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火炬登顶珠峰背后的故事:峰顶因缺氧几乎窒息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中国青年报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 慈鑫)  奥运火炬登顶珠峰已过去20天了,但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对自己在珠峰传递火炬的经历却仍然感觉像是发生在昨天。今天下午,应中国登山队合作伙伴联想公司之邀,王勇峰第一次向外界透露了奥运圣火在珠峰传递过程中的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5月8日,中国登山队在携带火炬攀登珠峰时,行进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业内人士的预计。

  王勇峰介绍说,当时的攀登速度可能超出了正常速度的一倍,“通常情况下,冲顶过程需要7至10个小时,但在5月8日那天,中国登山队的冲顶耗时大约只有5个小时。”

  王勇峰说,由于行进速度太快,队员们在到达“第二台阶”时,不得不被强制休息1个多小时,因为对火炬在珠峰峰顶的传递过程要进行电视转播,这必须在天亮后才能进行。

  “为了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登山队员完成了火炬上珠峰的壮举,我们事先就定下了方案:5名火炬手在珠峰传递火炬时,必须摘下氧气面罩,露出自己的真实面容。”王勇峰回忆道:“但在我摘下氧气面罩的那一刻,立刻就喘不上气了,有窒息的感觉。”

  王勇峰说:“在珠峰顶上摘下氧气面罩,对于我们5名火炬手来说是冒着生命危险的挑战,因为当时珠峰顶上大气中的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28%,气温是零下37度,还有七八级的大风,这种恶劣的环境对人的身体是极大的考验。”

  不过,在整个火炬上珠峰的准备过程和实际运作过程中,对于队员来说,最大的挑战却不是自然环境的恶劣和攀登的艰难,而是心理压力。

  王勇峰称,在全队36人中,超过三分之二的队员都上过珠峰。但这次攀登不同于任何一次登山活动,“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这次登山活动一定要成功完成,绝不能出现任何差错,因此,队员们都感到心理压力非常大,这种巨大的心理压力直到整个活动全部成功完成后才得到释放。”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