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意大利重整旗鼓 "银狐"里皮将重掌蓝衣军团

 

CCTV.com  2008年06月26日 08:2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成都日报  

     >>>进入欧洲杯专题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点球大战输给西班牙队后,意大利队主教练多纳多尼的去留成了现在除了比赛之外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到意大利当地时间昨天,一切已经水落石出:多纳多尼离开已成定局,里皮将于本周五与意大利足协签订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合同到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结束截止,年薪同样为120万欧元。

    事实上,多纳多尼下课要等到意大利时间6月26日才会有最终的定论。昨天多纳多尼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说:“明天才是双方(我和意大利足协)坐下来正式沟通的日子。”多纳多尼期望着意大利足协能对自己两年的执教给一个肯定的评价,他很希望继续执教意大利队。但现在看来这是非常渺茫的,多纳多尼本人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他说:“如果一切都是我的错,那我将一分钱不要就离开。”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多纳多尼第一次说这样的话了,本届欧洲杯前他就曾向意大利足协承诺,如果在欧洲杯上未能取得好成绩,他就将不要赔偿离开。现在他只期望有一个不错的假期,然后有一份新工作。多纳多尼说:“我现在还决定不了以后究竟干什么。经济赔偿并不是我现在感兴趣的事,如果是为了能让里皮来执教球队,那么我不会要什么赔偿,至于以后我没想那么多,我只想去一个对我要求不是那么多的地方,执教球队的环境相对宽松。”显然在意大利队两年的执教,已让这个45岁的人不堪重负。

    意大利球迷已经畅想着里皮的回归,“下周一或周二,就将是里皮重新坐在蓝色公园长椅的日子,他将带领意大利队重塑辉煌。”意大利媒体也探听到了里皮与意足协正式签订合同的日子――本周五他就将飞往维也纳与阿贝特(意大利足协主席)签订为期两年的工作合同。据悉里皮已明确告知意足协,必须按照自己的意愿挑选教练组成员,并且他需要在国家队拥有绝对的权力。下周二上任后,里皮只有短短一个多月调整队伍的时间,8月20日意大利队就将与奥地利进行一场热身赛,这将是他回归后迎来的第一次考验。

    总结

    多纳多尼该负主要责任

    多纳多尼注定将成为意大利队历史上最失败的主教练之一。虽然把所有责任都推到教练头上是不公平的,但多纳多尼的确应该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

    意大利媒体为多纳多尼总结了多宗罪名,抛开一些牵强的不说,至少“战术无创新”、“无法协调更衣室”这两条是确定无疑的。作为少帅的多纳多尼没能在执教中体现出应有的激情和坚守原则的决心,也许是最终铸下恶果的根本原因。

    多纳多尼并非不知道球队老化的问题,上任之初他曾试图加大国家队新陈代谢的力度,但在付出预选赛前三轮不胜的代价后他不敢继续尝试。但意大利队也就此丧失了更新换代的宝贵时机。多纳多尼也不是不清楚球队战术单一的毛病,但预选赛的侥幸过关和决赛阶段的高压使他失去了冒险的勇气。意大利队的进攻手段只剩下边路传中这一种,正是这种保守心态的集中体现。

    性格决定命运,多纳多尼的悲剧根源在于他没勇气向压力和传统挑战,也许世界冠军的名头太沉重,他只能寻求看上去最保险的方式。然而最保险的往往最不保险,多纳多尼走错了开头,结局也就可想而知了。

    新闻分析

    尽管意大利足协近几次换帅都略显冲动,但选择里皮来收拾烂摊子显然是十分明智的。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如果说还有人能成为意大利足球的救世主的话,那他肯定非里皮莫属。

    两年前,里皮在率队夺取世界杯后拒绝了足协的续约要求。表面上的理由是卷入“电话门”,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里皮清楚地知道,他不可能带领这支球队做得更好。功成身退,老狐狸确实很会选择时机,而现在重新出山,时机依然很妙。多纳多尼让意大利队遭到了“38年来最丑陋的失败”,世界冠军的光环荡然无存,里皮施展能力的空间自然大了不少。

    成为救世主,里皮有这个本事。与多纳多尼相比,里皮有足够的威望震慑更衣室,在战术体系上也更加丰富成型。一直以来,里皮很善于发掘球星,却从不依赖球星,他的执教风格一向以整体性强而著称,这方面甚至连卡佩罗都自叹不如。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里皮上任后意大利队将进行大换血。意大利队的希望在年轻人身上。一些加入了意大利国籍的球员如阿毛里、罗西、蒙托利沃等人有望得到提拔,而更多效力于中下游俱乐部的年轻球员也将得到机会。

    意大利的人才储备并不贫乏,这一点从他们多次打进欧洲U19、U21青年锦标赛四强就可以得到证明,不过意大利足坛论资排辈的风气过于浓厚,年轻球员难有出头的机会。里皮不需要点石成金,因为意大利遍地是金,他要做的只是发挥自己善于识人的特长,组建一支更年轻、更有朝气的国家队。在重组球队的过程中,里皮甚至有机会对国家队的打法进行革新,改变意大利足球的“丑陋”面目。有理由相信,两年后的意大利队,也许将比两年前更可怕。

责编:卢芳菲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