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奥运网 体育 > 体育总分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14岁长寿冠军的奥运梦:最爱看跳水比赛

 

CCTV.com  2008年05月14日 16: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沈阳日报  

>>>>欣赏更多精彩 点击进入奥运资讯

    沈阳日报讯  昨天上午,记者在沈阳收藏家詹洪阁的帮助下,来到沈阳市铁西区劳动公园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这里住着一位114岁的老人,他叫何文章,是沈阳市的长寿冠军。记者将沈阳日报为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百天推出的大型纪念特刊《奥运志》送给他,老人指着报纸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也希望能到北京去看奥运会!”

  昨天是老人的生日

  何文章老人的身份证上写着,生于1894年4月9日。何文章老人证实“4月9日”应指的是农历四月初九。收藏家詹洪阁通过查询万年历发现,1894年的四月初九是公历的5月13日。而2008年的5月13日,也恰好是农历四月初九。也就是说,经过114年之后,何文章老人再次见证了自己的公历和农历生日重合的一天。昨天是何文章老人114周岁的生日。

  提到身份证,何老还告诉记者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更换新的身份证时,这位百余岁的老人给办证部门的电脑系统出了一道难题。因为电脑的设置是1900年后出生的人。这个难题一直拖了一年多,老人才拿到了新的身份证。

  长寿经验是坚持锻炼

  何文章老人从1985年开始,与自己的小儿子何长安生活在一起。据何长安介绍,他的父亲生活非常规律,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他不抽烟不喝酒,尤其对赌博等恶习深恶痛绝。他在饮食上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讲究,从不挑食,也不是只吃素食,“他还挺爱吃肉,只是近几年消化功能不如以前,所以只能吃容易消化的肥肉,而不敢吃瘦肉。”

  何文章老人最大的特点是长期坚持锻炼。在何长安记忆中,他的父亲这一辈子几乎没生过大病。老人与他生活的这二十多年里,每天早上四时起床,从家走一公里到劳动公园,先做一个多小时的健身操,然后再绕着劳动公园走两三圈。何文章走路还很快,人们在劳动公园里经常看到这样有趣的场面:一百多岁的老人何文章走在最前面,后面跟着几十个六、七十岁的老人。何文章走回家后吃早饭,然后去儿子的单位用两三个小时看报纸。午饭后睡一个多小时觉,他又下楼开始第二次锻炼,方式还是慢走。晚饭后,他还要下楼走上一个多小时。2003年,何文章意外地从床上摔倒在地,虽然在医院没查出什么病,但他的腿就不像以前那样有力了,不能再独自出外锻炼。近几年,何文章只是在屋里走走,但他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有神。

  世纪老人想看奥运

  2000年,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中国老龄协会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评选全国的世纪健康老人,何文章就名列其中,老人自豪地说:“一百岁以上的老人,只有我一个到北京去领奖了。”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是在1896年举办的,而何文章老人比奥运会还年长两岁。何长安说:“我父亲每天都看报纸、看电视,最爱看的体育比赛是跳水。中国参加的这几届奥运会,他基本上都通过电视转播看到了比赛的情况,他也知道北京奥运会的许多事情。” (肖江)

责编:胡迪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