙队的1/4决赛中双双停赛并坐上看台时,意大利队当时的主帅多纳多尼很可能会后悔放弃了蒙托利沃,以至于错过了为老迈的意大利队注入新鲜“血液”的良机。

  如果说蒙托利沃经历的是一场悲剧的话,那么同样身在意大利国奥队大名单的甘贝里尼则经历了一场“欧洲杯喜剧”。队长卡纳瓦罗因伤临阵退出,成就了甘贝里尼的欧洲杯梦想。他虽然在欧洲杯上连一分钟比赛都没有打,但反而因祸得福,不用承担欧洲杯失利的重责,还可以保存体力备战奥运,这对于意大利国奥队主帅卡西拉奇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在欧洲杯结束后,意大利国奥队终于可以集中所有资源备战奥运会,他们将在7月23日前公布最终的参赛名单。

  (注:意大利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被分到D组,同组对手有韩国队、喀麦隆队和洪都拉斯队。)

更多新闻

下届欧洲杯聚焦:波兰乌克兰八大赛场纵览
本届欧洲杯尘埃落定 下届欧洲杯举办城市成疑云
欧洲杯后掀起转会热潮 阿尔沙文身价2500万欧元
欧洲杯代表足坛发展潮流 系列恐怖数字说明价值
本届欧洲杯N宗“最” 巴拉克成为最有潜力教练
普拉蒂尼当众发飙 下届欧洲杯主办国可能易主
欧足联评本届欧洲杯10大优秀球星:西班牙占4人
2008欧洲杯决赛精彩花絮之"我们就需要爱"

责编:郑路路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