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珠峰上的"中国梯"完成33年使命 荣归登山博物馆

 

CCTV.com  2008年05月28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图为珠峰登山博物馆内展出的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中展示的火炬和旗帜。(新华社记者 格桑达瓦 摄)

     新华网拉萨5月28日电 (记者多吉占堆) 在珠峰海拔8700米的高度上挺立了33年的“中国梯”,在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后,于27日被带到拉萨,收进了珠峰登山博物馆。

  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说:“‘中国梯’承载着中国人对珠峰的探险历史,它落户珠峰登山博物馆,是登山界的一件喜事,我们将妥善保管好这份珍贵的登山文物。”

  在从珠穆朗玛峰的东北山脊攀登的传统登山路线上,在海拔8700米的高度上有一道难以逾越的岩壁,被登山界称为“第二台阶”。1975年春,当中国登山队再次攀登珠峰时,索南罗布、大平错、次仁多吉、贡嘎巴桑等登山英雄,奋战了近一天的时间,用岩石锥和绳子在“第二台阶”的岩壁上架上了高近6米的金属梯,从而为登山行动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此后,约13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通过这一梯子,成功登上地球之巅。于是,国际登山界亲切地把这一梯子命名为“中国梯”。

  据尼玛次仁介绍,随着国际登山运动的日益普及,登山实力和身体条件参差不齐的人们,都希望通过“中国梯”登上珠峰。而原先“中国梯”的顶端处有一块突出的岩石,给攀登者带来不小的难度,很多登山者在此处花上很长时间,造成一定程度的阻塞,而且还导致一些人在此冻伤,因此,去年国内外登山者在“中国梯”的右侧岩壁上搭建了一个更高的金属梯,使攀越“第二台阶”变得更加便捷。

  为了不使“中国梯”长期弃置在那里或流失到境外,使之有个好的归宿,同时也为了保护好珠峰的环境,西藏登山学校决定派出阿旺扎西率领的10名队员,专门去拆除、收集“中国梯”及其附属物件,并将其妥善带回拉萨。这也为近期开馆的珠峰登山博物馆增添了一件弥足珍贵的中国登山文物。据悉,博物馆将精心开设“中国梯”专栏,向世人展示中国人攀登珠峰的光辉历史。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