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2年后再获汤杯三连冠 中国男羽铸就王朝盛世

 

CCTV.com  2008年05月19日 0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腾讯体育  
[内容速览]  腾讯体育讯 中国男羽在汤杯决赛上3-1力挫韩国,历史上第2次实现三连冠的伟业,中国队自上世纪80年代末后,又开创了一个崭新的辉煌王朝。盘中国的桑洋/郑波对阵丹麦的埃里克森/伦加德,比赛首局桑洋/郑波在9-13落后的情况下掀起绝地反击,15-13取得开门红。

  腾讯体育讯 中国男羽在汤杯决赛上3-1力挫韩国,历史上第2次实现三连冠的伟业,中国队自上世纪80年代末后,又开创了一个崭新的辉煌王朝。从2004年突破层层障碍夺回阔别12年之久的汤杯,到2008年通过三连冠将汤杯留在中国的时间累积到6年,中国队创造了无数经典。下面就让我们回顾中国队三连冠的详细历程:

  2004年:12年后重夺汤杯

  1990年中国队实现汤杯三连冠后状态下滑,12年间冲击汤杯率屡屡失败,而这一次中国队闯进决赛对阵丹麦迎来了夺金机会。比赛第一盘中国的超级丹对阵丹麦名将盖德,首局比赛林丹进入状态很快5-5平之后便连续得分,15-8先拔头筹。第二局打得异常胶着,不过林丹还是用标志性的扣杀拿到最后一分,15-13拿下此局,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第二盘中国的蔡?/付海峰与丹麦的帕斯克/拉斯姆森火并,蔡?/付海峰并没有把进攻火力强的优点完全发挥,首局双方一直鏖战到15-15,但风云组合最终15-17饮恨。第二局比赛蔡?/付海峰受到首局惜败影响,情绪波动的他们很快6-15告负,0-2被对手击败,中国丹麦打成1-1。

  第三盘鲍春来与乔纳森碰撞,首局鲍春来没有打出自身特点,情绪有些紧张,12-15先丢1局。不过在第二局里无敌小鲍鱼调整了心理状态,打得非常坚决,双方比赛呈现白热化,鲍春来14-15落后,但他连得3分神奇挽救盘点17-15扳回一局。决胜局小鲍一鼓作气15-12再胜,2-1力克乔纳森,为中国队拿下关键1分,中国2-1领先。

  第四盘中国的桑洋/郑波对阵丹麦的埃里克森/伦加德,比赛首局桑洋/郑波在9-13落后的情况下掀起绝地反击,15-13取得开门红。第二局比赛桑洋/郑波气势如虹,15-8速战速决,2-0擒服对手。中国队从而以3-1力挫丹麦,12年后重新夺得汤杯,中国男羽重塑80年代末的辉煌,新的黄金时代从起点扬帆。

  2006年:神勇卫冕汤杯

  力争卫冕的中国队在2006汤杯决赛上又遇到了无冕之王丹麦队,两支球队夺冠欲望都很强,第一盘林丹与盖德两个老对手交锋,首局林丹攻势凌厉,很好的适应了21分制,最终以21-17取得开门红。第二局比赛打得天昏地暗、难分高下,双方斗成19-19,关键时刻林丹突然爆发,连得2分,21-19再胜一局,2-0力克对手为中国立了头功。

  第二盘蔡?/付海峰对垒埃里克森/伦加德,风云组合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遭对手淘汰,而当时丹麦组合世界排名第一,风云组合只排在第三。首局蔡?/付海峰最后关键球处理失误19-21饮恨;第二局比赛蔡?/付海峰发威,最终以21-11轻松扳回一局。决胜局蔡?/付海峰打出了自信21-18拿下,从而以2-1胜出为中国队拿到第二分。

  第三盘鲍春来约战乔纳森,比赛首局小鲍发挥出了稳健全面的技术21-12取得开门红。第二局比赛乔纳森改变战术,打了小鲍一个措手不及,回敬了一个21-12。决胜局鲍春来进攻有了起色,用多变的线路落点控制住了局面,21-12拿下,2-1掀翻对手为中国队锁定胜利,中国队3-0完胜实现了卫冕汤杯的目标。

  2008年:汤杯三连冠

  阵容空前鼎盛的中国男羽踏上了争取汤杯三连冠的征途,一路过关斩将后决赛面对实力强劲的韩国队。比赛首盘林丹对阵号称“超级丹克星”的朴成奂,由于状态进入过慢,林丹10-21先丢一局,不过林丹很快就调整了状态,利用犀利的进攻掀起反扑,21-18、21-8连扳两局,2-1上演逆转,从而为中国队拿到第一分,并且打破了与朴成奂胜少负多的怪圈。

  第二盘比赛中国的蔡?/付海峰对阵韩国如日中天的组合郑在成/李龙大,双方从一开始就展开激烈拼杀,韩国人利用滚网运气球得到几分,并在关键球处理更果断25-23先声夺人,第二局比赛蔡?/付海峰防守做得不好,失误增多,士气大振的郑在成/李龙大21-16再胜一局2-0取胜,为韩国队将比分扳成1-1。

  第三盘鲍春来迎战半决赛曾经挑落陶菲克的韩国名将李炫一,双方首局比赛展开激烈对攻,精彩场面层出不穷,在各自浪费多个赛点之后,鲍春来拼字当头28-26笑到最后。第二局比赛李炫一体力消耗殆尽,韩国人的心气也全被小鲍的狂轰滥炸给打没了,小鲍不给对手喘息之机21-11再胜,2-0羞辱李炫一,中国队也2-1领先了韩国。

  第四盘世界排名第九的郭振东/谢中博对阵世界排名第八的李在珍/黄智万,赛前并不被媒体特别看好的郭振东/谢中博第一局进入状态很快,把韩国组合完全打懵,21-12取得开门红。第二局比赛双方一直打到19-19,可惜郭谢组合出现失误,19-21被对手扳回一局。决胜局郭振东/谢中博及时调整了状态,抑制了对手特点,21-12再胜一局,2-1擒服对手,中国队从而3-1击败韩国,实现汤杯三连冠。

责编:任远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