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访北京“奥运家庭旅馆” 距天安门最近的村庄

 

CCTV.com  2008年06月26日 07:59  进入体育论坛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清洁整齐的客房,配套宽敞漂亮的客厅;细致入微的服务,外加一脸真诚的微笑;风味独特的农家饭菜,附赠土气十足的乡村娱乐活动……比星级宾馆留下更深刻印象、被老外们誉为“奥运国际家庭旅馆”的北京高碑店“民俗旅游接待户”,通过三年的完善即将迎接世界各地的奥运来宾。

  名副其实的“奥运国际家庭旅馆”

  古典家具一条街、中国科举牌匾博物馆、华夏民俗文化园、华声天桥、飞云画院……坐落在京东朝阳区的千年古村高碑店有着令全国各地农村嫉妒的众多文化景观。而被誉为“奥运国际家庭旅馆”的“民俗旅游接待户”不仅是这琳琅满目的文化景观中的一景,更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众多配套服务项目中的一项。

  民风淳朴、村貌良好、住房宽敞的朝阳区高碑店乡高碑店村,是距天安门路途最近的村庄,抵达奥运场馆及城中闹市交通方便。2005年年初,北京市有关方面选择了高碑店村作为“民俗旅游接待户”试点村。

  踏进一家家门口挂着“北京市民俗旅游接待户”牌子的家庭旅馆,只见户户客厅宽敞明亮,家家客房整洁舒适。接待旅客必备的卫生间、厨房、餐厅等一应俱全,各种“硬件”不亚于市内的公寓式宾馆。

  据悉,“民俗旅游接待户”不仅要求硬件达标,各种服务软件也要过硬。接待户的家庭成员要接受英语、外宾接待礼仪、各国风俗文化、奥运会知识等方面的培训,每户都要有能说外语的翻译。

  陪同采访的高碑店村宣传办公室主任刘新女士回忆说:“当年根据各方面的条件,我们村一共10户人家被确定为‘民俗旅游接待户’,后来又增加到了30户,至今这些户已接待来宾4000多人,而且基本是慕名而来的世界各国来宾。”

  “马来西亚、日本、英国、比利时、新西兰、澳大利亚、瑞士、美国……”说起这几年来过高碑店的旅客,房东老李津津乐道,世界各大洲的客人均可报上几名。由于投宿高碑店的客人中外宾占了百分之九十以上,对外的“民俗旅游接待户”大名也自然被“奥运国际家庭旅馆”取而代之。

  外宾在“家庭旅馆”的幸福生活

  “房东家的饺子好吃,街头的秧歌好玩,村里的中国文化项目耐看!”这几乎是所有投宿“奥运国际家庭旅馆”的老外的共同感受。

  在房东张杰女士家,张女士拿着一本相片集翻着一张张的照片向记者介绍:“这张是瑞士的夫妇与他们的孩子在我们客厅的合影,这张是美国的一对夫妇在和我们一块包饺子,这张是英国的夫妻俩在参加我们村头扭秧歌的场面……”从那些难计其数的照片看,外宾在高碑店“奥运国际家庭旅馆”可谓时时处处都留下了幸福的回忆。

  一般情况,外国客人在高碑店只住一晚上,但他们与 “民俗旅游接待户”共同度过的短暂时光,既留在相机的镜头里,更铭刻在相互间的心坎上。张杰指着照片上的加拿大夫妇说:这一家可有趣了,男的是学中医的,他主动给我号脉看病,还诊断挺准。女的是厨师,见我老伴炒菜就站在旁边十分认真地跟着学。而这照片上的洋娃娃,一见面大家就夸奖:多么漂亮的女孩子!结果我们都判断错了,实际是个男孩子。第二天走的时候,他们真是依依不舍,一定要与我们来个全家福的合影。

  来北京看奥运还想住这里

  “2008年29届奥运会我是一定要来北京观看的,来了以后还住你们家可以吗?”曾经于2006年和2007年连续在张敏清家住过两次、每次都住了40多天的一位日本教授,去年夏天临走时一定要房东给他表个态。

  在奥运会的带动下,高碑店“民俗旅游接待户”生意一天更比一天火,刚送一批客人到村东头一名房东又接到通知,过两天一批香港客人要来了。

  高碑店的“奥运国际家庭旅馆”自从2005年4月开办至今,已整整三年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个接待户的接待经验也越来越丰富。

  两个儿子都是一级厨师的张杰的老伴“自卖自夸”地说:老外的习惯我最了解,多高级的厨师做的菜不一定有我做的菜老外爱吃。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是请客先上凉菜,后上荤菜,外国人是先上炸货。他们特别喜欢吃中国的鱼香肉丝和宫保鸡丁,以及鸡胗、春卷等油炸的东西。加拿大那一家子客人特别爱吃炸鸡翅。

  然而,精明的老外们青睐高碑店“奥运国际家庭旅馆”自然不只是为了吃北京郊区的农家菜。每人150元人民币,住一宿包吃两餐的费用;到奥运场馆和市区便捷的交通;高碑店众多的文化看点都是他们选择“民俗旅游接待户”的理由。

 

责编:关蓓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