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网第5日综述:泥地高手发威 第二集团换代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网易体育  

  网易体育5月30日消息

  这不是法网开赛以来天气最好的一天,却是最令人眼花缭乱、审美疲劳的一天。包括男单两大夺冠热门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内,太多大牌球星在今天登场亮相,在紧密的赛程和雨水滋扰下,本届法网第一批真正的冷门终于诞生。查克维塔泽、布雷克、纳尔班迪安、毛瑞斯莫、安德列夫和基里连科在状态还算不错的情况下被淘汰,虽然他们并没有被视为法网夺冠热门,但早在第2轮就连续败北仍然令人意外,也表明红土大赛,尤其是被淋成标准泥地的赛场决不那么容易被征服。相比之下,那些真正的泥地高手们今天发挥出色理所应当,蒙塔内斯、苏亚雷斯?纳瓦罗、德拉夸、切特科夫斯卡,包括已经小有名气的沃林卡和西布尔科娃,充斥着“拉锯战”的法网第5天是他们的舞台。

  包括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内,在巴黎当地时间周四下午2、3点之间比赛的那些选手们,都是冒着蒙蒙细雨拼搏了将近1个小时,为当天赛程能够赶出如此多的进度起到重要作用。更有像德门蒂埃娃(也包括她的对手多玛乔斯卡)那样的“雨战狂人”,在雨水暂停前最后一个走,雨水暂停后第一个回来,希望尽快完成本轮比赛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

  的确,在绝大多数选手心目中,雨水暂停比雨水本身更加不能忍受,似乎已经达成了共识。而如果不是费雷尔在中心球场最快速地解决战斗,为莎拉波娃腾出了宝贵的时间,女单头号种子将不得不因为一场根本不应该被放进朗格伦球场的男单低排名选手之间的“马拉松”,而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第2轮比赛被完全推迟一天。

  如今,虽然自己在赛程上从周四的“貌似压轴”变成了“实际垫被”,莎拉波娃至少还有将近一天的时间,去考虑如何在周五拿下马蒂克,而今天输得不服气的那一批大牌种子选手已经没有这样的机会。尤其是输得最意外的布雷克、纳尔班迪安和毛瑞斯莫,都是被比自己年轻很多,但打法风格颇为接近的后起之秀击败。

  以往他们这种级别的选手虽然很难在罗兰?加洛斯觊觎冠军,至少有实力冲击那些夺冠热门,而现在这样的机会送给了古尔比斯、查尔迪和苏亚雷斯?纳瓦罗。残酷的事实证明,像布雷克等并非“红土专家”的高排名选手,如果不能从打法上更努力地适应红土场,争取迈上新台阶,迟早会被更年轻力壮的后来者夺走他们在“第二集团”中的位置。

  相比之下,像分别逆转淘汰俄罗斯情侣安德列夫和基里连科的吉内普里和郑洁,都曾经是纯粹的硬地选手,现在能在罗兰?加洛斯有这样的表现,显然是针对红土场下了一番苦功,在技战术实力上有本质增强。尤其是过去发球较弱的郑洁,从技术统计来看(如果技术统计没错的话),对阵基里连科时整场Ace球是6-0,决胜盘发球得分率高得令人吃惊,与前一轮击败桑坦杰洛时如出一辙。

  另一方面,郑洁一上来就保住了一个耗时长达19分钟的发球局,在补强弱点的同时没有丢掉过去的体能等强项,同样,吉内普里赖以成名的接发球能力,在他更加适应红土球场之后并没有退步。巧合的是,郑洁和吉内普里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都经历了运动生涯的低谷,也许人只有在那样的处境中,才能有足够的决心更加奋起,而像今天被淘汰的那些大牌种子选手,恐怕既没有太大决心,也没有太多时间去彻底痛定思痛,为自己的技战术体系多打造几件有用的“武器”。

  忙于四处参赛,争夺积分和奖金,并不能成为高排名选手无法努力增强技战术实力的借口,今天的费德勒就是他们的榜样。虽然在泥泞的场地上先丢掉一个抢7局,但瑞士人随后就用3盘近乎完美的表现淘汰的蒙塔内斯。别小看那个貌不惊人的“西班牙胖子”,除了本赛季在红土场上成绩不俗之外,去年他还充当过纳达尔的陪练,而他为“红土之王”模仿的对象正是费德勒。

  但通过本场比赛来看,除了偶尔的灵光一现之外,蒙塔内斯在场上还有哪一点能与费德勒相提并论?既然蒙塔内斯本赛季成绩也如此出色,当然不是因为他比一年前逊色,而是因为费德勒这一年来又取得了进步,即使本届法网仍然无法击败纳达尔夺冠,瑞士人也完全可以问心无愧,而不是像布雷克那样只会在赛后哀叹“以这样的发挥,今天很多人都可以击败我”――去年输给卡洛维奇,今年输给古尔比斯,对手都不是实力太强的红土高手,显然还是因为自己止步不前。

  3盘内仅仅拿下可怜的1局,第19次参加法网男单比赛的桑托罗在中心球场上输得比毛瑞斯莫更惨。费雷尔的实力也许没有达到那样惊人的地步,但现在像他这样的泥地高手发挥实在过于稳定。朗格伦球场上,同样大胜东道主选手的纳达尔,稳定得更是永远如同一根齐天直尺。1号球场上,澳大利亚的“红土专家”德拉夸也许除了会拉上旋球没什么了不起,但她就是能用这一招连胜巴托利和德奇。2号球场上,罗布雷多仿佛“底线永动机”,败在他拍下的还是法国人――什么时候法国也能冒出个泥地专家?

  当然,要成为泥地专家,并不意味着就只有那一种方式,像贝内索娃、斯特潘内克和克维托娃、切特科夫斯卡,这些捷克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和对网球的理解,同样能在泥地球场上如鱼得水。相比之下,俄罗斯选手在这种场地上显得有些生涩,莎拉波娃和佩特洛娃被对手拖住,兹沃娜列娃的比赛因为有法国人参加,被组委会当成宝贝留到周五。查克维塔泽和基里连科,以及几位“小红粉”们都被淘汰,库兹涅佐娃和德门蒂埃娃赢得不轻松,只有萨芬娜的职业生涯看来确实是上了一个层次,表现配得上女单夺冠热门的身份。

  其他大牌选手中,当天率先过关的大威廉姆斯和扬科维奇发挥平稳,但更值得欣赏的也许是她们的对手,突尼斯老将的优雅和新西兰新秀的潜力。达维登科与萨芬的“巅峰对决”完全有理由进入中心球场,不过他们即使在1号球场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休伊特在3号球场战胜费什,昔日的世界第一仍然不言放弃。阿扎伦卡在4号球场两个6-0横扫同龄人希尔斯蒂,创造了女单开赛以来的最悬殊比分纪录。“双塔组合”伊斯纳和奎雷伊在男双首轮中获胜,出身于罗迪克网球学校的格沃佐娃小爆冷门淘汰杉山爱,继续证明用美国人的打法,也能在红土场上赢球,当然,如果明年在罗兰?加洛斯,罗迪克和布雷克也能这样证明自己,才是对美国网坛最好的正名。

更多新闻

赢在意志顽强 郑洁孤身挺进法网女单第三轮
神勇郑洁顽强逆转基里连科 5连胜杀入法网32强
海宁:重返法网罗兰加洛斯 回归优雅之路
郑洁成金花法网领军人 单打再拼好成绩双打争冠
郑洁奋勇逆转孤身闯入法网第三轮 将战生猛强敌
彭帅孙甜甜闪耀决胜盘 送鸭蛋晋级法网女双次轮
纳达尔送鸭蛋法网连胜23场 卫冕冠军轻松进32强
法网次轮费德勒演逆转好戏 怒送"鸭蛋"晋级32强

责编:郑路路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