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资讯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杜伊废国足最强2人武功 用他们镇边关等同自杀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09: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浪体育  
[内容速览]  随着终场前卡塔尔9号前锋梅希尔头球中柱弹出,中国队最终在客场0比0惊险的逼平卡塔尔,如愿以偿从多哈带回一分。也许这样的结果从全局战略意义上来说尚能令人接受,但是杜伊残忍般自废两大核心郑智、孙继海的“抢分手段”却是绝对败招。

>>>>>更多足球新闻

    杜伊亲手废郑智!

    新浪体育讯 随着终场前卡塔尔9号前锋梅希尔头球中柱弹出,中国队最终在客场0比0惊险的逼平卡塔尔,如愿以偿从多哈带回一分。也许这样的结果从全局战略意义上来说尚能令人接受,但是杜伊残忍般自废两大核心郑智、孙继海的“抢分手段”却是绝对败招。

    本场比赛杜伊的排兵布阵的确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赛前谁能想到孙继海和郑智会分别出现在左右边前卫的位置?尤其对于头号球星郑智来说,在442阵型中全场充当一个边前卫的角色,这在郑智国脚生涯中绝对是头一遭,而郑智也用全场近乎梦游般的表现“回报”了杜伊的残忍。

    众所周知,郑智的特点在于他的控球、传球以及突然前插,是一个典型的攻击型中场。然而杜伊此战却将郑智牢牢的固定在右前卫的位置,直接导致这位中国队阵中最有创造力和决定力的绝对核心沦为一名普通的防守型边前卫。由于受到了位置的束缚,郑智在整个上半场比赛中完全找不到感觉,只有偶尔几次有意识的活动到中路组织进攻才能送出有威胁的直塞球。然而迫于防守的压力,郑智更多的时候不得不老老实实回到右路执行杜伊的战术安排。

    尽管只是一个形式上的右前卫,但是由于在防守上牵扯了太多的精力和体力,导致郑智的体能在35分钟之后出现了明显问题。于是在随后的65分钟比赛内,中国队的右路进攻完全处于瘫痪状态。没有一次有效的下底传中,没有一次边路成功的带球突破,甚至没有一脚像样的射门,国足阵中毫无争议的进攻核心就这样被杜伊亲手废在右路。国足客场守一分的战术思想无可厚非,但为了这场平局就一定要选择牺牲郑智吗?为什么不能打4411让郑智埋伏在韩鹏的身后发挥他的特点呢?如果仅仅从防守的角度来打分的话,在右前卫位置上完全找不到感觉的郑智恐怕也是一个不及格。

    赛后,郑智在接受采访时对于自己的位置问题也给出了自己的解释,“我作为球员肯定会无条件的服从教练的安排和战术部署。大家都知道我的最佳位置不是右前卫,但本赛季我在查尔顿也经常踢这个位置,所以我并不是不能打。既然杜伊安排我踢这个位置,就肯定有他的理由,我也一定会按他的要求去踢。在个人利益和全队利益面前,我毫不犹豫的选择后者。”

    除了郑智的右移之外,本场比赛孙继海的左倾同样值得商榷。从杜伊的战术意图来说,让孙继海改打左前卫无疑是为了加强左路的防守。实战中孙继海确实比较出色的完成了防守任务,完全遏制了卡塔尔快马哈尔范的右路进攻。

    不过与此同时,31岁的孙继海也让国足的左路进攻几乎成了摆设。除了开场第14分钟接到周海滨的妙传,禁区线上推射球门远角稍稍偏出之外,孙继海全场比赛在进攻中的贡献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

    孙继海尽管是个不折不扣的“万金油”,但他上一次在国家队踢左前卫还要追溯到阿里汉时代。5年前的孙继海年仅26岁,有速度有冲击力,2003年初在广州与巴西队友谊赛上首次出任左前卫的孙继海风头甚至盖过了罗纳尔多、小罗这些超级巨星。

    然而时过近迁,如今已31岁的孙继海不再年轻,速度和冲击力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孙继海更多的是凭借意识和经验踢球,这个时候再让他来踢边前卫显然有点勉为其难。虽然本场比赛孙继海依然是中国队表现最稳定的球员之一,在防守上更是协助孙祥牢牢镇守住了左路,但是在进攻上由于受到体能的影响,孙继海离对方球门的距离太远,很难形成直接威胁,以往边路强行突破下底传中的场面更是只停留在记忆当中。

    赛后杜伊对孙继海本场比赛表现的评价是:“进攻做的不足,但是他防守质量好,拿球后非常冷静,不慌不忙,这就是老队员的经验所起到的很大作用。”那么与其如此消耗孙继海,为什么不把他放在更重要的后腰位置上专心用好他的防守和经验呢?难道打澳大利亚孙继海发挥得还不够出色吗?

    以牺牲队中两名最出色的球员为代价来勉强换回一分,杜伊这种赌博式的手段其实等同于自杀。6月3日的多哈之夜或许我们赌赢了,但6月7日的天津之战呢,还用郑智孙继海打边前卫吗?还是再来一个更让人意想不到的乾坤大挪移?好钢不能用在刀刃上,国足多哈险取一分的背后其实暗藏着一个很难治愈的病症。

     

相关新闻

对话杜伊:卡塔尔水平非常一般 国足遭14名对手
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客场0-0战平卡塔尔[组图]
国足7年流变面目全非 4独苗延续当年刷卡梦想
世预赛-卡塔尔击中横梁险演绝杀 国足0-0战平
世界杯预选赛:国足客场战平卡塔尔 门柱帮忙
福拉多:平局证明国足竞争力 暗讽裁判存在问题

责编:陈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