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拉杜新阵催生国足"悬案" 运气弥补一大致命缺陷

 

CCTV.com  2008年06月03日 0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搜狐体育  
[内容速览]  客场0比0逼平卡塔尔,拉杜高超的4411排兵布阵将一个大问号拉直为感叹号,显示出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战术水准。无论是郑智与张耀坤的右路,还是孙继海和孙祥的左路,都是类型互补的球员,而防守则是第一要务。

  >>>>进入足球页

    搜狐体育讯 客场0比0逼平卡塔尔,拉杜高超的4411排兵布阵将一个大问号拉直为感叹号,显示出卓越的战略眼光和战术水准。将杜震宇和蒿俊闵等大批攻击手赶出18人大名单,排出一个4411主打防反的新阵,用兵也是惊世骇俗,拉杜此役充满了智慧。这个阵型和用兵唯一的缺陷,就是极大限制了郑智的组织进攻才华,稍显遗憾。好在,拉杜此役运气极好。

    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国足刷卡之夜,拉杜排出一个颇具新意的4411新阵。而在中后场人选方面,拉杜更是吓人一大跳。如果说,王霄出任首发稍显意外,那么张耀坤顶替张帅出任右后卫,也躲过了跟队的所有记者的猜测。周海滨和肖战波搭档双后腰在意料之中,而两大海归孙继海和郑智出现在左右边前卫位置。韩鹏如愿出任单箭头,朱挺则成为前场的自由人。

    虽说阵型和用兵出人意料,不过仔细研读今日中卡之战的战略意义,就不难体会拉杜的良苦用心。两个边路的人员搭配,彰显出杜伊赛前多次强调的攻守平衡的问题。无论是郑智与张耀坤的右路,还是孙继海和孙祥的左路,都是类型互补的球员,而防守则是第一要务。

    面对主场急于拿3分钟的卡塔尔队,拉杜的战术思路非常明确,那就是稳守反击。防守中,加强中前场的拦截逼抢,三条线保持比较紧密。反击中,敢于大胆投入兵力,三条线集体前压,非常重视丢球后的前场反抢。作为全队进攻核心,郑智防守中基本在右路,而在反击中,郑智偶尔游弋到中路进行组织。

    上半场前25分钟,中国队踢出了超水平赏心悦目的足球。队员们相当自信,而且出球和跑动非常有劲。值得一提的是,第14分钟,中国队居然踢出了巴萨式的一脚传递攻击。进攻由朱挺先回传右路助攻的张耀坤,后者迅速传中,随后皮球经过郑智、韩鹏和周海滨的一脚传递后,迅速转向左路插上的孙继海,只可惜继海的射门稍稍偏出球门。在这个极其流畅的进攻中,中国队一共有6次一脚传球,快速不停顿的传递彻底撕开卡塔尔队的防线。这种数年难得一见的配合惊现,你甚至会怀疑这是不是中国队的比赛。

    可惜,好景不长。在上半场后20分钟,中国队遇到体能上一个瓶颈,整个防线回收太大,中前场缺乏必要的干扰和逼抢,这直接导致后防线压力陡增。无论是张耀坤和孙祥两个边后卫,还是李玮峰和王霄两个中卫,均给对方太多空当。作为后防核心,李玮峰甚至出现一次直接传球给对方,差点导致对手单刀的重大失误。

    整个上半场,拉杜的4411新阵很具针对性,极大限制了卡塔尔大举进攻的勇气和决心。然而这个阵型最大的问题,就是废掉了郑智的组织进攻能力。而在英冠查尔顿,郑智多在中路活动,在前腰位置甚至一度打出超级水准。然而,在体能和一对一突破能力下降之后,郑智在右前卫位置无所适从。

    整个下半场,由于位置的关系,加上防守有任务,郑智不得不在狭长的右路来回空跑,甚至传接球均多次出现低级失误,更多的体力消耗的丢球回追反抢中。作为拉杜极为器重的进攻组织核心,郑智显然让老人家失望了。在补时阶段,郑智禁区前沿的传球思维更是过于紊乱,国足错失一次绝杀机会。正是缺乏由守转攻的关键的组织点,中国队下半场的场面远比上半场被动。比赛中,经常看到我们的中后场队员在不停地解围。

    幸好,正是因为拉杜这个别具匠心的4411新阵,中国队中后场防守体系没有乱。尽管几名后场队员出现一些小失误,李玮峰甚至在比赛快结束前给对手一个危险区域的任意球,不过大头带领队友很好地看住了对手头号杀手塞巴斯蒂安,没有让这名强力前锋过于兴风作浪。整场比赛,国足用较为严密的防守,未给对手太多破门良机。

    拉杜的用人,在比赛最后时刻显示正确性。用宋振瑜替换先前绝对主力门将宗垒打满全场,拉杜确实需要勇气。整场比赛,宋振瑜表现出众,在比赛最后10分钟,他两次扑救化解对手极具威胁的射门。

    而在下半场,拉杜先后换上刘健、曲波和吴昊,也为拉杜稳守反击确保1分增添注解。当然,能逼平卡塔尔,还需要一点运气,比如对手头球鬼使神差击中门柱。

更多新闻

攻击力成为国足最大软肋 主场刷卡谁扛进攻大旗
国足“黄”灾泛滥遗留隐患 多少次犯规换来平局
国足7年流变已面目全非 4独苗延续当年刷卡梦想
国足死里逃生全部靠他 新门神凭什么获杜伊青睐
国足两个主场不容闪失 澳大利亚若放水将赐死罪
黄健翔:国足无人包打天下 大难不死控出线命运
杜伊翻版米卢式神奇 惊人类似昭示国足必出线?
谢亚龙赞李玮峰识大体顾大局 多哈偏哨难撼国足
杜伊废国足最强2人武功 用他们镇边关等同自杀
对话杜伊:卡塔尔水平非常一般 国足遭14名对手

责编:任远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